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絲不茍的曹彬與竇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趙匡胤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一絲不茍的曹彬與竇儀曹彬是後周世宗的臣子。某次他負責掌管宮中的茶和酒,殿前督點檢趙匡胤向他要酒喝,曹彬竟說:這是公家的酒,不能隨便給你,要喝自去買吧…![1]

竇儀是後周世宗時禮部侍郎。當趙匡胤攻克滁州時,世宗命其將滁州官府內之財物抄錄登記,併入國庫。不久,趙匡胤親信奉命向竇儀拿取部分抄沒的絹帛,竇儀則說:趙將軍當初攻克滁州時,即將所有財物取走,誰敢說什麼,如今這些財物已全部籍錄為國家所有,就是公家的東西,沒有皇帝的命令,就不能給你…。

後來趙匡胤當了皇帝,曾說:曹彬、竇儀二人操守很嚴,不畏權勢,是所有官吏中,不會欺騙主子的人…。不久即委以二人高官重任。身為公務員,倘能像曹彬、竇儀二人一樣盡忠職守,一絲不茍,則消極上能免除誤蹈法網之災禍,積極上甚至有機會獲得長官賞識而予升遷重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