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葉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葉櫻

圖片來源

一葉櫻

學名 : Prunus lannesiana Wils. cv. Hisakura

原產 : 日本

分布 : 日本 台灣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維管束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雙子葉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薔薇類植物 Rosids

目: 薔薇目 Rosales

科: 薔薇科 Rosaceae

屬: 李屬 Prunus

種: 一葉櫻 P. lannesiana

變種: 一葉櫻 P. l. var. Hisakura

植物特徵

一葉櫻最大的特色就和它名字一樣葉與花同時生。[1]

樹形

寬卵形,不怎麼往兩邊生長,往上長得很高。由於這種特性,它也是園林種植的首選。

另外,還有一個特點是樹皮上的裂痕是垂直的。葉子就像普通的櫻花一樣是橢圓形的,邊緣呈鋸齒狀。秋天的樹葉會變紅並落下。

新宿御苑因一葉而聞名,被認為是花園中代表性的櫻花品種。

每個花朵中心會突出一片嫩葉(或2、3片)。

花朵中央有枚葉化的雌蕊,就像一片小葉子長在花朵內,因而得名,花色起初為桃紅色,之後會漸漸變白,相當特別。

花瓣柔美,帶有浪花。每一朵約20片。

大的直徑大於5厘米。它是淺紅色的,花瓣的內部呈[[白色]。[2]

開花期

四月中旬盛開。

栽培

如何照顧 一葉櫻[3]

日照

最佳日照 - 全日照。

一葉櫻喜歡陽光,作為果樹,充足的光照對它的生長非常有利,進行光合作用後能為果實提供充足營養。 每天要保證它能接受至少6小時以上的光照 ,但最好不要低於8小時。條件允許的話,可以給它提供全天的光照。

施肥

充足的肥料可以保證它的健康生長和果實豐收。

基肥一般用有機肥,施肥時可以沿樹冠外圍開一個環狀溝渠,溝深38 cm ,寬28 cm ,將肥料均勻施入溝內再用土壤填平。 一年可以施肥兩次 ,一次在開花前,為開花提供營養;另一次在果實膨大時期,補充果實發育需要的營養,提高產量。

修剪

一葉櫻枝條上的芽都具有很強的萌發能力,枝條密集,需要經常給它修剪來塑造樹形,保持內部通風透光,避免病蟲害發生,葉片也能接受到更多光照。

同時它不用人工授粉也可以結出很多果實,由於一葉櫻的開花量大,結果率高,為了保證它的生長和果實品質,建議去掉一部分花朵與果實,以集中養分,這樣結出的果實雖然不多,但是質量更好、美味可口。

土壤

選擇土層深厚、富含有機質、中性或弱鹼性(pH值7-8.5)的沙壤土或壤土,避免種在鹽鹼性較強的地方。

另外,要確保土壤潮濕但排水性良好,所以最好不好使用粘土進行種植。

繁殖

嫁接進行繁殖。

可以採用它健壯飽滿、帶有3-4個飽滿小芽的一年生枝條 ,在仲春進行嫁接,或者直接採用它的小芽在夏天進行嫁接。在砧木上切一個「T」字形口,將它的枝條或小芽插入切口的木質部和韌皮部之間,保證韌皮部相互接觸。用塑料膜綁緊,等待10-20天後切口可以癒合,如果成活可以去掉綁帶。

常見病蟲害

褐斑病

這種感染會導致植物上出現褐色斑點或斑塊。

解決辦法

在褐斑病的輕微情況下,沒有任何需要治療的疾病。然而,如果大部分葉子受到影響並且發生落葉,植物將受益於擺脫感染。建議從應用有機處理方案開始,必要時使用更有效的合成化學殺菌劑。 有機選擇不會殺死真菌,但會阻止它。

金花蟲

葉甲蟲是一類大小為10-20毫米的有色昆蟲。它們啃咬葉子和花瓣,導致表面散佈著小圓孔。

解決辦法

對於感染不太嚴重的情況: 清除金花蟲成蟲、若蟲和卵:清除金花蟲的所有生命階段,然後將其放入一桶溫的肥皂水中殺死。將水桶放在受影響的葉子下方並搖動植物來讓其掉入桶中, 在金花蟲比較活躍的下午最為有效。

穿孔病

細菌性穿孔病在葉子上產生褐色斑點,最終乾燥並脫落,在葉子表面留下穿孔。

解決辦法

在病害症狀輕度的情況下: 立即摘除病葉:還要清除植物附近地面上的所有葉子,包括沒有病害的葉子。在清除過程中注意不要接觸到樹上健康的葉子,以免病害擴散。最好在乾燥、涼爽的天氣下進行清除工作。 當布滿。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