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道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道釉

是單色釉瓷的俗稱,分為素瓷和色釉瓷。指單一的色釉。如青釉紅釉黃釉黑釉綠釉藍釉白釉等。由於釉內含不同化學成分,燒成後就呈現出不同色澤。

素瓷是在通風狀態下燒制而成的,由於釉中所含氧化鐵的含量不同而導致不同的釉色。而色釉瓷是指帶有顏色的一道釉瓷器,是在密閉狀態下燒制而成的,由於氧化鐵、氧化銅等含量不同以及燒制溫度不同,而呈現不同顏色的釉色。色釉瓷包括紅釉、醬釉、藍釉、黃釉、綠釉、紫釉等等。

彩繪瓷就不是以釉色取勝了,而是以器型、繪畫和彩來取勝的瓷器。彩繪瓷的發展由青花開始,即在釉上或者釉下開始出現紋飾,隨着發展,分別出現了青花、兩彩、三彩、五彩、鬥彩、粉彩、古銅彩、金彩等等。其中青花一般為釉下彩,三彩和五彩一般為釉上彩,而鬥彩則是釉下青花而釉上五彩。

種類

青瓷:也叫綠瓷。釉中含有氧化鐵,是最早出現的瓷器,發展到宋代時最著名的是龍泉窯。

黑瓷:也叫天目瓷。是在青瓷基礎上增加了鐵的含量燒制而成的。著名的有建窯和德清窯。

白瓷:由於含鐵量低而形成透明釉。最著名的有定窯和邢窯。白瓷的出現使得在瓷器上作畫成為可能,因此為彩瓷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青白瓷:也叫影青、隱青、映青、罩青等。釉色介於青和白之間,青中泛白、白中閃青,類冰類玉。[1]

參考文獻

  1. 一道釉素瓷龍泉青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