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謂(966-1037),字謂之,後更字公言,兩浙路蘇州府長洲縣人,祖籍河北。北宋初年宰相、奸臣。與王欽若等人並稱為五鬼。先後任參知政事(副相)、樞密使、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正相),封晉國公。前後共在相位七年。[1]

丁氏先祖是河北人,五代時遷居蘇州。祖父丁守節,與范仲淹曾祖范夢齡同是吳越國中吳軍節度使錢文奉(錢鏐之孫)的幕僚,任節度推官,遂為長洲人。通籍後官運亨通,歷任三司戶部判官、工部員外郎、三司鹽鐵副使。大中祥符元年(1008),召為右諫議大夫,權三司使,加樞密直學士。後歷任禮部侍郎、參知政事,工、刑、兵三部尚書。

大中祥符九年(1016)九月,丁謂以參知政事身份任平江軍節度使,衣錦歸里,「建節本鎮,一時為榮」。離京時,宋真宗特賜御詩七言四韻和五言十韻,「尤為盛事」。天禧初(1017),以吏部尚書復參知政事。不久,拜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兼任昭文館大學士、監修國史、玉清昭應宮使、平章事兼太子少師。

乾興元年(1022),封為晉國公。丁謂任蘇州軍節度使時,宋真宗曾為他在蘇城西南橫山吳王拜郊台後丁家山下建造過第宅。又,藍家巷(今鈕家巷)原有丁晉公廟。[2]

因作惡太多 自食其果 拖累家族

因作惡太多,丁謂最後被罷相,貶為崖州(今海南省三亞市)司戶參軍,他的四個兒子、三個弟弟全部被降黜。抄沒家產時,從他家中搜得各地的賄賂物品,不可勝紀。景祐四年(1037)閏四月,卒於光州,歸葬蘇州城西華山習嘉原。

機智過人 無所不通

丁謂機敏智謀,多才多藝,天象占卜、書畫棋琴、詩詞音律,無不通曉。他文追韓(愈)、柳(宗元),詩似杜甫,曾被人譽為「今日之巨儒」。

丁謂是個天才式人物,機敏聰穎,「書過目輒不忘」,幾千字的文章,他讀一遍便能背誦。早年,丁謂隨做官的父親丁顥在涇州(今屬甘肅省涇川縣)。父親同僚竇偁見丁謂聰明機靈,頗有才氣,稱讚道:「此兒將來必定做大官。」於是將女兒相許。

宋代著名文學家王禹偁曾在平江(今蘇州)擔任長洲縣令,丁謂與好友孫何曾一同以文章拜謁,王縣令看了文章大加讚賞,認為「自唐韓愈柳宗元之後,二百年始有此作」。王禹偁後來曾稱他是「今之巨儒」,詩似杜甫

崑山龔穎平時很自負,極少稱讚別人,但對丁謂的文章卻給予很高評價,認為可與唐代韓愈、柳宗元匹敵。他勤奮好學,博聞強記,天象占卜、書畫棋琴、詩詞音律,無不通曉。

視頻

丁謂為什麼被稱為鶴相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