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十二賢之閔損簡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閔損像(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七十二賢之閔損簡介隨着西方文化不斷輸出中國,以前常用來當孩子睡前故事的各種典故,漸漸的變成了西方的童話故事。《灰姑娘》是《格林童話》中的一個故事,還被迪士尼拍成了動畫電影。對這個故事,想來大家都不陌生。[1]

說的是灰姑娘母親早逝,繼母處處苛責,灰姑娘過的比奴僕還不如。但是她繼母生的兩個女兒,卻能穿最漂亮的衣服去參加宴會。

好在最後在女巫的幫助下,灰姑娘變出水晶鞋和南瓜馬車參加王子的宴會,並最終得王子青睞成為王子妃的故事。

這故事大家初看很新奇,卻不知道類似的故事,中國早在幾千年前就有了。只不過故事的主人公不是漂亮的灰姑娘,而是風度翩翩的「灰公子」。

「灰公子」名閔損,字子騫,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位列孔門七十二賢之列。

閔損母親早逝,小的時候過着饑寒孤苦的生活,從未感受到慈母之愛。後來他的父親繼娶了一位妻子,最開始的時候繼母對閔損十分好,閔損因此而感受到了母親的溫暖。

可是一切的美好在繼母懷孕並生下兒子之後,就都變了。繼母一連給閔損生了兩個弟弟,此後所有關愛都傾注在了自己親生兒子身上。

不僅冷落了閔損,而且開始處處看閔損不順眼,處處苛責呵斥他。父親還在家的時候還好,等到父親做生意出遠門了,就絲毫不遮掩了。

閔損不但要受到繼母的呵斥,每天還要干許多髒活累活。雖然年紀尚小,但是閔損卻早早的懂事了。

干累活髒活從來不抱怨,就算繼母不給他溫暖的食物,不給他暖和的衣物也沒有怨言。反而處處順從母親,友愛自己的兩個弟弟,真正的以德報怨。

有一次他的父親出遠門歸家,閔損想給自己的父親端一碗熱水,卻因為寒冷而手抖,將碗掉在地上。繼母看準機會,讓小兒子重新端了一碗,他父親於是越發疼愛小兒子,認為閔損不長進。

其實這也不怪閔損,繼母給自己的兒子用暖和的棉絮做棉衣,而他卻是蘆絮。雖然看着蓬鬆暖和,實際上一點兒也不保暖。

吃完飯之後,閔損父親帶着他出門進貨。下雪的寒冷天,閔損冷的連韁繩都抓不住掉在地上。他父親本來就有些生氣,這下更是怒從心起,直接一鞭子就抽了上去。

鞭子落下,打破棉布,裡面飛出輕飄飄的棉絮。閔父這時才知道怎麼回事兒,一邊心疼兒子,一邊憎恨繼妻心狠。

回到家中,閔父當即就想寫休書。繼母和弟弟們苦苦相勸,閔父都毫無所動。本來是受害者的閔損這時候卻跪下來為繼母求情,說:「母在一子單,母去三子寒。」

閔父最終被閔損勸好,繼母不想自己平日苛責的繼子竟能幫助自己,心懷感恩,此後對閔損比對自己的兒子還好,一家人過着美滿的生活。

閔損因此而傳出名聲,孝名揚天下,後跟隨孔子學有所得,成為世人敬重之人。而蘆衣順母的故事也被記入《論語·先進》中,後來的《二十四孝》也有收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