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律·冬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律•冬雲》是毛澤東1962年冬天所寫的詞。

這首詞化用中國古典文化中梅花清高孤潔的形象一變為革命浪漫主義的無限壯美的情懷。詩抒情的氣勢雷霆萬鈞出入於無人之境。 此詩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象徵、對比的藝術手法。數種手法交替使用相得益彰有力地表達了作者的情感意志。

作品原文

七律•冬雲

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

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

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

白話譯文

雪壓冬季說這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高天滾滾流急冷大地微微暖氣吹。獨有英雄驅虎豹更沒有豪傑怕熊熊和。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邊蒼蠅不足奇。

創作背景

1962年冬中國經歷了3年特大災荒。國外正鼓譟着一片反華叫囂。表面上看似乎處在困難時期正式隆冬的樣子。軟弱的人經受不住這種嚴峻的考驗是不足為奇的。真正的革命者則更加意氣風發鬥志昂揚。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毛澤東在1962年的生日寫此詩。

文學賞析

毛主席寫這首詩時正好是他的69歲生日國際國內形勢依然嚴峻嚴寒的冬天在恣意橫行其實正值隆冬屬寫實但實景中蘊含了作者的思想感情以景寓情作者再次抒發「無限風光在險峰」般的豪情一面是國際上各種反動派在咆哮反華。在詩中作者形象地展現了這種「黑雲壓城城欲摧」的緊迫狀況。

頭兩句肅殺茫茫之冬景昭然若揭大雪橫飛烏雲滾滾萬紫千紅都已凋零。雖是客觀描寫卻帶有強烈的象徵意味——反動派暫時不可一世。

接着三、四句使嚴峻局面微露春光。冬天湍急的寒流終會過去冬天並非「窮陰殺節急景雕年」。俗話說「冬至一陽生」。也就是說最寒冷的時刻也正是陽氣初萌的時刻。猶如英國浪漫主義詩人雪萊所說「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毛主席同樣告訴了我們「大地微微暖氣吹」。正如毛澤東所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絲暖氣也會最後吹走隆冬迎來朗朗春天。

第五、六句毛澤東又展早年英邁豪氣。毛主席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獨驅一切「虎豹豺狼。這二句的「虎豹」、「熊羆」都指反動派邪惡勢力同時在詩意上又與冬景相諧調。

最後二行毛澤東以「梅花」這最寒冷的季節獨傲霜雪的中國國花象徵詩人及大中華不屈不撓的鬥志和高潔精神。面對漫天大雪梅花歡喜得很根本就不怕嚴寒。毛主席在此化用中國古典文化中梅花清高孤潔的形象一變為革命浪漫主義的無限壯美的情懷。詩人在此似乎在高唱來吧狂風大雪儘管來吧一切反華的惡勢力儘管來吧。「凍死蒼蠅未足奇」抒發了對經受不住考驗者的蔑視。

毛澤東在這首詩中用了「虎豹」、「熊羆」兩個意象指敵人僅用「梅花」一個形象指革命者也算是一個特色。另外整首詩抒情的氣勢雷霆萬鈞出入於無人之境又一次體現了詩作大氣壯闊的特徵。

此詩成功地運用了比喻、象徵、對比的藝術手法。數種手法交替使用相得益彰有力地表達了作者的情感意志。詩人以「白絮」喻滿天大雪以低沉的「冬雲」、紛飛的大雪、凋零的「萬花」象徵險惡的國際環境以「英雄」「豪傑」象徵大無畏的詩人所代表的中國人民以「虎豹」「熊羆」象徵強大的國際反華勢力以「梅花」象徵歷經磨難更堅強不屈的中華民族以「蒼蠅」象徵屈從於強權的國家和政黨。同時將險惡的環境與抒情主人公的堅強意志對比將軟弱渺小的「蒼蠅」與傲雪挺立的「梅花」對比一反一正一丑一美以反寫正以丑突出美有效地加強了表達效果。 [1]

名家點評

郭廷以說詩人以「白絮」喻滿天大雪以低沉的「冬雲」、紛飛的大雪、凋零的「萬花」象徵險惡的國際環境以「英雄」「豪傑」象徵大無畏的詩人所代表的中國人民以「虎豹」「熊羆」象徵強大的國際反華勢力以「梅花」象徵歷經磨難更堅強不屈的中華民族以「蒼蠅」象徵屈從於強權的國家和政黨。同時將險惡的環境與抒情主人公的堅強意志對比將軟弱渺小的「蒼蠅」與傲雪挺立的「梅花」對比。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