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律·吊羅榮桓同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律•吊羅榮桓同志》是毛澤東創作於1963年的一首悼念詩。

這首詩通過描寫了羅榮桓同志光榮的一生,對革命的忠誠。抒發了作者內心的緬懷之情。本詩首次公開發表於1978年9月9日《人民日報》

作品原文

七律•吊羅榮桓同志

記得當年草上飛,紅軍隊裡每相違。長征不是難堪日,戰錦方為大問題。

斥鷃每聞欺大鳥,昆雞長笑老鷹非。君今不幸離人世,國有疑難可問誰?

作品譯文

記得當年紅軍初創的游擊戰爭年代,你我同在軍中卻常常不能見面。

艱難卓絕的長征現在看來已算不了什麼,而保證紅色江山不變顏色遂成時代主題。

那鷃雀欺戲我大鵬屢為世聞,它非難中國完全是昆雞嘲笑老鷹。

此時此刻你卻不幸辭世,今後國家大事的商討可問計於誰?

創作背景

羅榮桓同志是中國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軍事家。從秋收起義到井岡山,從兩萬五千里長徵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直至解放後的社會主義建設,都為人民的革命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由於在戰爭年代曾身負重傷,又在長期的工作中積勞成疾,羅榮桓於1963年12月16日不幸逝世。聞此噩耗,正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的毛澤東十分悲痛,領頭起立默哀,說:「一個人數十年如一日,忠於黨的路線,很不容易啊!」此後數日,毛澤東寫成了這首悼念戰友的七律。 [1]

名家點評

《七律•吊羅榮桓同志》這首詩沉鬱悲壯,筆力雄健,情深意切感人至深。詩人以歷史事實,藉助寓言與想象。為羅榮桓同志革命戰鬥的一生作了定評,給這位忠心耿耿鞠躬盡瘁的偉大戰士樹立了一座巍峨的豐碑。

文學鑑賞

詩中首聯回憶革命戰爭年代一起在草莽森林中的戰鬥生活及戰友情誼。起句借用託名唐代黃巢《自題像》原句來會議革命戰爭的歷程。次句則表明因為軍務倥傯,二人雖是親密戰友,卻也難以常相聚首,暢敘友情,言下不勝追懷惋惜之意。 [2]

參考來源

摺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