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律·看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律·看山》這首詩最早發表在《黨的文獻》一九九七年第六期。

詩詞原文

五律·看山

一九五五年

三上北高峰,杭州一望空。

飛鳳亭邊樹,桃花嶺上風。

熱來尋扇子,冷去對美人。

一片飄颻下,歡迎有晚鷹。

寫作背景

1955年夏秋之際毛澤東來到杭州休息。休息期間,他心情很好,遊興也很高,接連攀登了南高峰、北高峰、玉皇頂、莫干山、五雲山等。攀山途中,他時常被名勝古蹟和南方山巒秀麗幽美的風景吸引得流連忘返,詩意盎然。在這期間他一連寫了三首詩,此為其中一首。 [1]

詩詞鑑賞

整體把握

全詩40字,毛澤東寫於1955年。這首詩是毛澤東寫的一首遊興詩,是他在南巡杭州時三次登北高峰後的閒適之作。

全詩平和起筆,輕盈收韻,朗朗上口,功力深厚。

逐句分析

首聯寫觀賞山水風光的經過,言次數之多,表示遊興之濃,襯托山川之美。

頷聯寫登上北高峰後視力所及的景色。"飛鳳亭"和"桃花嶺"都是極目所眺的杭州美景。

頸聯用擬人手法表達看山主題,寫"扇子嶺"和"美人峰"兩處勝景,並藉此展開豐富的想象。

尾聯寫出作者下山時輕盈的步履與心境,閒適自然別有意蘊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