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律二首·送瘟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律二首•送瘟神》是毛澤東在1958年6月30日,從《人民日報》得知餘江縣消滅了血吸蟲後寫下的七言律詩。

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的血吸蟲病,在中國流行了2000多年。解放前,疫區遍及江南12個省、市的350個縣,患者1000萬人,受感染威脅的人口達1億以上。由於歷代反動統治者不顧人民的疾苦,致使血吸蟲病癒演愈烈。解放後,中共中央和毛澤東非常重視血吸蟲病的防治工作,1953年前後就派出100多名醫務人員進駐重疫區餘江除滅血吸蟲病,治好千餘人。

1955年冬,毛澤東發出"一定要消滅血吸蟲病"和"限期消滅血吸蟲病"的偉大號召。毛澤東還親自到湖北疫區視察,在杭州親自製定規劃。

原文

讀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餘江縣消滅了血吸蟲。浮想聯翩夜不能寐。微風拂煦,旭日臨窗,遙望南天,欣然命筆。

其一

綠水青山枉自多,華佗無奈小蟲何!

千村薜荔人遺矢,萬戶蕭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萬里,巡天遙看一千河。

牛郎欲問瘟神事,一樣悲歡逐逝波。

其二

春風楊柳萬千條,六億神州盡舜堯。

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為橋。

天連五嶺銀鋤落,地動三河鐵臂搖。

借問瘟君欲何往,紙船明燭照天燒。

後記

六月三十日《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說:餘江縣基本消滅了血吸蟲,十二省、市滅疫大有希望。我寫了兩首宣傳詩,略等於現在的招貼畫,聊為一臂之助。就血吸蟲所毀滅我們的生命而言,遠強於過去打過我們的一個或者幾個帝國主義。八國聯軍、抗日戰爭,就毀人一點來說,都不及血吸蟲。除開歷史上死掉的人以外,現在尚有一千萬人患疫,一萬萬人受到疫情的威脅。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今之華佗們在早幾年大多數信心不足,近一二年幹勁漸高,因而有了希望。主要是黨抓起來了,群眾大規模發動起來了。黨組織、科學家、人們群眾,三者結合起來,瘟神就只好走路了。 [1]

創作背景

1956年2月27日,毛澤東在最高國務會議上強調"全黨動員,全民動員,消滅血吸蟲病",並且把消滅血吸蟲病寫進了《農業發展綱要40條》。同年,中共中央成立了防治血吸蟲病領導小組,派出大批醫療隊到疫區進行血吸蟲病防治工作。工作取得明顯的效果,疫區餘江縣人們提出了"半年準備,一年戰鬥,半年掃尾"的口號,發揮沖天幹勁,與瘟神作戰。並大力興修水利,填平溝壑,根絕血吸蟲的滋生地,僅用了兩年時間,就根絕了血吸蟲病。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報》用頭版頭條報道了這個消息,刊載了題為"第一面紅旗--記江西餘江縣根本消滅血吸蟲病經過"的社論。

毛澤東讀後十分欣慰,徹夜未眠,第二天早晨便寫了這兩首詩,並在詩題下用一段優美的文字描述了作詩時的喜悅心情。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