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氧化二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氧化二錳

七氧化二錳(英語: manganese heptaoxide ),無機化合物,化學式Mn2O7。是一種強氧化劑,化學式是Mn2O7,既是高價金屬氧化物又是酸性氧化物

理化性質

化學性質

1.Mn2O7遇有機物即燃燒,受熱爆炸分解,常溫下緩慢放出氧氣轉化為二氧化錳,分解時也會產生少量臭氧:

3Mn2O7----------->6MnO2↓+ 3O2↑+O3↑ [1]

2.常溫下在乾燥空氣中穩定。遇氫氣或有機物可着火或爆炸。溶於醋酐而形成紫色溶液。

3.與水反應生成高錳酸:Mn2O7+H2O----------->2HMnO4

4.不穩定性。[2] 5.與大多有機物發生爆炸反應。

6.常溫下和CCl4反應,產生光氣。

7.易潮解。

8.有強氧化性。

9.在濃硫酸中生成MnO3離子:

Mn2O7+3H2SO4<----------->2MnO3+H3O+3HSO4

10.七氧化二錳跟鹽酸反應放出氯氣:

Mn2O7+14HCl----------->2MnCl2+5Cl2↑+7H2O

T01999d3b62c2b272b1.jpg

物理性質

晶體的七氧化二錳呈暗紫色。在反射光下它呈綠色;而在透射光下呈紅色。能溶於四氯化碳,與水接觸時反應。在5.9 °C時七氧化二錳即熔化,其固態在−10℃時升華。這些性質都表明七氧化二錳存在非極性鍵,這在後來被其結構所證實。七氧化二錳的分子由一對共用頂點的四面體結構構成。四面體的頂點為氧原子,而其中心為兩個七價的錳原子。結構簡式O3Mn-O-MnO3可以體現出其分子的連通性。分子末端的Mn-O鍵長1.585Å,而起連接作用的氧原子距兩個錳原子均為1.77 Å。Mn−O−Mn鍵之間的角度為120.7°。

在七氧化二錳中,錳元素顯最高化合價+7價。

與七氧化二錳一樣,焦硫酸根離子、焦磷酸根離子和重鉻酸根離子等都有類似的結構,而其中最為相似的為七氧化二氯。

製取方法

在一定操作條件下,可用冷濃硫酸和KMnO4粉末反應裝置。由高錳酸鉀與濃硫酸作用製得:

4KMnO4+10H2SO4----------->Mn2O7+2[MnO3]HSO4+4KHSO4+7H2O

產品用途

常用於測定合金、礦石、鹽類或硅酸鹽中鐵的含量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