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絕·登廬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律·登廬山》是毛澤東所作的一首豪放之歌。

這首詩以景寫意,虛實結合,動靜相應,既寫登高望遠的景致,也寫極目遠眺的情懷。廬山的雄偉突兀,長江的恢宏壯闊,透過詩人豐富的情思、雄健的筆力,顯得氣勢磅礴,意氣昂揚。

作品原文

七律·登廬山

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蘢四百旋。冷眼向洋看世界熱風吹雨灑江天。

雲橫九派浮黃鶴浪下三吳起白煙。陶令不知何處去桃花源里可耕田

白話譯文

廬山凌空挺拔屹立長江岸邊在一路青翠中我驅車盤旋登臨。以冷漠的目光朝向大海展望世界暖風吹來了雨滴又灑向江面。

雲飄江河之上黃鶴當空高翔波濤直下江東騰起裊裊煙霧。昔日的陶潛也不知去到哪兒了桃花源里是否可以躬耕勞動。

創作背景

1959年廬山會議前夕毛澤東登上廬山立足峰巔極目遠眺江山勝覽盡收眼底。置身雄偉高聳、滿目蒼翠的廬山面對開闊遼遠、雲海瀰漫的景致詩人心中涌動着對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豪邁之情於是寫下了這首謳歌奮發的詩篇。

195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十周年新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廣大人民群眾建設社會主義的熱情繼續高漲但國際國內出現了極大的困難。國內遇到百年不遇的自然災害人民公社和大躍進出現「極左」問題黨在工作中出現失誤。在詩中毛澤東針對當時國際國內的鬥爭形勢表現出中國人民獨立自主、勇往直前的決心與勇氣。 [1]

文學賞析

首聯從動態入手。「飛峙」句寫山「躍上」句寫人廬山突兀凌空的雄姿登山者豪邁振奮的神情俱活現於這「飛」、「躍」二字之中。頜聯承接「躍上蔥蘢」展開登高望遠似乎世界的風雲變幻盡收眼底。「冷」是指冷靜、冷淡面對反華勢力的叫囂「熱」一語雙關既是對自然現象的描述同時也喻指當時轟轟烈烈的「大躍進」。

頸聯借想象的翅膀馳騁於長江上下西望武漢九派之上彩雲當空黃鶴高翔東眺三吳波濤滾滾煙霧繚繞。尾聯以幽默的設問來否定沒有階級鬥爭的桃花源存在要在「與世隔絕」的桃花源耕田只能是幻想。

廬山為文人薈萃之地登臨歌詠之詩層出不窮其中佳作迭出令後人望而卻步豈敢再發吟哦一試身手。但一代大詩家毛澤東就要以他的生活、經驗、才識、豪氣登臨高歌一曲《登廬山》。

此詩起句中的一個「飛」字用得簡直俊逸壯闊、從容橫飄「一山飛峙大江邊」詩句凌空突拔宛若山勢挺立 詩意與山意渾然莫辨雙美合而為一齊漾讀者心間。詩人一起筆就與過往詩人不同一來就以獨有的大氣魄烘托廬山凌空欲飛的英姿。

接着從正面寫出脫穎而出另寫進山登臨的路線那路線盤旋環繞盪氣迴腸一路上青翠迎接、相伴、引領朝上清風送爽的夏日蒼茫幽深的佳景倍添登臨之趣。接着「冷眼向洋看世界」詩人直抒胸臆及現實處境在高山之巔冷漠而不動聲色地看着世界上的一切反動派所形成的反華包圍圈。都予以「橫眉冷對」因為詩人之一生所經歷的艱難曲折的確太多了但從未被壓垮過。

「熱風吹雨灑江天」詩人又把目光從國際向洋拉回了國內江天。這裡的「熱風」雖是實寫夏日之風但可引申為熱情之風熱烈之風再往前就可引申為那時轟轟烈烈的「大躍進」大幹快上力爭上遊加緊建設社會主義的「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的巨大情懷。這股巨大的「熱風」已從這裡從詩人屹立的廬山之巔灑向祖國萬里江天。詩人的巨大熱情也在感召着祖國感召着億萬人民同心協力創出一個紅彤彤的新世界而這個世界又是通過「多、快、好、省」的「熱風」旋起來的在空中若驕陽朗照神州大地。

「雲橫九派浮黃鶴浪下三吳起白煙。」這兩句工仗、典麗「橫、浮、下、起」連環動感虛實相間形成立體畫面。而且詩人也對這二句比較滿意他在1959年9月7日給胡喬木的信中談到對這兩句的看法認為這兩句較好一些。同時還談到寫詩之難「經歷者如魚飲水冰暖自知不足為外人道也。」

最後兩行使詩歌出現了深刻的寓意。詩人在這裡妙用了陶淵明所著《桃花源記》這篇千古傳頌的美文。通過幾千年的歷史文化沉澱「桃花源」已附添了許多象徵意義但它最主要的象徵意義是指烏托邦式的理想社會。這種子虛烏有的社會只有告慰心靈而在人世間卻永遠無法見到。

名家點評

翦伯贊說這首詩以廬山的雄偉突兀長江的恢宏壯闊透過詩人豐富的情思、雄健的筆力顯得氣勢磅礴意氣昂揚。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