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七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七釋》欣賞

王粲(177-217),字仲宣,山陽郡高平(今山東微山)人。東漢末年著名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其文才出眾,被稱為「七子之冠冕」。初仕劉表,後歸曹操。《七釋》為王粲入鄴後的`重要作品,目前其創作時間尚存爭議。下文是關於《七釋》的欣賞。

正文

潛虛丈人違世遁俗,恬淡清玄,渾沌淳樸。薄禮愚學,無為無欲。均同死生,混齊榮辱。〔不拔毛以利物,不拯溺以濡足。濯身乎滄浪,振衣乎嵩岳〕。於是〔文藉〕大夫聞而嘆曰:〔「於呼!聖人居上國無室,士人之不訓在列之恥。我其釋諸,弗革乃已。」遂造丈人而謁之,曰〕:「蓋聞君子不以仕易道,不以身後時,進德修業,與世同理。〔一物有蔽,大人恥之〕。今子深藏其身,高棲其志,外無所營,內無所事。〔有目而不視,有心而不思,顒若窮川之魚,梢若槁木之枝。鄙夫惑焉,請為子言大倫,敘時務,宣導情性,啟授達趣。雖謬雅旨,殆其有助,抑可陳乎?」丈人曰:「可哉!」〕○《藝文類聚》五十七。

〔大夫曰〕:「道在養志,〔志在〕實氣,將定其氣,莫先五味。○《書鈔》一百四十二。凍縹玄酎,醴白腐清。○《書鈔》一百四十八。餚以多品,羞以珍名。脯鮪桂蠹,石夔瓊晶。寒鮑熱,異和殊馨。○同上。〔紫梨黃甘,夏柰冬橘。枇杷都柘,龍眼荼實。河隈之鮇,泗濱盧鱖。名工砥鍔,因皮卻切。纖而不茹,紛若紅盡場D擻形饔瘟海耷圄櫻現鶯?,參糅相半。軟滑膏潤,入口流散。○《書鈔》一百四十二、又一百四十四。《初學記》二十六。《御覽》八百五十。黿羹蠵臛,晨鳧宿鷃。五黃搗珍,(□腸□□)〔腸胹肺爛〕。○《書鈔》一百四十二。〔旄象葉解,胎豹臠斷〕。霜熊之掌,文鹿之茸。○《書鈔》一百四十二。〔齊以甘酸,隨時代獻。芬芳滋液,方丈兼案。此五味之極也,子其饗諸?」丈人曰:「否。膏粱雖旨,厚味腊毒。子之所甘,於我為戚〕。 〔大夫曰:「名都之會,土勢敞麗。乃營顯宇,極茲弘侈。重殿崛起,疊構復施。欒栭錯峙,飛抑四刺。結棟舒宇,翼若鳥企。雲枌虹帶,華桷鏤楹。綺寮?干,芙蓉披英。文軒雕楯,承以拘欞。雲幄垂羽,山根紫莖。高門洞開,闈闥四通。陰陽殊制,溫涼異容。班輸之徒,致巧展功。土畫黼繡,木刻?龍。幽房廣室,密牖疏窗。閭術相關,閨巷錯重。窈窕遷化,莫識所從。爾乃層台特起,隆崇嵯峨,戴甗反宇,參差相加。屬延閣以承梠,表曲觀於四阿,徑園囿而外折,臨寒泉之激波。清沼澹淡,列植菱荷;芳卉奇草,垂葉布柯。竹木叢生,珍果駢羅。青蔥幽藹,含實吐華。孕鱗群躍,眾鳥喧訛。熙春風而廣望,恣心目之所嘉。此宮室之美也,子其宅諸?」丈人曰:「否。水土交勝,是謂殃神。子之所安,我則未聞〕。

〔大夫曰〕:「邯鄲才女,三齊巧士,名唱秘舞,承閒?理。《七盤》陳於廣庭,疇人儼其齊俟。〔坐二八於後行,盛容飾而遞起〕。揄皓袖以振策,竦並足而軒跱。邪睨鼓下,伉音赴節。〔清歌流響,依違繞結〕。安翹足以徐擊,馺頓身而傾折;揚蛾眉而順止,〔儀閒暇以超絕。飆駭機發,雜沓遄促。投身放?,邀聲受曲。便娟婉娩,紛綸連屬。忽捐桴而揮袂,聊徘徊以容與。坐列雜其俱興,遂駢進而連武。轉騰浮蹀,逐激和柎;足不空頓,手不徒舉;仆似崩崖,起若飛羽〕。翩飄微霍,亂精盪神。《巴渝》代起,鞞鐸響振,○《藝文類聚》五十七。《文選文賦》注、又《舞賦》注。〔羽旄奮麾,奕奕紛紛。於是白日西移,轉即閒堂。號鍾?瑟,列乎洞房。管簫繁會,雜以笙簧。夔、牙之師,呈能極方,奏《白雪》之高均,弄幽徵與反商聲流暢以清哇,時?慨而激揚。虞公含詠,陳惠清微。新聲變詞,慘淒增悲。聽者動容,梁塵為飛。此音樂之至也,子其聽諸?」丈人曰:「否。淫聲慆心,心放生害。我之所畏,惟此為大〕。

〔大夫曰〕:「農功既登,玄陰戒寒。〔鳥獸鳩萃,川濱涸乾〕。乃致眾庶,大獵中原。植旌拊表,班授行曲。?網連(置)〔罝〕,彌山跨谷。〔輕車布於平陸,選騎陳於林足。散蒸徒以成圍,漫雲興而相屬。鼓鳴旗動,雷發飆逝〕;流鋒四射,畢罕橫厲。奮千芟而稍系,弛鷹犬以搏噬。〔羽毛群駭,喪魂失勢,飛遇矰矢,走逢遮例,中創被痛,金夷木斃。俛仰翕響,所獲無藝。於是剛禽狡獸,驚?跋扈,突圍負阻,莫能嬰御。乃使晉馮、魯卞,注其贔怒,徒摶熊豹,袒暴兕武;頓犀掎象,破脰裂股,當足遇手,摧為四五。若夫輕材高足,光飛電去。踵奔逸之散跡,荷良弓而長驅。淩原隰以升降,捷蹊徑而邀遇〕。弦不虛控,矢不徒注。僵禽連積,隕鳥若雨。○《藝文類聚》五十七。《御覽》三百五十三。〔紛紛藉藉,蔽野被原。含血之蟲,莫不畢殫。罷圍陳饗,旋旆回轅。從容四郊,棲遲圃園。娛游往來,唯意所安。此遊獵之娛也,子其從諸?」丈人曰:「否。是於道忌,實曰心狂。聞子屢誨,彌失所望〕。

〔大夫曰〕:「麗才美色,希世特立。〔都治閒靡,窈窕娥娙〕。豐膚曼肌,弱骨纖形。鬒髮玄鬢,修項秀頸。紅顏熙曜,曄若苕榮。〔西施之疇,莫之與呈。盛容象而致飾,昭令質之艷姿〕。戴明中之羽雀,離華之葳蕤。珥照夜之雙璫,煥煜爚以垂暉。○《書鈔》一百三十六。《藝文類聚》五十七。〔襲藻繡之縟彩,振纖縠之?徽。紛綢繆而雜錯,忽猗靡以依徽。於是釋服墮容,微施的黛。承閒嬿御,攜手同戴。和心善性,柔顏婥態。便妍姆媚,不可忍耐。一顧迕精,傾城莫悔。此美色之選也,子其悅諸?」於是丈人心疾意忘,氣怒外淩,赩然作色,謐爾弗應〕。

〔大夫曰:「觀海然後知江河之淺,登岳然後見丘陵之狹。君子志乎其大,小人玩乎所狎。昔在神聖,繼天垂業。指象畫卦,陳疇敘法。經緯庶典,作謨來葉。天人之事,靡不備浹。乃有應期睿達之師,開方敏學之友,朋徒自遠,童冠八九。觀禮杞宋,講誨曲阜。浴乎沂、洙之上,風乎舞雩之右。棲遲誦詠,同車攜手。論載籍,敘彝倫,度八索,考三墳,升堂入室,溫故知新。上不為悠悠苟進,下不與鳥獸同群;近不逼俗,遠不違親,從容中和,與時屈申。煥然順敘,粲乎有文。子曾此之弗欲,而猶遂彼所遵,不以過乎?」於是丈人變容,降色而應曰:「夫言有殊而感心,行有乖而悟事。大夫斯誨,實誘我志。道若存亡,請獲容思〕。」 〔大夫曰〕:「聖人在位,時邁其德。先天弗違,稽若古則。睿哲文明,允恭玄塞。〔旁施業業,勤厘萬機。闡幽揚陋,博採疇咨〕。登俊乂於壟畝,舉賢才於仄微。置彼周行,列於邦畿。九德咸事,百僚師師。〔乃建雍宮,立明堂,考憲度,修舊章,綴故訓之紀,綜六藝之綱。下理九土,上步三光。制禮作樂,班敘等分。明恤庶獄,詳刑淑問。百揆無廢,五品克順。形中情於俎豆,宣德教於四邦〕,(休風偃物,淳化玄通)〔布休風以偃物,馳純化而玄通〕。於是四海之內,咸變時雍。〔仁澤洽於心,義氣盪其匈。父慈子孝,長惠幼恭。推畔讓路,重信貴公。五辟偃措,囹圉闃空。〕普天率土,比屋可封。聲暨海外,〔和充天宇。越裳重譯而來獻,肅慎納貢於王府。日月重光,五徵時敘。嘉生繁殖,祥瑞蔽野〕。是以棲林隱谷之夫,逸?放言之士,鑒乎有道,貧賤是恥,○《藝文類聚》五十七。〔踴躍泉田之閒,莫不載贄而興起。」於是丈人踧然動顏,乃嘆而稱曰:「美哉言乎!吾聞辭不必繁,以義為貴;道苟不同,聽言則醉。子之前論,多違德類,盤游耽色,美室侈味,薰心慆耳,俾我戚悴。既獲改誨,逾以學林。師友玄穆,我固有心。況乃聖人之至化,大道之上功!嘉言聞耳,廓若發蒙。老夫雖蔽,庶能斯通。敬抱衣冠,以及後蹤 [1]

人物簡介

王粲,字仲宣,山陽高平人,三國時曹魏名臣,也是著名文學家。其祖為漢朝三公。獻帝西遷時,王粲徙至長安,左中郎將蔡邕見而奇之。後到荊州依附劉表。劉表以王粲其人貌不副其名而且軀體羸弱,不甚見重。劉表死後。王粲勸劉表次子劉琮,令歸降於曹操。曹操辟王粲為丞相掾,賜爵關內侯。魏國始建宗廟,王粲與和洽、衛覬、杜襲同拜侍中。其時舊制禮儀廢弛,朝內正要興造制度,故使王粲與衛覬等典其事。王粲強記默識,善算術行文;着詩、賦、論、議垂六十篇,有《王侍中集》。與魯國孔融、北海徐幹、廣陵陳琳、陳留阮瑀、汝南應瑒、東平劉楨,合稱「建安七子」。王粲為"七子之冠冕",文學成就最高。他以詩賦見長,《初征》《登樓賦》《槐賦》《七哀詩》等是其作品的精華,也是建安時代抒情小賦和詩的代表作。同時王粲還撰有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專門記載「英雄」傳記的史書《漢末英雄記》。明代人輯錄其作品,編就《王侍中文集》流傳後世。著名的文學典籍《昭明文選》中也有王粲的作品。建安二十二年卒,享年四十一歲。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