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萬和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萬和鎮,隸屬於湖北省隨州市隨縣,曾經美名曰「中國惠蘭之鄉」,地處桐柏山脈。該鎮有人口約67894人(2017年),國土面積703.89平方千米(2017年)。[1]

中文名稱: 萬和鎮

別 名: 中國惠蘭之鄉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湖北省隨縣

下轄地區: 萬和、新城、沙河店、冷崗等

地理位置: 位於隨縣境北部,距市區68公里

面 積: 703.89平方千米(2017年)

人 口: 67894人(2017年)

車牌代碼: 鄂S

簡介

萬和鎮是隨縣轄鎮。1949年為萬和區,1958年改躍進公社,1984年復為萬和區,1987年建鎮。位於市境北部,距市區68公里,面積703.89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67894人(2017年)。程(灣)厲(山)公路、岩(子河)合(河)公路過境。轄獅子河、沙河店、冷崗、台子、龍燈橋、姚家灣、石冠沖、合河、龐家崗、二龍畈、萬家灣、萬和店、小河、棗園、吳家灣、走馬嶺、七尖峰、靈廟、曹門、峰山、車店、代莊、大房灣、青苔、小西溝、大西溝、雙灣、吉祥店、九里灣、劉家大灣、長沖、郭家溝、曹家溝、黃林樹、倒峽流、金銀洞、曉山、陡坡、邱家台、邱家大灣、大西灣、迎風尖、龍鳳山43個村委會和萬和店居委會。經濟以種養業為主。境內發現7處商周漢代的驛站、古墓遺址和出土文物。

概況

萬和鎮位於隨縣北部,距隨州城區68千米。面積703.89平方千米(2017年),人口67894人(2017年)。轄萬和、新城2個社區,沙河店、冷崗、龍燈橋、合河、萬家灣、小河、走馬嶺、尖峰、曹門、車店、大房灣、青苔、小西溝、雙灣、吉祥、九里灣、郭家、黃林樹、倒峽、邱家大灣、大西灣、龍鳳山、石獅、皂角樹、烽山、佛山寨、王店、解河、石板河、太白、白雲、山頭、晃山、辛集、宗灣35個行政村。鎮政府駐萬和店。程(灣)厲(山)公路、岩(子河)合(河)公路過境。

沿革

1949年為萬和區,1958年改躍進公社,1984年復為萬和區,1987年建鎮。1997年,面積467平方千米,人口4.1萬,轄獅子河、沙河店、冷崗、台子、龍燈橋、姚家灣、石冠沖、合河、龐家崗、二龍畈、萬家灣、萬和店、小河、棗園、吳家灣、走馬嶺、七尖峰、靈廟、曹門、峰山、車店、代莊、大房灣、青苔、小西溝、大西溝、雙灣、吉祥店、九里灣、劉家大灣、長沖、郭家溝、曹家溝、黃林樹、倒峽流、金銀洞、曉山、陡坡、邱家台、邱家大灣、大西灣、迎風尖、龍鳳山43個村委會和萬和店居委會。

2004年,面積441.1平方千米,人口47988人,轄1個居委會、26個村委會:萬和、沙河店、冷崗、龍燈橋、合河、萬家灣、小河、走馬嶺、尖峰、曹門、車店、大房灣、青苔、小西溝、雙灣、吉祥、九里灣、郭家、黃林樹、倒峽、邱家大灣、大西灣、龍鳳山、石獅、皂角樹、烽山、佛山寨。2005年,撤銷新城鎮,劃歸萬和鎮管轄。2009年由曾都區劃歸新設立的隨縣管轄。

原新城鎮位於隨州市境西北部,桐柏山南麓,處鄂豫兩省交界地,距隨州城區102千米。牛(店)程(灣)公路過境。1950年為新城鄉,1962年改公社,1984年建鎮。1997年,面積239.7平方千米,人口2萬,轄朝河、界牌口、太山、簡莊、彎楊柳、邱溝、新城、宗莊、尚家灣、白雲台、劉光河、山頭、宗灣、解河、油坊、曹莊、石橋河、倉屋、大東莊、許畈20個村委會和太白路居委會及華山果園場。

2004年,面積233.4平方千米,人口21415人,轄1個居委會、9個村委會:新城、王店、解河、石板河、太白、白雲、山頭、晃山、辛集、宗埦,鎮政府駐新城。2005年撤銷併入萬和鎮。

歷史傳說

相傳清朝順治年間,萬和鎮東頭有家叫春茗軒的茶樓,常年茶客滿座,生意興隆。老闆娘是位年輕寡婦,人稱石嫂。這石嫂為人耿直,疾惡如仇,樂善好施,遠近聞名。當時鎮上有個出名的巧石匠,姓王名智,手藝非凡,口碑極好。這王智已過而立之年,尚未娶配,說媒的來了一潑又一潑,可王智卻統統謝絕,原來他一直戀着石嫂,卻又從不敢向石嫂挑明。哪曉得後來石嫂被一群地痞惡少輪姦,含恨自盡。王智傷心之餘,使出看家本事,精雕細琢,為石嫂塑了一尊兩米多高的石像,豎立在鎮東頭。

這石像雕刻得巧奪天工:那端莊秀美的面容,那挺拔高聳的胸脯,那楚楚動人的腰肢,以及那妙不可言的豐臀,無不栩栩如生,令人稱絕。石嫂塑像從此成了萬和鎮上一道獨特的人文景觀。

近代一位藝術家曾言:石嫂塑像堪稱萬和鎮的「維納斯美神」。從清代順治年間到改革開放後,其間經歷了三個半世紀的風雨滄桑,萬和鎮的「維納斯美神」卻依然英姿如故;就連經歷了文化大革命的破「四舊」運動也安然無恙。只是日久天長,「維納斯美神」那飽滿的胸脯被過往行人用手觸摸得光滑溜圓、烏黑髮亮。

無獨有偶,萬和鎮西頭又出了個寡婦,人稱「石二嫂」。其人其事成了鎮上人們喝茶聊天的好題材,大家樂此不疲,非此不快。經諸多好心人的加工杜撰和惟妙惟肖的傳誦,塑就了石二嫂的「光輝藝術形象」。只要一提及石二嫂,眾人無不津津樂道,竟然使鎮東頭的「維納斯美神」也黯然失色。

鄉鎮景觀

桐柏山

隨北的桐柏山脈,層巒疊嶂,巍峨磅礴,境內名勝眾多,如岳飛屯兵的界牌關,張良隱居的張良洞等人文資源;戴氏倉屋是保存完好的古民居;無風垛高聳入雲,廟宇俱在;安和寨仍有15公里的城牆保存完好;從屬的雞鳴山,怪石嶙峋,山態奇詭。還有鸚鵡山、田上山三缸瀑布,琵琶嘴風景區、封江度假村、洛陽銀杏公園、白雲湖風景區等山清水秀,風光綺麗。風光無限好,黃昏更添魅,更兼人文歷史積澱,融休閒,運動,人文於一體,是個不可多得的旅遊好去處。

鬼谷洞

位於桐柏山主峰太白頂下,千仞絕壁之上,是八百里桐柏最為險峻之地。說到鬼谷洞,自然就得想到鬼谷子。鬼谷子是個奇人,也是個怪人。有人說,他是他那個時代登峰造極的能人,隱居在鬼谷洞,所以叫鬼谷子。他長於養性持身和縱橫捭闔之術,集兵、儒、道諸家學說精華於一身,著有千古奇書《無字天書》(又稱之為《鬼谷子》三卷13篇),春秋時的高士如縱橫家蘇秦、張儀,軍事家孫臏、龐涓,仙道家茅蒙、徐福等都曾是他的學生。

鬼谷洞名為洞實非洞,實為崖頂下一個可容納數人居住的大石穴酷似一幢石頭房子,鬼斧神工天造地設一般,其自然造化之奇妙,令人嘆為觀止!鬼谷洞背倚太白頂雲台禪寺,前臨大佛肚飛瀉的瀑布。其清幽空曠、雄渾壯觀,使人有超凡脫俗之感。石洞左邊,有三棵虬龍般的千年古松,濃蔭下掩映着一座古石塔;石洞右邊,有天然石床,床上有清晰的凹刻人形印痕,人們稱之為「神仙床」。洞口設置有天然的石桌、石凳,坐於其上,憶古追昔,閉上眼睛,恍然覺得與鬼谷子神會,跨越時空,穿行于思想的隧道。置身此境,駐足於此,有與大自然融於一體的美妙感受。

城鎮建設

中外合資隨州金鵬有限公司入住萬和鎮新建的蘭花小區。這是該鎮轉換新思路,發展集鎮經濟帶來的新的增長點。

由於受自然和地理條件的限制,集鎮建設發展滯後,鎮區面積僅1.7平方公里,遠遠不能滿足當前集鎮建設日新月異的發展需要。萬和鎮黨委政府創新思路,突出特色,推出了以「蘭花小區」為重點的集鎮建設工程,集民智,借民資,還民願,加快全鎮集鎮建設步伐。

新建的蘭花小區過去是雜草叢生、墳塋遍地的亂草崗,集鎮進出都要經過這一地方,久而久之,老百姓怨聲載道,鎮政府為此頭痛。為早日完成這一建設工程,該鎮成立了專班,分頭做折遷戶的工作。有的折遷對象十幾年前早已舉家外遷,戶口均不在本地,為了工作不留後遺症,該鎮群策群力,多方聯繫、協調,使問題得到圓滿解決。

電力、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單位也為小區的建設大開綠燈,自籌資金遷移。深入細緻的工作得到各鎮直單位、群眾的理解。該鎮鎮委書記譚春貴介紹,小區內完成房屋折遷8戶32間,遷移墳地26座,包括20餘萬元補償資金兌現及拆遷工程所需的150萬元資金,政府沒有投入一分錢。

萬和鎮打破「有多少錢辦多少事,先有錢後辦事,沒有錢不辦事」的消極思想,樹立「有錢會辦事,小錢辦大事,沒有錢『借』錢也要辦事」的創新精神,把集鎮建設工程推向市場,將蘭花小區建設工程對外實施公開招標,鎮政府承諾,待小區建成後,從規費收入中拿出一部分償還工程隊的機械作業費用。

蘭花小區集商、貿、居於一體,小區內設有學校、醫療機構、農貿市場蘭花小區整個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完成土石方20萬立方米,平整土地長1300米、寬70米,架涵橋1處,修建小區景點水庫1座,鋪設輸水管道500米。作為新型工業園區,除建成一條整齊、新穎別致的商業主街道、五條鋪助街道外,可容納500個經營戶進去經商辦企業。

鄉鎮企業發展

萬和鎮鑫源石材廠

隨縣萬和鎮鑫源石材廠位於萬和鎮,礦區面積約為0.3437Km2,由隨縣萬和鎮鑫源石材廠進行開發和管理。礦區開採境界內礦石資源量為134.98萬m3,生產規模2萬m3/a,服務年限67年,採礦方法以剝采、震動、脹裂、切割、露天開採為主。

花展

首屆中國隨州(萬和)蘭花節將於下月18日-19日在中國蘭花之鄉隨縣萬和鎮舉辦,歡迎廣大蘭花愛好者前往看蘭花。

隨州是我國著名的蘭花主產區,而隨縣萬和鎮地處桐柏山脈,是隨州最主要的蘭花生產、交易中心。蘭花節特意選擇在產地舉辦,人們有機會親身體驗當地遍布的野生蘭花資源。

隨州是中國著名的蘭花主產區,隨縣是世界三大惠蘭產地之一,全縣19個鎮均有蘭花分布,品種達120餘種,蘭草數量在1.8億株以上,其中梅瓣、荷瓣、春蘭紅花等21個珍稀品種就有15.2萬株,蘭草年貿易額近億元。

蘭花節由省林業局和隨州市政府聯合主辦,邀請國內外蘭界友人及蘭商2000餘人參加。

視頻

南陽市桐柏縣田王寨隨州市隨縣萬和鎮旅遊驢友戶外徒步穿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