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合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合泥
圖片來自華人百科

三合泥[1]是一種甜食類小吃,流行於川西地區。其主要原料包括三種:糯米黑豆芝麻,而成品為泥狀,由此得名三合泥。其特點為酥香油潤、味甜不膩。

製作是將三種主料入沸水中攪熟,成為糊狀坯料。鍋內放化豬油,燒熱後放入三合泥坯料、芝麻、花生仁粒、核桃仁粒,用小火炒至酥香,加白糖及各種蜜餞粒炒均起鍋。

由成都董樹山創製,後由古月胡甜食店經營,因此成都人又常稱之為「古月胡三合泥」。

起源

三合泥真稱的上是成都小吃中的元老了,現今已經幾乎絕跡於都市生活,只有老成都才能回憶起老春熙路口那老字號三合泥的味道。許多成都的名小吃都歷經了近百年乃至超過一個世紀的歲月保存到了現在,但是三合泥卻逐漸淡出了現代生活。也許是因為現代人有太多更精美的甜食可以選擇,也許是因為現在的生活已經不再缺乏物資,三合泥已經不再是解饞的零食了。但在那個肉蛋都要憑票購買的年代,有這樣一碗油乎乎燙滾滾的東西端在手裡小口小口的吃著,那是何等的幸福。三合泥的「賣相」挺不好的,黑黑的泥狀糊糊攙雜著不明碎屑,既沒有吸引目光的外表,也達不到現在健康主義所提倡的低糖低熱量飲食。但是它背後所承載的記憶,使它仍然不失為成都小吃中不得不提的一道。

三合泥之所以叫三合泥,是因為它由三種主要材料炒製而成。其實配料加起來有十八種左右。糯米、芝麻和核桃構成了三合泥的主體,先將這三種主材用慢火炒熟——糯米要事先泡24小時以上,隨後磨成粉末,把粉末加少量水煮熟,形成泥狀。煮的時候水一定要少,並且要邊煮邊攪動,否則容易結塊。主要材料準備好以後,就可以根據各店家的風格加入炒熟的碎花生、黑豆、黑米麵等等來增加香味。

將這黑灰的」泥」放到大炒鍋裡,用豬油慢慢炒,炒時加入白糖或紅糖,以及炒好的花生碎粒等配料。炒熟以後一般一直用小火煨著,保持不糊鍋就可以了。這樣有買家來買的時候,三合泥還是熱騰騰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