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國志·朱然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國志·朱然傳出自《三國志》,史書是由西晉陳壽所著,記載中國三國時代歷史的斷代史,同時也是二十四史中評價最高的「前四史」之一。三國志最早以《魏志》、《蜀志》、《吳志》三書單獨流傳,直到北宋咸平六年(1003年)三書已合為一書。[1]

原文

朱然,字義封。嘗與權同學書,結恩愛。至權統事,以然為餘姚長。後擢山陰令,董五縣。權奇其能,分丹楊為臨川郡,然為太守。會山賊盛起,然平討,旬月而定。建安二十四年,從討關羽,別與潘璋到臨沮禽羽,遷昭武將軍。虎威將軍呂蒙病篤。權問曰:「卿如不起,誰可代者?」蒙對曰:「朱然膽守有餘,愚以為可任。」蒙卒,權假然節,鎮江陵。魏遣張郃等攻江陵,郃圍江陵,然中外斷絕。

時然城中兵多腫病,堪戰者裁五千人。郃等起土山,立樓櫓臨城,弓矢雨注,將士皆失色。然晏如而無恐意,方厲吏士,伺間攻破兩屯。江陵令姚泰領兵備城北門,見外兵盛,城中人少,穀食欲盡,因與敵交通,謀為內應。垂髮,事覺,然治戮泰。郃等不能克,乃徹攻退還。由是然名震於敵國,改封當陽侯。赤烏五年,征柤中。魏將蒲忠、胡質各將數千人,忠要遮險隘,圖斷然後,質為忠繼援。時然所督兵將先四出,不暇收合,乃將帳下見兵八百人逆掩。忠戰不利,質等皆退。九年,復征柤中。魏將李興等聞然深入,率步騎六千斷然後道,然夜出逆之,軍以勝反。先是,歸義馬茂懷奸,覺誅,權深忿之。

然臨行上疏曰:「馬茂小子,敢負恩養。臣今奉天威,事蒙克捷,欲令所獲,震耀遠近,方舟塞江,使足可觀,以解上下之忿。惟陛下識臣先言,責臣後效。」權時抑表不出,然既獻捷,群臣上賀。權乃舉酒作樂,而出然表曰:「此家前初有表,孤以為難必,今果如其言,可謂明於見事也。」遣使拜然為左大司馬。然長不盈七尺,氣候分明,內行修潔。常在戰場,臨急膽定,尤過絕人。權特使然總為大督,功臣名將存者惟然,莫與比隆。寢疾二年,後漸增篤。權晝為減膳,夜為不寐。自創業功臣疾病,權意之所鍾,呂蒙最重,然其次矣。年六十八,赤烏十二年卒。權素服舉哀,為之感慟。 (選自《三國志·吳書》,有刪改)

譯文

朱然,字義封。曾經與孫權一同學習,結下深厚的友誼。到了孫權統領事務時,孫權任用朱然擔任餘姚長官。後來升遷為山陰令,監管五個縣。孫權非常驚奇朱然的才能,把丹楊劃分到臨川郡,朱然擔任太守。適逢山賊興起作亂,朱然討伐他們,十天就平定了。建安二十四年,跟隨討伐關羽,另外和潘璋到臨沮擒獲了關羽,升遷為昭武將軍。虎威將軍呂蒙病重。孫權問:「愛卿如果一病不起,誰可代替您?」呂蒙回答說:「朱然膽識不凡,我認為可以接任。」呂蒙去世,孫權授予朱然節杖,鎮守江陵。魏派遣張郃等將進攻江陵,張郃包圍了江陵,朱然內外斷絕。

當時朱然城中士兵有許多得了浮腫病,能夠作戰的只有五千人。張郃等堆起土山,靠近城池立起樓櫓,弓箭如下雨般射入城內,將士都大驚失色。朱然鎮定自若無一絲恐懼,激勵官吏士兵,趁隙攻破了魏軍兩座軍營。江陵令姚泰帶領軍隊在北門防守,見敵人眾多,城中人少,糧食幾盡,於是和敵人勾結,謀劃作為內應。將要起事時,事情被發現了,朱然治姚泰的罪,殺了姚泰。張郃等人不能攻克江陵,於是撤兵返回。從此,朱然名震敵國,改封為當陽侯。赤烏五年,征討柤中。魏將蒲忠、胡質各帶領數千人,蒲忠在險峻的地方攔截,圖謀截斷朱然的退路,胡質作為蒲忠的援兵。當時,朱然所統率的兵將先前已經派出去了,來不及收攏集合,於是帶領帳下現有的士兵八百人突然襲擊。蒲忠戰敗,胡質等都撤退了。九年,又征討柤中。魏將李興等聽到朱然孤軍深入,率領步兵、騎兵六千人截斷朱然的後路,朱然在夜間出擊,軍隊反而取得了勝利。

在這之前,歸義人馬茂懷有奸詐之心,被發現後誅殺了,孫權非常憤怒。朱然臨出發時上奏摺說:「馬茂小子,竟敢辜負國恩。我如今承奉天威討伐,戰事定能取得勝利,所繳獲的物品,能夠震耀遠近之人,方舟塞滿江面,使戰利品蔚然可觀,以消解上上下下的憤怒。希望陛下記住我說的話,看我以後的行動。」孫權當時收起奏摺沒有拿出來。如今朱然獻上捷報,群臣上賀,孫權才舉酒作樂,拿出朱然的奏摺說:「這個人先前就有奏摺,我認為這一定難以辦到,如今果如其言,朱然真可說是個明於見事的人啊。」派遣使者授予朱然為左大司馬的官職。朱然身高不滿七尺,氣度不凡,品行高潔。每次在戰場,面臨危急情況能夠鎮定自若。

孫權特地讓朱然擔任總大都督,功臣名將這個時候還健在的只有朱然,沒有誰能夠比得上朱然受到的恩寵。生病二年了,後來病情漸漸加重。孫權白天為朱然的病情茶飯不思,晚上為朱然的病情睡不着覺。自創業功臣病重,孫權情意所集中的,呂蒙最重,朱然其次。年六十八歲,赤烏十二年去世。孫權素服舉哀,為之悲痛不已。 [2]

作者簡介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分裂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分裂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