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姑六婆到底指的是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姑六婆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姑六婆到底指的是啥?關於三姑六婆的來歷,最早可追溯到明朝。明朝有為叫陶宗儀的學者,在他的筆記《輟耕錄·卷十》中便記載了三姑六婆的身份。清朝李汝珍在他的小說《鏡花緣》中也曾寫過:「吾聞貴地有三姑六婆,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這就是三姑六婆的原意。三姑六婆原本指的是古代中國民間女性的幾種職業。[1]

三姑:尼姑、道姑、卦姑三姑指的是三種宗教的出家女性。尼姑是佛教、道姑是道教、卦姑是專門占卦的。

六婆:牙婆、媒婆、師婆、虔婆、藥婆、穩婆六婆中,牙婆是專門販賣人口的人口販子,專為人買賣奴婢、妾侍。媒婆是專為人介紹姻親的女性。師婆是專門畫符施咒、請神問命的巫婆。虔婆是妓院內的鴇母。藥婆是專門賣藥的女人。穩婆則是專門接生的接生婆。六婆是各種專業的名稱,有時一人可以身兼數職。

從「三姑六婆」的職業看,這些女性不同於一般富室閏女與妻妾,亦不同於平常人家的女子,她們必須自己尋求經濟供給以維持生計。但她們因受到中國傳統社會對女性的約束,能從事的職業並不多,她們僅能以女性身份串街走巷,做一些小買賣,或從事接生等瑣事。不過,她們卻十分活躍於社會,其工作與婦女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亦反映了相當的社會需求。

「三姑六婆」,表面上看,已屬過去。事實上,它的作用至今猶存。「三姑六婆」由於經常來往於各個階層當中,現代婦女,能受高等教育,能自由戀愛,能多方擇業……其能力不讓鬚眉。[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