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浦義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浦義澄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三浦義澄(1127~1200),三浦義明次子,日本平安時代末期、鎌倉時代初期的武將,鎌倉幕府的御家人,出生於桓武平氏的支流三浦氏家族,是源賴朝死後,鎌倉幕府早期十三人合議制的十三人中的一人。呼應源賴朝,於1180(治承4)年隨其父在衣笠城起兵,初戰敗於平氏,逃至安房與賴朝匯合。自1184(元歷1)年隨源賴范追討平氏,在壇浦之戰中立功。後出任相模守護。曾於1199(正治1)年同眾人排擠梶原景時。

基本信息

中文名:三浦義澄

出生日期:1127年

逝世日期:1200年

職 業:武將

生平經歷

出生在相模國三浦郡矢部鄉。平治元年(1159年)平治之亂時跟從源義平,源氏被平氏擊敗時從京都逃回家鄉。長寬2年(1164年)三浦義澄的兄長杉本義宗在39歲時死去,三浦義澄就成為了三浦氏家督的繼承人。 承治4年(1180年)源賴朝起兵反抗平氏,三浦義澄立刻率本族軍隊響應源賴朝,但由於天氣惡劣的影響未能趕上石橋山之戰。在回軍途中遇上平氏方面的畠山重忠,在衣笠城之戰中三浦義澄的父親三浦義明戰死。此後三浦義澄率軍渡海前往房總半島於源賴朝匯合,與源賴朝以及此時已經歸降源賴朝畠山重忠共同進入鎌倉。 此後不久源賴朝將支持平氏的三浦義澄的岳父伊東佑親逮捕,三浦義澄面見源賴朝為伊東佑親求情,但伊東佑親不願意投降源賴朝,已經自殺了。

主要事跡

三浦義澄和千葉常胤、上總廣常、土肥實平一起作為宿老輔佐源賴朝,此後在一之谷之戰、壇浦之戰和奧州之戰中都參戰並且立下了戰功。 正治元年(1199年)源賴朝死後,三浦義澄擔任第二代將軍源賴家的輔佐,為十三人合議制的十三人中的其中一人。第二年,在梶原景時之變時三浦義澄領頭彈劾了梶原景時,將梶原景時驅逐出了鎌倉。在梶原景時一族全族滅亡以後的三天後三浦義澄病死,享年74歲。[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