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編清代稿鈔本》是國家清史工程文獻整理項目的續編工程,由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中山大學圖書館編選整理,桑兵任主編,李昭醇、程煥文、劉洪輝任副主編。

前兩輯共100冊出版後,在學術界產生了積極而普遍的影響。本輯在前兩輯史料搜集、編輯出版的基礎上積累了更多的經驗,既保留了延續性,又獨具特色,在拓展清史研究的新領域、新視野方面都有所提高,對於清代文獻的整理搶救,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內容介紹

《清代稿鈔本》叢書經國家清史編纂委員會批准立項,是國家清史工程框架內最大規模的地方藏文獻發掘搶救整理項目,也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歷史未刊珍稀稿本、鈔本影印出版工程,被列入國家「十一五」出版重點選題。

該叢書從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中山大學圖書館館藏的清代稿本、鈔本、孤本等珍稀文獻中精選,影印分輯出版。

主要內容有清代仕人的日記、書信,清嶺南文人的詩文、雜記,清立憲準備時期咨議局檔案以及各省財政說明書等,內容涉及學術研究各學科領域,是廣東省立中山圖書館、中山大學圖書館的典藏瑰寶,是研究清史必備必藏的文獻資料之一,對深入研究清代政治軍事、經濟社會、文化學術等具有重要意義。

《清代稿鈔本》(第1-50冊)、《續編清代稿鈔本》(第51-100冊)已分別於2007年4月和2009年1月出版。

《三編清代稿鈔本》所收文獻種類繁多,基本為希見稿鈔本,反映了清代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多方面的狀況,是清史研究和清史編纂的珍貴史料,且繕錄工整,字跡清晰,編排有序。

《三編清代稿鈔本》自101冊起至150冊止,收錄有清代政書、傳記、年譜、賬冊、詩文集,以及公文檔案等共113種,約5400餘萬字。總之,本輯所輯入的大批珍稀文獻具有重要的學術價值,為研究清史尤其是嶺南學術文化、社會經濟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史料,對國家重大文化工程《清史》的纂修無疑大有裨益。

《三編清代稿鈔本》(第一〇一冊至第一五〇冊)收錄清代政書、傳記、年譜、詩文集、賬冊及廣東省出口品協會出口說明書、廣東警備公所統計書等公文檔案等,共計117種。 <ref>作業幫<ref>==歷史意義==

《清代稿鈔本》系列叢書包含館藏日記、傳記、詩文集、家信、年譜、賬冊、統計書、公文、檔案等各類體裁,內容涵蓋經史子集的2000多種清代文獻之精品。

該系列叢書為國家清史工程框架內最大規模、最豐富的地方藏文獻發掘搶救整理項目,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歷史未刊珍稀稿本、鈔本出版工程,國家「十一•五」出版規劃重點選題。並獲得廣東人民出版社《清代稿鈔本》榮獲2014年全國古籍圖書一等獎。

《三編清代稿鈔本》珍貴文獻的出版,為國家清史纂修工作的文獻整理增添了新品種,對當前和今後的學術研究,一定會起促進的作用。

研究清代家庭生活、市場物價、貨幣流通、民俗生活的珍貴資料。更有價值的是,作為稿鈔本輯集叢書,把民間文獻與朱次琦、陳澧等士大夫文獻同時輯入,代表了現代史學發展的眼光和關懷的擴展,具有示範性意義。 <ref>有道網<ref>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