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羞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羞詩》是唐代文學家皮日休的組詩作品。這三首詩筆鋒犀利練達,直陳所見所感,對黑暗的社會現狀作了真實的揭露。全詩語言樸素,情真意切,表達了詩人對受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對統治者的強烈憤慨。

作品原文

三羞詩三首

其一

丙戌歲,日休射策不上,東退於肥陵。出都門,見朝列中論犯當權者,得罪南竄,卯詔辰發,持法吏不容一息留私室。視其色,若將厭錄位、悔名望者。皮子窺之,弱然泣,衄然羞,故作是詩以贐之。

吾聞古君子,介介勵其節。

入門疑儲宮,撫己思鈇鉞。

志者若不退,佞者何由達。

君臣一餚膳,家國共殘殺。

此道見於今,永思心若裂。

王臣方謇謇,佐我無玷缺。

如何以謀計,中道生芽櫱。

憲司遵故典,分道播南越。

蒼惶出班行,家室不容別。

玄鬢行為霜,清淚立成血。

乘遽劇飛鳥,就傳過風發。

嗟吾何為者,叨在造士列。

獻文不上第,歸於淮之沬。

蹇蹄可再奔,退羽可後歇。

利則侶軒裳,塞則友松月。

而於方寸內,未有是愁結。

未為祿食仕,俯不愧梁糲。

未為冠冕人,死不慚忠烈。

如何有是心,不能叩丹闕。

赫赫負君歸,南山采芝蕨。

其二

日休旅次於許傳舍,聞叫篊之聲動於城郭,問於道民,民曰:"蠻圍我交,奉詔征許兵二千征之,其征且再,有戰皆沒。其哭者,許兵之屬。"嗚呼!揚子不雲,夫朱崖之絕,捐之之力也,否則介鱗易我衣裳,其是之謂耶?皮子為之內過曰:"吾之道不足以濟時,不可以備位,又手不提桴鼓,身不被兵械,恬然自順,恬然自樂,吾亦為許師之罪人耳。"作詩以吊之。

南荒不擇吏,致我交址覆。

綿聯三四年,流為中夏辱。

懦者斗即退,武者兵則黷。

軍庸滿天下,戰將多金玉。

刮則齊民癰,分為猛士祿。

雄健許昌師,忠武冠其族。

去為萬騎風,住作一川肉。

昨朝殘卒回,千門萬戶哭。

哀聲動閭里,怨氣成山谷。

誰能聽晝鼙,不忍看金鏃。

吾有制勝術,不奈賤碌碌。

貯之胸臆間,慚見許師屬。

自嗟胡為者,得躡前修躅。

家不出軍租,身不識部曲。

亦衣許師衣,亦食許師粟。

方知古人道,蔭我已為足。

念此向誰羞,悠悠潁川綠。

其三

丙戌歲,淮右蝗旱。日休寓小墅於州東,下第後,歸之。見潁民轉徙者,盈途寒陌,至有父舍其子,夫捐其妻,行哭立,朝去夕死,嗚呼!天地誠不仁耶?皮子之山居,有襲,釒復有炊,晏眠而夕飽,朝樂而暮娛,何能於潁川民而獨享是,為將天地遺之耶?因羞不自容,作詩以唁之。

天子丙戌年,淮右民多飢。

就中潁之沬,轉徙何累累。

夫婦相顧亡,棄卻抱中兒。

兄弟各自散,出門如大痴。

一金易蘆卜,一縑換鳧茈。

荒村墓鳥樹,空屋野花籬。

兒童齧草根,倚桑空羸羸。

斑白死路傍,枕土皆離離。

方知聖人教,於民良在斯。

厲能去人愛,荒能奪人慈。

如何司牧者,有術皆在茲。

粵吾何為人,數畝清溪湄。

一寫落第文,一家歡復嬉。

朝食有麥饘,晨起有布衣。

一身既飽暖,一家無怨咨。

家雖有畎畝,手不秉閏基。

歲雖有札瘥,庖不廢晨炊。

何道以致是,我有明公知。

食之以侯食,衣之以侯衣。

歸時恤金帛,使我奉庭闈。

撫己愧潁民,奚不進德為。

因茲感知己,盡日空涕洟。 [1]

創作背景

公元866年(唐懿宗咸通七年),皮日休在壽州城東建造了自己的別墅,參加進士試落榜後,回到了這裡。這一時期潁川一帶由於大鬧蝗旱災,路上滿是逃難的百姓,盈途塞陌,號呼轉徙,父舍其子,夫拋其妻,號呼乞討者比比皆是。詩人目睹這些人間慘劇,不禁對自己溫暖舒適的生活感到極度的羞愧,因作這組詩。 摺疊編輯本段作品鑑賞 這三首詩筆鋒犀利練達,直陳所見所感,對黑暗的社會現狀作了真實的揭露。全詩語言樸素,情真意切,表達了詩人對受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對統治者的強烈憤慨,不失為一組閃爍着現實主義思想光芒的優秀抒情敘事詩。

=作者簡介

皮日休,唐代文學家。字逸少,後改襲美。襄陽人(今屬湖北)人。早年居鹿門山,自號鹿門子、間氣布衣等。公元867年(唐懿宗咸通八年)登進士第,曾任太常博士。後參加黃巢起義軍,任翰林學士。皮日休的死,說法不一。或說因故為巢所殺,或說巢兵敗後為唐王朝所殺,或說巢敗後流落江南而死。詩文與陸龜蒙齊名,人稱"皮陸"。部分詩篇,暴露統治階級的腐朽,反映人民所受的壓迫和剝削,繼承了白居易新樂府的傳統。有《皮子文藪》[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