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陽開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陽開泰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三陽開泰【出處】:《易·泰》:「泰,小往大來,吉亨。」《宋史·樂志》:「三陽交泰,日新惟良。」[1]

三陽開泰,漢族傳統吉祥語和吉祥圖案。《周易》稱爻連的為陽卦,斷的為陰爻,正月為泰卦,三陽生於夏;冬去春來,陰消陽長,有吉亨之象。常用稱頌歲首或寓意吉祥。

中國古代陽與羊同音,羊即為陽。「三陽」依照字面來析,解釋為三個太陽比較直觀,即早陽、正陽、晚陽。朝陽啟明,其台光熒;正陽中天,其台宣朗;夕陽輝照,其台騰射。均含勃勃生機之意。「泰』是卦名,乾下坤上,天地交而萬物通也。我們見到「泰」,總是大吉利。開泰以「求財」來卜,就是大開財路;以「求婚」來卜,就是大開愛門。羊,即祥也。古代宮廷中小車多稱羊車,即取意吉祥。人們常說的「三羊開泰」為吉祥話之一。比如一帆風順、二龍騰飛、三羊開泰、四季平安、五福臨門、六六大順、七星高照、八方來財、九九同心、十全十美、百事亨通、千事吉祥、萬事如意等。羊,在中國民俗中「吉祥」多被寫作「吉羊」。羊,儒雅溫和,溫柔多情,自古便為與中國先民朝夕相處之夥伴,深受人們喜愛。古代中國甲骨文中「美」字,即呈頭頂大角之羊形,是美好的象徵。[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