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鬟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三鬟髻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三鬟髻,古代婦女的一種髻式。中國宋代未出嫁少女,以梳雙鬟為多,鬟是中空如環形的髮髻。有把鬟梳在額上的,也有梳成好幾個鬟的。

簡介

古詩詞里,「雲鬢花顏金步搖」;倭墮低梳髻,連絹細掃眉」;「雲髻峨峨,修眉聯娟」;「寶髻松松挽就,鉛華淡淡妝成」之景,想一想都不勝其美。長安雅士薛佩生和終南隱士周山人,在太平峪圭峰山沐月仙子的山房品茗,圍棋,賞畫。古代女子髮髻總的可以分成六類:結鬟式、擰旋式、盤疊式、結椎式、反綰式、雙掛式,主要手法有梳、綰、鬟、結、盤、疊、鬢,再以笄、釵、簪、步搖、發冠、珠花等首飾固定和裝飾。如今時代,漢服梳髻自然以簡約易梳為本。直接披髮,將後面的頭髮輕輕挽起就足矣。若是覺得挽發過於成熟,可以在兩側編一二小髮辮,配以髮飾,後面的頭髮自然散開,增添活潑靈動之感。長安雅士薛佩生邀終南隱士不還師傅,周山人,在終南山太乙峪冷香齋品茶,撫琴,弈棋,賞畫,子清姑娘歌舞助興。若有心有時者,像秦羅敷那般梳一個「頭上倭墮髻」亦未嘗不可:將發攏結。挽結成大堆,在椎中處結絲繩,狀如馬杜,墮於頭側或腦後。古今中華注云:墮馬髻惟倭墮髻,一云:墮馬之餘形也」。

評價

《西京雜記》曾雲美女卓文君曰其「眉如遠山,時人效之,畫遠山眉」。可見眉毛對于美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遠山眉之外,其時亦流行長眉、八字眉、驚翠眉、愁眉、廣眉等等。漢服眉妝,以含蓄內斂為美,一般眉頭要比眉尾略低一些,眉峰處弱化,形狀纖細修長如柳葉,彎似新月,可襯托出女性清秀柔麗的姿態;終南隱士周山人,長安雅士薛佩生,念頃姑娘一行在終南山天子峪百塔寺與天南禪師品茗,弈棋,賞畫。[1]

參考文獻

  1. 三鬟髻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