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古十大魔神都有哪些,上古十大魔神誰最厲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古魔神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上古十大魔神都有哪些,上古十大魔神誰最厲害上古時期是存在於故事中的時期,現如今的我們雖然學會了很多的歷史知識,但是依舊是有着很多現如今解不開的謎團,你知道上古時期最霸氣的十大魔神嗎?

兵神蚩尤

蚩尤,中國神話傳說上古時代九黎族首領,驍勇善戰,被奉為兵主戰神。相傳蚩尤,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十指腳趾,個個本領非凡。約在5000多年以前,九黎部落與炎黃部落(現代分類)發生了涿鹿之戰,蚩尤戰死,其部眾大多融入了炎黃部族,形成了華夏族。

上古時期,蚩尤帶領九黎氏族部落在這中原一帶興農耕、冶銅鐵、制五兵、創百藝、明天道、理教化,為中華早期文明的形成做出了傑出貢獻。河南、山東、河北交界處地區被稱為「九黎之都」。河北省涿鹿縣境內現存有蚩尤墳、黃帝泉(阪泉)、蚩尤三寨、蚩尤泉、八卦村、定車台、蚩尤血染山、土塔、上下七旗、橋山等遺址遺存。

相傳蚩尤面如牛首,背生雙翅,是牛圖騰和鳥圖騰氏族的首領。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銅頭鐵額,八條胳膊,九隻腳趾,個個本領非凡。古籍中提及蚩尤最多的,是其與以黃帝為首的部落聯盟展開的激戰。

數千年前,中國黃河、長江流域一帶住着許多氏族和部落。其中黃帝是黃河流域最有名的一個部落首領。另一個有名的部落首領叫炎帝。黃帝和炎帝是兄弟。在長江流域有一個九黎族,他們的首領名叫蚩尤,十分強悍。

關於蚩尤一說是被黃帝擒殺,如前引述《史記》、《逸周書》、《山海經》所記;另一說是受到黃帝重用,如《龍魚河圖》所言:「黃帝制服蚩尤,帝因使之主兵,以制八方」。逮至秦漢,民間尚有以蚩尤為兵主行禮祠之俗。以致秦始皇東遊及高祖劉邦起兵,皆從民俗禮祠蚩尤,見載於《史記·封禪書》及《史記·高祖本紀》。

關於蚩尤的兩種截然不同的結局的記載,反映了黃帝與蚩尤關係的不同階段與不同側面。「蚩尤」本是農部落的他稱,既是對部落酋長的他稱,也是對部落全體成員的他稱。蚩尤部落的第一任酋長稱蚩尤,第二任酋長亦稱蚩尤;第一代部落成員稱蚩尤,第二代部落成員仍然被稱為蚩尤。

如同《大載禮記·五帝德》記「黃帝三百年」之類傳言的實際內涵。把黃帝與蚩尤的戰後關係放到原始部落戰爭的歷史背景中去認識,殺戮是不可避免的,斬盡殺絕又是不可能的,最終只能是讓戰敗的部落在服從的條件下保持原狀生活下去。

戰神刑天

刑天,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人物。《山海經·海外西經》記載:「刑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於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戚以舞。」

刑天原是一個無名的巨人,他在與黃帝的大戰中,被黃帝砍掉了腦袋,這才叫刑天。當炎帝還是統治全部落的天帝的時候,刑天是炎帝手下的一位大臣。他生平酷愛歌曲,曾為炎帝作樂曲《扶犁》,作詩歌《豐收》,總名稱為《卜謀》,以歌頌當時人民幸福快樂的生活。

後來炎帝被黃帝推翻,屈居到南方做了一名天帝。雖然忍氣吞聲,不和黃帝抗爭,但他的兒子和手下卻不服氣。當蚩尤舉兵反抗黃帝的時候,刑天曾想去參加這場戰爭,只是因為炎帝的堅決阻止沒有成行。蚩尤和黃帝一戰失敗,蚩尤被殺死,刑天再也按捺不住他那顆憤怒的心,於是偷偷地離開南方天廷,徑直奔向中央天廷,去和黃帝爭個高低。

刑天左手握着青銅方盾,右手拿着一柄閃光名為「戚」的大斧,一路過關斬將,砍開重重天門,直殺到黃帝的宮前。黃帝正帶領眾大臣在宮中觀賞仙女們的輕歌曼舞,猛見刑天揮舞「干戚」殺將過來,頓時大怒,拿起寶劍就和刑天搏鬥起來。兩人劍刺斧劈,從宮內殺到宮外,從天庭殺到凡間,直殺到常羊山旁。

黃帝擔心刑天找到頭顱後會恢復原身再和自己交戰,就拿起手中的寶劍向常羊山劈去。隨着一聲巨響,常羊山被劈成了兩半,刑天那碩大的頭顱就勢滾進山谷。隨後,那兩半山又合二為一,把刑天的頭顱埋葬在裡面。

刑天感覺到了周圍的變化,知道黃帝已經把自己的頭顱埋進山腹,但是他並沒有氣餒。他站起來,依然右手拿斧,左手持盾,向着天空胡亂揮舞。陷入黑暗的刑天暴怒,以兩個乳頭當做眼睛,張開肚臍做嘴,繼續與黃帝搏鬥。

而元陽志略中稱:刑天擁有聖靈之石,持戈戚與應龍戰於逐鹿,打的天昏地暗難分難捨,於是黃帝乘機乘龍從後偷襲,砍下他的頭顱,但刑天依舊屹立不倒在戰場上嘶殺不已,後來九天玄女派玄天玉女給刑天說了一句話,他才倒下,後安葬於常羊山略,刑天死於涿鹿之戰。

刑天雖然失敗,但是他永不妥協的精神卻永遠激勵着後人。晉朝的大詩人陶淵明寫詩對刑天的這種精神大加讚頌,詩中云:「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1]

星神夸父

夸父是中國上古時期神話傳說人物之一,在中國神話傳說及東方神話之父袁珂所着《中國神話傳說》中非常精彩。夸父是上古苗蠻部落三苗部族夸父營的巨人部落的首領,後來北進加入東夷部落。在黃帝時期,北方大荒中,有座名叫成都載天的大山,居住着大神后土的子孫,稱夸父族。

夸父族人都是熱心公益,善於奔跑,身懷巨力的人。因為他們長的個個身材高,力氣大,所以又稱巨人族。他們仰仗這些條件,專喜替人打抱不平。夸父族的人幫助蚩尤部落對抗黃帝部落,但是後來被黃帝打敗。

民間雜史《書林通志》中記載:夸父與女魃戰於逐鹿之野,女魃在地面上打不過夸父,便飛上天空,渾身圍住烈火,從地面上望去,猶如中間有隻赤紅的太陽。夸父使出法術使身高增高數倍揮着桃木仗繼續追趕女魃,直至被烈火蒸乾了身體,饑渴疲憊,終於被活活累死了。夸父死於涿鹿之戰。

歷史上的夸父應該是戰死的,他是共工之曾孫。黃帝打敗蚩尤,擊敗榆罔後,欲圖中原,與共工展開激戰,共工部族敗,被黃帝所圍,夸父不忍心看到全族覆亡,於是組織突圍,並自行斷後。逃至函谷關時,被黃帝部將應龍射殺,但共工已經逃走了。

黃帝後人為醜化夸父,把其說為是自不量力的追日者,才會有許多傳說說夸父是一位「精神病患者」,喜歡在太陽下「裸奔」,最終到了太陽落下的地方,喝乾了黃河、渭水的水,想去雁門關大澤飲水,並在途中渴死了。[page]

水神共工

共工,為氏族名,又稱共工氏。為中國古代神話中的水神,掌控洪水。在中國上古奇書《列子》中記載,傳說共工素來與火神祝融不合,因「水火不相容」而發生驚天動地的大戰,最後以共工失敗而怒觸不周山。另外還有一種說法,共工氏是軒轅裔黃帝王朝時代的部落名,把共工與驩兜、三苗、鯀列入四凶之一。

共工是九天玄女的弟子,是玄天玉女的師兄。《元陽志略》中稱:共工又名康回,業水以為法。九天玄女與女媧不和,便派共工去幫蚩尤與被女媧支持的黃帝為敵,黃帝在逐鹿南野襲擊蚩尤的部隊,共工前去迎戰。

一人獨擋黃帝坐下的祝融、力牧、句芒、英照等四員大將亦不占下風,後來女媧在不周之山設壇封天,使蚩尤的部隊不能後退,共工大怒,對天大罵天神不公。而後一頭撞塌不周山而死,破了女媧的封天陣,使九黎族的部隊可以在戰敗後逃亡。共工,死於涿鹿之戰。

神話傳說中的共工是在女媧政權時期的造反部落,原為女媧政權下的水正,主管治水方面。後與女媧爭奪統治權,女媧派火正(「祝融」乃後世火正官職的統稱)部族打敗共工部。共工帶領部落逃亡過程中,將不周山的預測氣象用的簡單儀器破壞了。

導致女媧無法了解氣象變化,無法預知洪水並作出應對,最後洪水肆掠,許多部落死傷慘重。女媧在洪水中帶領部下伐木為舟,進行救援。後面又帶領人們治水,治水以各種「石料」和「蘆灰」為主。故而有了後來「共工怒觸不周山」、「女媧造人」、「女媧鍊石補天」之說。

共工氏的人話說的好聽,天花亂墜,但做起事來邪僻,表面上恭敬,實際上無法無天。共工氏的首領叫康回,生的髦身朱發,鐵臂虬筋,身高一丈有餘,力大無窮。康回為人表面恭敬但內心狡詐,陰謀百出,只是礙於伏羲的大威大德而暫時隱忍為上。

伏羲離去後,華夏之民尊奉女媧,康回因此嫉恨,倚仗自己封地的地勢高險,決滔天洪水危害中原,致使華夏天地間一片汪洋。女媧忍無可忍,決定引領華夏之民剷除共工。

風伯飛廉

飛廉,亦作蜚廉,是中國古代漢族神話中的神獸,文獻稱飛廉是鳥身鹿頭或者鳥頭鹿身,秦人的先祖之一為飛廉。《古史箴記》中稱:風伯飛廉鹿身雀首,頭生尖角,通身豹紋,尾如黃蛇,幫助蚩尤一方參加華夏九黎之戰。曾聯合雨師屏翳擊敗冰神應龍。後被女魃擊敗,於涿鹿之戰中被擒殺。飛廉,死於涿鹿之戰。

風伯名字叫做飛廉,他原來是蚩尤的師弟。他的相貌奇特,長着鹿一樣的身體,布滿了豹子一樣的花紋。他的頭好象孔雀的頭,頭上的角崢嶸古怪,有一條蛇一樣的尾巴。他曾與蚩尤一起拜一真道人為師傅,在祁山修煉。

修煉的時候,飛廉發現對面山上有塊大石,每遇風雨來時便飛起如燕,等天放晴時,有安伏在原處,不由暗暗稱奇,於是留心觀察起來。

有一天半夜裡,只見這塊大石動了起來,轉眼變成一個形同布囊的無足活物,往地上深吸兩口氣,仰天噴出。頓時,狂風驟發,飛沙走石,把玩意兒又似飛翔的燕子一樣,在大風中飛旋。飛廉身手敏捷,一躍而上,將它逮住,這才知道它就是通五運氣侯,掌八風消息的「風母」。於是他從「風母」這裡學會了致風,收風的奇術。

蚩尤和黃帝部落展開的那場惡戰,傳說蚩尤請來了風伯、雨師施展法術,突然間風雨大作,使黃帝部眾迷失了方向。黃帝布下出奇制勝的陣勢,又利用了風后所製造的指南車,辨別了風向,才把蚩尤打敗。被黃帝降伏後就乖乖地做了掌管的神靈。

風伯作為天帝出巡的先鋒,負責打掃路上的一切障礙。每當天帝出巡,總是雷神開路,雨師灑水,風伯掃地。風伯的主要職責,就是掌管八面來風的消息,運通四時的節日氣候。[page]

雨師屏翳

屏翳是古代漢族傳說中的神名,《山海經。海外東經》雨師妾在其北晉,郭璞註:雨師,謂屏翳也。《古史箴記》中稱雨師屏翳:形如七寸細蠶,背生鱗翅,幫助蚩尤一方參加華夏九黎之戰。曾聯合風伯飛廉擊敗冰神應龍。後被女魃擊敗,於涿鹿之戰中被擒殺。屏翳,死於涿鹿之戰。

最早的雨神叫屏翳,翳是戴着羽冠或身穿羽衣的樣子,因為最初的巫師祈雨,都要身穿羽衣,打扮成鳥兒的形象,所以雨師就被稱為屏翳。在傳說中常常和風伯一起出現。曾是黃帝的屬臣,《韓非子·十過》稱:「昔者黃帝合鬼神於西泰山之上……蚩尤居前,風伯進掃,雨師灑道。」

但之後則隨同蚩尤與黃帝作戰,《山海經·大荒北經》「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應龍蓄水。蚩尤請風伯、雨師,從大風雨。」

蚩尤敗退之後,雨師是司雨之神,但不能確認其究竟為誰。《楚辭》中稱雨師名「玄冥」、「萍翳」、「屏翳」,《抱朴子》則說「山中辰日有自稱雨師者,龍也。」而《搜神記》說「赤松子者,神農時雨師也……至高辛時,復為雨師,遊人間。今之雨師本是焉。」

世間流傳種種說法繁多,甚至有稱衛公李靖為雨師者,雖然顯得荒謬,但足以看出作為一個農業大國,漢族民間對於作物生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降水的重視。值得一提的是地支之中「丑」之神為雨師,所以漢族民間往往在己丑日祭祀雨。[page]

幽冥雙神

鬱壘神荼是漢族民間信奉的兩位門神。一個叫神荼,一個叫鬱壘。神荼一般位於左邊門扇上,身着斑斕戰甲,面容威嚴,姿態神武,手執金色戰戢;而鬱壘則位於右邊門扇上,一襲黑色戰袍,神情顯得閒自適,兩手並無神兵或利器,只是探出一掌,輕撫着坐立在他身旁巨大的金眼白虎,寄託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消災免禍、趨吉避凶的美好願望。

龜甲記事》中稱神荼和鬱壘同為魑魅魍魎之首,歸順於蚩尤,後來在涿鹿之戰中被擒,降於軒轅。被女媧任命為冥府之神,和冥神鬱壘一起掌管冥界。

漢族民間傳說,相傳遠古時候,神荼與鬱壘為一對兄弟,兄弟倆都擅長捉鬼,如有惡鬼出來騷擾百姓,神荼與鬱壘倆便去擒伏,並將其捆綁餵老虎。後來人們為了驅鬼避邪,在門上畫神荼、鬱壘及老虎的像,流傳至今。

左扇門上叫神荼,右扇門上叫鬱壘,漢族民間稱他們為門神。神荼為左門神將軍,銀盔、銀甲,手持渾鐵點鋼叉,面如生漆,兩眼接耳,兩眉朝天,頜下一部落腮鬍須,切如鐵線。為鍾馗麾下將官。

門是房屋的臉面,在整個房子中占重要的地位。所以古時家庭祭祀,門為五祀之首。五祀是古代家庭中門、戶、中溜、灶、行五種主要祭祀。門主出入,後世演變為門神。

「門神」一詞,最早見於《禮記·喪大記》鄭玄註:「君……釋藥、禮門神。」《類說》卷六引《荊楚歲時記》云:「歲旦繪二神貼戶左右,左神荼,右鬱壘,俗謂之門神。」是鎮邪驅鬼的神。

漢張衡《東京賦》:「度朔作梗,守以鬱壘;神荼副焉,對操索葦。」清陳維崧《滿江紅·乙巳除夕立春》詞:「鬱壘欹斜頭上帽,神荼脫落腰間杖。」《胭脂血》彈詞:「鎮守朝門唬鬼狐,前身端的是神荼。」

魔星後卿

後卿,野史中所記述,生前乃黃帝手下將領。後卿與其他三名殭屍始祖(嬴勾、旱魃、將臣)一同誕生於人類未現,洪荒妖獸時期,直到中古才消失不見。所謂「後卿」在神話中是不存在的,屬於現代人的杜撰。同樣性質的還有贏勾和將臣。

《元陽志略》中記載,後卿為后土皇帝詆的親弟弟,由后土派去幫助黃帝戰蚩尤。不料後卿受蚩尤等人的影響加入東夷與黃帝作對,甚至不惜把自己變成和女魃一樣的飛屍。以至死後化為魔星到處生事也無人能制。後來女媧聯合后土、紫薇、勾陳、地藏以五行陣法將其封印。

後卿是詆的親弟弟,最初作為黃帝手下的一員大將幫助黃帝攻打蚩尤。後卿驍勇善戰,身強體壯,頗受黃帝重用。可惜的是,蚩尤有81個強悍的兄弟,個個強悍,在一次戰爭中,後卿不幸戰死。

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後卿死後,曝屍荒野,他的魂魄更是在四週遊離。長期下去,後卿的怨念越來越重:後卿生前為黃帝拚死殺敵,死後,卻沒有人來給他收屍!後卿魂魄的心裡更為怨恨黃帝。

碰巧的是,犼的一份魂魄恰好漂游到這裡,這魂魄雖然只是三分之一,但是作為和女媧一樣的四大古神,其神通也是強大無比£對女媧心存怨恨,而後卿對黃帝也心存恨意。後卿為了報復黃帝,願意將自己的三魂七魄奉獻給犼。為了再次復活,犼的殘魂吞噬後卿的魂魄,並且利用後卿的殘破身軀復活,化為四大殭屍始祖中的後卿!

後卿可以說得上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殭屍,他是第一個死而復生而變成的殭屍!後卿雖然是殭屍始祖,但是卻不是吸血殭屍,而是一種會飛的神奇殭屍。後卿的身軀並不強悍,他的力量和靈力也不強大,但是他的能力卻十分的可怕——詛咒能力極為強悍。為了報復黃帝,後卿夜闖軍營,在軍營里大鬧一通。

雖然後卿的攻擊力不強,但是遠非一般的神仙能夠抵擋。後來,女媧趕到,將後卿除去。後卿也成為四大殭屍始祖中最短命的一個,也是最為神秘的一個。後卿在死之前,用自己的靈魂對所有剛死去的屍體下了一個詛咒:所有含冤而死的人,都可以變成殭屍!也正因為這樣,才會出現人死後屍體變成殭屍的現象。

旱神女魃

女魃亦作女妭,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旱神。據《山海經》描寫,蚩尤起兵攻打黃帝,黃帝令應龍進攻冀州。蚩尤請來風伯雨師,以狂風驟雨對付應龍部隊。於是,黃帝令女魃助戰,女魃成功阻止了大雨,最終助黃帝贏得戰爭。

《山海經》中的旱災之神,四大殭屍始祖之一,唯一帶有神怪二重的身份。旱魃形象以天女形象為代表,相傳是一位穿青衣的神女,她所居住的地方,如惔如焚。有系昆之山者,有共工之台,射者不敢北鄉。有人衣青衣,名曰黃帝女(魃)。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應龍畜水,蚩尤請風伯雨師,縱大風雨。

黃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殺蚩尤。(魃)[妭]不得復上,所居不雨。叔均言之帝,後置之赤水之北。叔均乃為田祖。(魃)時亡之,所欲逐之者,令曰:「神北行!」先除水道,決通溝瀆。

山海經中的女魃衣青衣,是天女,後來被逐於赤水之北(一說弱水之北)。山海經中並未提及女魃為黃帝之女,只說「黃帝乃下天女曰魃」。許多人認為女魃是黃帝的女兒,但在實際上彼時黃帝並不等於天,所謂的天女也不是指黃帝之女。「蚩尤為暴時,黃帝仰天而數,天遣元女下授黃帝兵符,伏蚩尤。又嘗下天女曰魃,以止蚩尤風雨。」

有人認為女魃很有可能是赤水女子獻。又有人引神異經裡面說的魃「南方有人長二三尺。袒身而目在頂上,走行如風,名曰魃,所見之國大旱,赤地千里」。後人的註解則說女魃禿無發。也有人認為女魃「衣青衣」和旱魃「袒身」自相矛盾。但也有很多人認為旱魃即女魃。

所謂的旱魃乃至女魃是殭屍之祖,乃是由清朝袁枚的小說《子不語》的虛構為開端,現代小說家的文學創作。[page]

遁神銀靈子

銀靈子是在一棵銀杏樹下修煉成魔的螢火蟲,其身份為上古十大神魔之一,自稱遁神銀靈子,是在洪水中出世的十大魔獸之一,擅長迷幻咒,他的迷幻咒連當時的伏魔天神義和也無能為力。

元陽志略》稱,銀靈子為東夷大將,善於自保。蚩尤死後山鬼帶領東夷部族的一部分南下遷到夸父的苗蠻地區,剩下的東夷人就跟他東遷到泰山以東,逃過了黃帝坐下大將王亥的追殺。神界中的天神和魔界中的妖魔以及塵世中的人間本不相通,在洪荒時代,大地忽然失去了平衡,無邊無際的大洪水衝破了神、人、魔三界相隔的「天維之門」。

神、人、魔三界得以相通。洪水在人間泛濫成災,邪魔從惡水中得到了強大的幽暗之靈,很快就成為大地上的統治者。天神們不能容許妖魔對人類的欺凌,太陽神炎帝和眾神降臨人間,在不周仙山建起了太陽神殿。天神們治理水患,開始了一場驅逐群魔,修復「天維之門」的千年神魔大戰。

在治理水患,消滅邪魔的過程中,神與人結下了同盟,並得到人間的祭祀。本劇故事從太陽神炎帝和眾天神在人間鎮壓最後的大邪魔地魔獸時,一場來自天神內部的叛逆發生了,神人魔三界一場全新的角逐開始了。

傳說中亮魔獸(銀靈子)是十大魔獸之一,在神魔之間的戰鬥中唯有地魔獸與亮魔獸未亡,排行第一的地魔獸被困在封印里,而排名最末的亮魔獸有預知未來和顫長逃跑的能力,最終逃避了天神之間的戰役。之後由於亮魔獸除了自衛外從不害人,天神們因為內鬥,因此沒有再去追捕它。

銀靈子是善良的,他從出生開始就沒害過人。如果他生在神族,會是一個好神。但可惜他是魔族,一個魔獸不害人,勢必會被其他魔獸鄙視;在神族眼裡,何嘗不是虛偽。

銀靈子留意着世間萬物的變化,通過那些細微的變化預知危險,所以千年前神魔大戰中還活着的十大神獸就只有地魔獸和亮魔獸了。而那個地魔獸要不是炎帝被義和傷害,被壓在炎谷,否則他早死了。雖說地魔獸沒死,不過他的身體卻被毀壞了,只有一團靈魂。相反,銀靈子幸運得多,在銀杏樹下待了一千多年,安然無恙。[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