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古神話中的太陽女神羲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女神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上古神話中的太陽女神羲和我國首顆探日衛星「羲和號」的成果發布,涉及太陽科學探測和新型衛星技術試驗兩個領域,創下了5個國際「首次」。「羲和號」 的名字取自上古神話中的太陽女神,下面一起來了解一下上古神話中的太陽女神羲和。[1]

太陽女神羲和簡介

羲和,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太陽女神與制定時歷的女神,中國最早的天文學家和曆法制定者。在時代的更迭中她由最初的「日母」演變成「日御」,在後來的不斷演化發展中,羲和又作為太陽神話、天文史官的代表人物。

羲和的原型最早見於《山海經·大荒南經》:「東南海之外,甘水之間,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日浴於甘淵,羲和者,帝俊之妻,生十日。」羲和是十個太陽(也就是三足金烏)的母親,當之無愧的日神,她是人類光明的締造者,是太陽崇拜中至高無上的神。

山海經·大荒南經》言羲和浴日,後人把這個故事進行了擴展:羲和每日為十子套好龍車,拉着十子晨明時分從曲阿出發,定昏時分來到蒙谷,然後又趕往湯谷,幫孩子沖洗去一天的風塵,然後迎接第二個當班的十子。如此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羲和跟十個孩子嚴格按時度過每一個白晝,給人間送去溫暖。整個敘述角度都是圍繞羲和——太陽之母如何陪伴十子恪盡職守地為人類服務展開,塑造了一個善良、慈愛、自製、沒有個人生活和需求的偉大的中國母親形象。

另外,《羲和伴日》故事中的人物描寫耐人尋味。羲和在與東方天帝結為夫妻之前,長得秀美異常,結婚之後,就再也沒有關於她的外貌、語言、情感方面的描寫,有的只有她做的事情:為十子「準備光彩奪目的龍車」,「看着十子消失在蒙谷這才駕着龍車,在已經變得清涼的夜空中,掠過群星和雲彩,朝着湯谷趕路,去迎接下一個當班的太陽」。十個太陽除了嚴格遵照自己的職責按部就班地由母親牽引着從湯谷來到蒙谷,讓母親為它們洗去一身的塵埃外,故事沒有在外貌、性格、內心活動、語言等方面添加任何筆墨。

《山海經》所載,羲和為日母並帝俊之妻,她生有十個太陽掛在扶桑樹上,由母親「職出入」,安排輪流巡遊天空。據郭璞引《歸藏·啟筮》,日母羲和主職太陽們從東到西,形成早晚晦明,先民的時間觀或許正由太陽東升西落的運轉而來。但「十日並出,焦禾稼,殺草木」,遂又有后羿射日的神話。

在以後的演變中又有了《楚辭·離騷》中的:「吾令羲和弭莭兮,望崦嵫而勿迫。」(譯:「我命令羲和停鞭慢行啊,莫叫太陽迫近崦嵫山旁」),《楚辭·天問》:「羲和之未揚,若華何光,」王逸註:「羲和,日御也。言日未出之時,若木何能有明赤之光華乎,」(譯:羲和還沒御日出行,若木之花為何放光,王逸註解:羲和,是為太陽駕車的神。)在《離騷》中羲和成為為太陽駕車的神。「羲和」句歷來為人喜好,羲和駕車揚鞭從東至西匆匆疾馳,但很快又會從崦嵫山落入虞淵。屈原求帝陳辭心切,當傍晚時分來到崑崙懸圃後,想趁天黑前趕赴天庭,於是開啟異想,指揮神靈助佑實現理想,讓日御羲和停揮長鞭,使時間靜止。

羲和在那個時代所承擔的社會角色也不僅僅是人們頂禮膜拜的太陽神,它還肩負着觀測日月之象,「以主四時」的天文曆法任務,《藝文類聚》五卷引《尸子》曰:造歷數者,羲和子也。《世本·作篇》也說:「羲和作占日」,宋衷註:「占其型度所至也。」張澍按:「占日者,占日之晷景長短也。」實即利用平日晷等簡單設備作日影的測量工作,根據此類材料有學者說羲和是中國最古老的天文學家或管理天文的官。[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