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古神話中的玄鳥是什麼?鳳凰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玄鳥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上古神話中的玄鳥是什麼?鳳凰嗎?玄鳥,是上古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對於玄鳥究竟是什麼鳥,也仍有爭議。近代郭沫若認為是鳳凰,不過,在記載中,玄鳥的原型本是燕子,與鳳凰無關。那麼,玄鳥到死是什麼鳥呢?是不是燕子呢?一起去了解一下你就明白了。[1]

玄鳥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神鳥。出自《山海經》,玄鳥的初始形象類似燕子。

北海之內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其上有玄鳥、玄蛇玄豹玄虎玄狐蓬尾

近代郭沫若認為是鳳凰,因《離騷》中有「鳳皇既受詒兮,恐高辛之先我」。

玄鳥部族

《詩經》里有一首詩,名叫《玄鳥》,詩中說:「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玄鳥,就是燕子,是說商王朝的先祖為上天派遣的燕子所生。

那麼,這隻燕子與契的出生有什麼關係呢?原來有一次,簡狄和另外兩名女子到河中洗浴,飛來一隻燕子,下了一隻卵,簡狄誤而吞之。回去後,有了身孕。十月後,生下一子,取名為契。

契長大後,幫助禹治水有功,帝舜封其為司徒,並把商地分封給他,商部族開始形成和發展。

按照《長發》的描述,契既有威武的形象,又有剛毅的性格,他對諸方國的國情了如指掌。他遵循禮制,做到令行禁止,這一切,使年輕的商部族雖經歷多次政治風波而安然無恙。契有特殊的政治資歷,他在治水的過程中,幾乎取得了與大禹一樣的偉大功績和崇高聲譽。但是,大禹有強大的部族勢力,而契幾乎是孤身來到商地,領着一批還處於蠻荒階段的土著建立一個新的方國。因此,他一方面要使禹消除對自己可能產生的猜忌,另一方面他要小心呵護自己的封疆,使方國在穩定中逐步強大,以達到長治久安。因此,在禹傳子、家天下的歷史轉折關頭,契和商部族選擇了服從。

由於契的成功謀略,為商部族奠定了綿延和發展的基礎。契去世後,其子昭明繼位。昭明繼位後,其子相土繼位。《長發》說:「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意思是,他的威武強大,使四海同心。同時,商部族的歷代統治者小心地維護着與夏王朝中央政府的良好關係。其中一個名叫冥的商部族首領,為契的六世孫,擔任夏王朝的水官,在治水過程中不幸以身殉職。

在商部族的發展中,經歷了一個不斷遷徙的過程,從契到成湯,共傳十四代,他們把自己的方國遷了八次。他們究意為什麼遷徙,人們有各種各樣的猜測。那麼,這個崇拜玄鳥的部族,他們的遷徙是否與燕子有關呢?我們雖然不得而知,但是對「天命玄鳥,降而生商」的堅信不疑,這正是商部族歷經磨難發展壯大的精神力量[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