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官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官姓,複姓之一,在中國的大陸和台灣省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三百位,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序為第四百一十一位,新姓氏人口排序第510位,約有7.5萬餘人。 戰國時,楚懷王封他的小兒子蘭為上官邑大夫,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上官氏。 《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說:漢時,為充實關中人口,朝廷曾下令將許多大姓遷往關中,其中上官氏被遷往隴西上邽。上邽,也就是今天的甘肅天水,即今甘肅省通渭縣西南。這也正是源自楚國公族的上官氏在天水成為望族的緣由。唐時,上官氏已出現於中原的河南地區,並在河南的陝州出人頭地。太宗貞觀年間進士文學家、高宗朝官居宰相的上官儀,就是陝州人。唐末紛擾,逼得中原民眾大舉南遷,上官氏的先人也受影響,很快就在今福建的邵武生根開花結果了。上官名人,唐有才女上官婉兒,宋有龍圖閣待制上官均、禮部尚書上官鼎等。一說"上官"為地名,在今河南省滑縣東南,其公族中人以封邑為氏。

郡望堂號

上官姓主要郡望有天水郡。

上官姓主要郡望有天水堂、孝友堂。

主要源流

上官姓源流單一,出自羋姓。上官氏的始祖是戰國時楚國公子子蘭。一說上官姓以地名為姓氏。據《史記•楚世家》記載,"上官"為地名,在今河南滑縣東南。戰國時,楚懷王時他的小兒子蘭為上官邑大夫,子蘭的後代子孫遂以邑名為姓,稱上官氏。一說上官姓是以官職命名的複姓。據《元和姓纂》和《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上官氏的得姓始祖是春秋時楚懷王的少子子蘭。公子蘭官拜上官大夫。於是,以官銜為氏而姓了上官。 [1]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