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廉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密真相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上廉穴】經穴名。出《針灸甲乙經》。《聖臍總錄》稱手上廉。屬手陽明大腸經。上廉穴的位置:前臂背面橈側,肘橫紋下3寸。中醫認為刺激上廉穴有緩解治療頭痛、目眩、肩膀酸痛、手臂麻木等作用。


穴位含義

大腸經經氣中濁重部分在此歸降地部,天之上部廉潔清靜。
上廉、手上廉。上,與下相對,指下部或下方。廉,廉潔清明也。手,指本穴位於手部。上廉、手上廉名意指大腸經氣血物質所處為天之下部,天之上部氣 血虛少,潔靜清明。本穴物質為下廉穴傳來的水濕雲系,在本穴所處的位置是在天之下部,而天之上部的氣血物質相對處於廉潔清靜,故名上廉。


概況

【取穴】位於人體的前臂背面橈側,當陽溪穴曲池穴連線上,肘橫紋下3寸。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之下部的水濕雲氣。
【運行規律】水濕雲氣繼續散熱吸濕並橫向下行傳向手三里穴。
【功能作用】吸附天部的水濕濁物向下沉降[1]


作用功效

【功效應用】調理腸胃,通經活絡。
【主治病症】 頭痛,目眩,腸鳴腹痛,肩膊酸痛,手臂麻木,上肢不遂等。現代用於治療:肩周炎,網球肘,腦血管病後遺症。
【配伍應用】
上廉穴配曲池穴治手臂麻木。
下廉穴配天樞穴中脘穴、足三里穴治療腹脹、
下廉穴配頭維穴、神庭穴、治療頭痛
下廉穴配頰車穴、地倉穴治療牙痛、


穴位療法

【針灸】上廉穴,直刺0.5-1寸。
【艾灸】上廉穴,艾條灸5-10分鐘,上廉穴,艾炷灸3-5壯。
【按摩】用是指指腹按壓上廉穴,其餘四指握在手臂上,注意按壓時力度要適中,每次按摩5分鐘,每日2次。


視頻

手陽明大腸經、上廉穴《肘臂痛、半身不遂、手臂酸痛神奇的穴位》


參考文獻

  1. 上廉穴,穴位密碼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