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印刷博物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印刷博物館

中文名: 上海印刷博物館

地 點: 上海市楊浦區楊浦區水豐路100號

竣工時間: 1998年

館藏精品: 收藏了印刷文物

上海印刷博物館由上海出版印刷高等專科學校建立,於1998年落成。是首批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館之一,上海工業旅遊博物館之一,也是上海市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展館面積近1000平方米,分為《印刷術的起源、發展與外傳》、《近代印刷術的傳入與發展》、《上海印刷工業》、《印刷體驗》與《印刷精品展示》5個部分。[1]

發展歷史

通過大量文物、文獻資料、實物模型及模擬操作、數字影像等方式,生動展示博大精深的印刷文化,傳承古老燦爛的印刷文明,體驗現代印刷技術發展。

上海印刷博物館每年接待國內外參觀者1~2萬人,其中60%以上為未成年人。展館在對廣大師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科普教育、中國印刷史及民族文化教育等方面,做了積極的貢獻。同時,展館對社會開放,接待市民免費參觀。

建築布局

一精:將中國印刷博物館古代館的內容進一步濃縮,提高展示效果;將上海現代印刷龍頭企業集中展示,體現上海印刷工業的現狀。

二新:以印刷技術發展的歷史為主線,穿插上海印刷業的發展,突出介紹了近代上海印刷業對中國印刷工業的貢獻,具有地方色彩。並增加了中韓圍繞雕版印刷發明權之爭的舉證,證明中國不但發明了雕版印刷術、泥活字和木活字版,而且在使用泥活字、木活字和金屬活字等方面都是最早的。

三全:展館不大,但參觀數小時可縱覽幾千年的中國印刷發展史。

參觀信息

地址:上海市楊浦區水豐路100號

開館時間

每周二、周五

上午 09:00--11:00

下午 14:00--16:00 (節假日和寒暑假除外)

交通

軌道交通8號線、220、145、33、6、大橋5線

8號線延吉中路下來後穿過小區沿着水豐路走了10~15分鐘

參考來源

上海印刷博物館

參考資料

  1. 上海中華印刷博物館,雲遊玩 , 2020年10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