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屋檐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屋檐下》,又名《重逢》,中國現代話劇劇本。夏衍著。1937年5月上海雜誌公司初版印行。1937年戲劇時代出版社出版。1940年4月上海戲劇出版社出版,1946年11月上海國民書店出版,1957年中國戲劇出版社出版。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上海屋檐下》三幕劇,寫的是擠住在一幢弄堂房子裡的五家十幾口人的故事。他們都是社會下層的小知識分子和小市民,有着各自的不幸和痛苦。賣報老漢李陵碑,因為思念當兵的兒子精神失常,嘴裡總是哼着:「思嬌兒,不由人,珠淚雙流……」。上海灘頭的「廉價少婦」施小寶,被帝國主義的水手玩弄,又被流氓欺凌。年老的小學教師趙振宇,以「樂天安命」的哲學來壓抑自己對生活、對社會的不滿。他的妻子勢利小氣,愛錢如命,不安於貧困,但又沒有希望爬上高處,因而常常怨天尤人。銀行小職員黃家楣是農民的兒子,父親辛辛苦苦供他大學畢了業,滿以為他能混得不錯。老人興沖沖地從家鄉跑來,才知道他失了業,還得了肺病。兒子不肯傷父親的心,偷偷去典當了妻子最後一件「出客」的衣服。但又被父親發現了,不忍再增加他們的負擔,決定立刻回鄉下去。林志成是個憤世嫉俗,不甘心充當剝削階級爪牙的工廠小職員。和他同居的彩雲原是他的朋友、革命者匡復的妻子。匡復被捕後,他盡力照顧了這孤苦的母女。由於被捕者長期沒有音訊,他們同居了。但匡復卻突然獲釋歸來,林志成覺得有愧於自己的朋友,辭退了工廠的職務,決計出走。殘酷的現實生活,使匡復產生了消極悲觀情緒。但在日益高漲的抗日救亡高潮中,他很快振作起來,重新投入革命,還鼓舞人們「勇敢地活下去」。劇本結束時,通過「小生生」和大人們合唱的一首兒歌,曲折地表達了人民的樂觀主義情緒和對未來的信念。

該劇以真實、生動的人物形象,反映了半殖民地大都市中「小人物」的痛苦、灰暗的生活,控訴了舊社會的罪惡,和帝國主義、國民黨反動派的罪行,並注意揭示了革命運動的發展,表達了對未來的希望與信念。在當時發揮了很大的戰鬥作用。

作者介紹

夏衍(1900— ),當代文學家。原名沈端先,浙江杭州人。1929年和魯迅等織建了中國左翼作家聯盟,任執行委員,後又發起組織左翼戲劇家聯盟、中國劇作者協會、中國藝術劇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文化部副部長、全國文聯副主席等職。另有代表作報告文學《包身工》、劇本《法西斯細菌》、電影劇本《春蠶》、《祝福》等。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以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上海屋檐下 相關視頻

向夏衍先生致敬 三代話劇人演繹《上海屋檐下》
地鐵站再現「上海屋檐下」里弄風情 情懷滿滿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