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的性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的性格

《上海的性格》是2005年中國經濟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趙東華。本書講述了上海的城市經濟、環境特色、民俗風情及歷史文化。

簡介

書名:上海的性格

ISBN:9787501767649

中國經濟出版社

圖書編號:1047942

作者:趙東華

出版日期:2005-01-01

版次:1

開本:小16開

內容介紹

除了經濟活力,本叢書還對所選城市的歷史文化、民俗風情和城市建設等多個方面進行了素描勾畫,總括而言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1.充滿活力的城市經濟:有活力的城市才是最美最健康的.它也最能映射出一座城市非凡的發展潛力。

2.優雅的城市環境特色:城市環境是一座城市最直觀的名片。

3.獨特的民俗風情魅力;民俗風情是最具有地域色彩的元素,也是展示城市個性的重要環節。

4.悠久的歷史文化風彩:文化是一個城市的脊樑。悠久的歷史文化將會讓一座城市呈現出與眾不同的性格。

本叢書站在城市的發展前沿,從城市的歷史風貌,人文背景、消費市場、經濟行為方式等多點出發,反映每個城市的經濟形態和文化心態,發展每個城市的跳動節奏,發展方向,從而關注中國的城市化進程。這裡既有對城市宏觀經濟的整體性分析,也有對微觀經濟的生動描寫,還有消費市場的分類解讀,既有建築街道的外貌素描,也有歷史風俗的生動剖析,還有文性格的深刻透視。

目錄

前言

第一篇 城市性格:揮酒不去的「小資」情調

上海如女人一般,是不安、浮躁、美奐、交錯的,時而高高在上,時而低三下四,時而張開雙臂,時而拒人千里。上海像是這樣一個多面的貴婦人,一面華美光鮮,粉嫩魅惑得讓人垂涎欲滴,一面又有諸多難以示人的陰暗私事。這就麼一個美人,讓你愛恨交織,欲愛不能,欲恨不甘。

一、上海印象

二、上海的小資文化

三、上海小資夜生活

四、溫血兒氣質的上海酒吧

五、沾染小資情調——生活上海的22種風花雪夜

六、上海另類文化反思

第二篇 人文特點:當精明遭遇「尷尬」

上海人一直是中國一個非常特殊的群落。他們在中國,就像猶太人、吉普賽人的西方世界一樣眼醒目。無論走到那裡,上海人往往都會一眼就被認出。他們身上那種「上海味」,洗也洗不掉。

一、上海是誰

二、「城市部落人」

三、照過西洋鏡的上海男人

四、上海女人,在「貴族」和「凡人」之間平衡

五、上海商人的精明與自負

六、剖視上海人的尷尬

七、新上海人的新生活觀念

八、從上海人性格看南北文化差異

第三篇 文化風情:混雜的雅與俗

兒歌咿呀、鄉音裊裊,舞步輕曼、風笛悠揚,穿越世紀的鐘聲,迴響在都市的角落。似曾相識的聲音和街景似乎把整個百年輕輕略去,而上海的風情仍清晰可見,散落在各個街道和弄堂,也散落在上海人的心情里。上海風情是閒情逸緻,小資情調,尋愁覓恨等等一系列同類詞語的總稱。

一、街道的上海風情

二、弄堂的上海風情

三、旗袍的上海風情

四、電影的上海風情

五、音樂的上海風情

六、麻將的上海風情

……

第四篇 經濟發展:永遠的困惑與雄心

第五篇 行業經濟:火火的歌謠

第六篇 投資環境:謀求資本的青睞[1]

參考文獻

  1. 上海性格:新舊一城豆丁網,2014-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