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焦濕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焦濕熱

治療方法

其多以 心火、 肺火併存,即可借鑑其治療方法,但 上焦濕熱,並不屬於陰虛或陽虛,若脈玄,即為濕熱,具體情況還需就醫。

食療:

食療應少食熱量高等食物,多吃蔬菜瓜果,服用輕微清熱解毒的藥物,卻不可大量泄瀉。使身體更加虛弱。注意運動,保持一個良好的生活規律。[1]

病理名稱

上焦,主要為心、肺,在中醫中把人體五臟六腑分為 上焦、中焦下焦。濕熱,主要是指痰濕肺熱,導致的上體燥熱,陰陽不調。

主要症狀 頭部發熱,咳嗽、逆喘,痰多,舌苔白膩,入睡困難煩熱盜汗, 小便短赤,口乾口苦,等 中醫認為人分為上中下三焦,隔膜以上為上焦,主要包括心,心包膜,肺等臟器。上焦濕熱和感受外界濕邪,造成濕熱上蒸,濕郁肌表或者因為脾氣所致,會出現胸滿悶痛,咳嗽,惡寒重,發熱,頭痛,肢體困難,胸悶無汗,神情呆滯,脘腹脹滿,口粘不渴,或者出現腸鳴,大便糖稀,舌苔白膩的症狀,一般需要採用溫表散濕,輕宣濕熱的方法來治療。

症狀原因 多以上感後,肺部濕熱未能除根,或因食過多熱量過大的肉食、油炸品,卻不運動,身體免疫能力較差,熱量淤積無法排除體內所致。[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