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諏訪車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上諏訪車站

圖片來自「ユキサキNAVI」

日語名稱  かみすわえき

運行路線  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中央本線

位置     日本日本長野縣諏訪市諏訪一丁目1番18號

站體類型  地面車站

月台配置  2面3線

啟用日期  1905年(明治38年)11月25日

備註     設有綠色窗口

上諏訪站(日語:上諏訪駅かみすわえき Kamisuwa eki)是東日本旅客鐵道(JR東日本)中央本線鐵道車站,位於日本長野縣諏訪市諏訪一丁目。

歷史

古時設有上諏訪機關區、實行蒸氣火車的石炭・水等補給。

  • 1905年11月25日 - 國鐵中央本線 富士見站岡谷站間開通同時開業。開始客運及貨運業務。
  • 1950年3月 - 現站舎完成。
  • 1967年8月17日 - 綠色窗口設置。
  • 1984年1月15日 - 廢止貨運處理。
  • 1986年8月8日 - 1號線月台設置溫泉浴場。
  • 1987年4月1日 - 國鐵分割民營化成為東日本旅客鐵道車站。
  • 2002年7月9日 - 溫泉改裝為足湯。
  • 2005年3月23日 - 啟用4道自動檢票口通道。

概要

東京方向來的場合此地為山嶽地帶的完結、到達本站可以眺望諏訪湖。是諏訪湖觀光、霧峰高原高島城的最近車站、車站周邊有上諏訪溫泉湧出的溫泉宿等、所以很多觀光客到訪。本站1號線月台設足湯(後述)。毎年夏天於諏訪湖畔有諏訪湖祭湖上花火大會全國新作花火競技大會、有特急(あずさ)」、「超級梓(スーパーあずさ)」、臨時延長的「甲斐路(かいじ)」、臨時特急「濱甲斐路(はまかいじ)」、東海旅客鐵道(JR東海)飯田線直通的普通列車等經過本的旅客列車停車。

本站名稱來自開業時的町名・上諏訪町。周邊的村巳合併成現在的諏訪市

中央本線(中央東線)單線區間中。車站西口設置有松本運輸區上諏訪支區、是中央本線運行上的據點。標高約761.9米、諏訪湖畔的岡谷・下諏訪・上諏訪3站中為最低。

車站構造

與站舎相鄰為單式月台1面1線、往內是島式月台1面2線、共2面3線的地上車站。站舎沿國道20號、常設唯一改札口為東口(愛稱「霧峰口」)。西口(愛稱「諏訪湖口」)沒有常設改札口。

站舎為1950年(昭和25年)3月完成的二階建築。

月台可以對應長大編成(最大12卡)的特急列車停車。

可以利用3號線作特急列車與普通列車間的緩急接續

月台配置

(站舍、東口閘側位於1號月台旁)

月台 路線 方向 目的地 備註
1 中央本線 上行 小淵澤甲府新宿方向  
2、3 下行 鹽尻松本長野方向  

(來源:JR東日本:車站構內圖)

相鄰車站

東日本旅客鐵道
中央本線
快速
上諏訪下諏訪
普通
茅野-(普門寺信號場)-上諏訪-下諏訪

視頻

長野県 上諏訪駅周辺を歩く Stroll around Kamisuwa Station in Nagano Prefecture 2022.11.19
諏訪市ってどんな街? 諏訪湖畔に広がる個性的な中心市街地!JR上諏訪駅周辺を散策【長野県】(2021年)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