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一個社會的管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一個社會的管理

在這個不得不面臨動盪局勢和快速變化的時期,你不能僅靠聰明,就可以成功管理。 下一個社會將是知識社會。知識會成為社會的關鍵資源,知識工作者將成為主要的勞動力,它具有下列三種主要特質: ·沒有疆界,因為知識的傳播甚至比資金流通還容易; ·向上流動,每個受過正規教育的人,都有力爭上遊的機會; ·成功和失敗的幾率均等,任何人都可以獲得「生產工具」,也就是取得工作所需的知識,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 所有一切都表明,最重大的變化還沒有出現,2030年的社會與今天的社會一定大不相同,與當今最暢銷的未來學家所預測的樣子也相去甚遠。它不會受信息技術所支配或塑造。當然,信息技術非常重要,但它只是眾多重要新科技的一種。和過去各時期的社會一樣,下一個社會的主要特徵將是新機構、新理論、新意識形態和新問題。 ·我工作中需要什麼信息?應向誰索取?用什麼方式得到?什麼時候拿到? ·我應該給其他人什麼信息?用什麼形式傳遞?什麼時候應該交給他?

圖書信息

書 名: 下一個社會的管理

作 者:(美國)彼得· 德魯克(Drucker.P.F.)

出版社: 機械工業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9年09月

ISBN: 9787111280570

開本: 16開

定價: 36.00 元

內容簡介

《下一個社會的管理(珍藏版)》內容簡介:在這個不得不面臨動盪局勢和快速變化的時期,僅靠聰明,你不能成功管理。下一個社會將是 知識社會,知識會成為社會的 關鍵資源。知識工作者將成為主要的勞動力。它具有下列三種主要特質:沒有疆界,因為知識的傳播甚至比資金流通還容易向上流動,每個受過正規教育的人,都有 力爭上遊的機會成功和失敗的幾率均等,任何人都可以獲得「 生產工具」,也就是取得工作所需的知識。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成功 所有一切都表明,最重大的變化還沒有出現,2030年的社會與今天的社會一定大不相同,與當今最受追捧的 未來學家所預測的樣子也相去甚遠。它不會受信息技術所支配或塑造。當然,信息技術非常重要。但它只是眾多重要 新科技的一種。和過去各時期的社會一樣,下一個社會的主要特徵將是新機構、新理論、新意識形態和新問題。我工作中需要什麼信息?應向誰索取?用什麼方式得到?什麼時候得到?我應該給其他人什麼信息?用什麼形式傳遞?什麼時候應該交給他?

作者簡介

彼得·德魯克 小傳(1909-2005),管理學科開創者,他被尊為「大師中的大師」、「 現代管理學之父」,他的思想傳播影響了130多個國家;他稱自己是「社會生態學家」,他對社會學和經濟學的影響深遠,他的著作架起了從 工業時代到知識時代的橋樑。 1909年彼得·德魯克生於維也納的一個 書香門第,1931年獲 法蘭克福大學國際法 博士學位,1937年與他的德國校友多麗絲結婚,並移居美國,終身以教書、著書和諮詢為業。 在美國他曾擔任由 美國銀行和 保險公司組成的財團的 經濟學者,以及 美國通用汽車公司、 克萊斯勒公司、 IBM公司等 大企業的 管理顧問。為紀念其在管理領域的傑出貢獻, 克萊蒙特大學的管理研究生院以他的名字命名;為表彰他為非營利領域所帶來的巨大影響,國際 慈善機構「 救世軍」授予 德魯克救世軍最高獎項「伊萬婕琳· 布斯獎」。 他曾連續20年每月為 《華爾街日報》撰寫專欄文章,一生在 《哈佛商業評論》上共發表38篇文章,至今無人打破這項紀錄。他著述頗豐,包括 《管理的實踐》《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管理:使命、責任、實務*《旁觀者》等幾十本著作,以30餘種文字出版,總銷售量超過600萬冊。其中《管理的實踐》奠定了他作為管理學科開創者的地位,而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已成為全球管理者必讀經典。 他曾7次獲得「麥肯錫獎」;2002年6月20日,獲得當年的「 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公民所能獲得的最高榮譽。 20世紀80年代,德魯克思想被引入中國;2004年,德魯克管理學全面進入中國的管理教育。 2005年11月11日,德魯克在加州克萊蒙特的家中 溘然長逝,享年95歲。

圖書目錄

推薦序一( 邵明路)

推薦序二(那國毅)

譯者序

前言

第一部分 信息社會

第1章 超越 信息革命

第2章 互聯網引爆的世界

第3章 從電腦普及到信息普及

第4章 電子商務是最重大的挑戰

第5章 新經濟還未出現

第6章 新千年的 首席執行官

第二部分 商機

第7章 創業者與創新

第8章 他們是人,不是雇員

第9章 金融服務:不創新就滅亡

第10章 超越資本主義

第三部分 變化中的 世界經濟

第11章 偉大機構的崛起

第12章 全球化經濟與 民族國家

第13章 社會優先

第14章 城市的文明進程

第四部分 下一個社會

第15章 下一個社會致謝

致謝

……

推薦

人口因素與信息革命的巨變,製造業的衰微,勞動力的裂變,知識工作者的崛起,這些變化對社會帶來的衝擊,就是本書的主題。變化已經出現,下一個社會已經到來,這是不可逆轉的。在未來的10-15年,甚至可能在更長的時間內,管理者的主要工作將是應對這些造就下一個社會的重大變化。管理者必須利用這些變化,並將之轉變成企業的機會。

文摘

第1章 超越信息革命

信息革命的影響才剛剛開始顯露出端倪,而推動這種影響的並不是「信息」本身,不是「人工智能」,也不是電腦和數據處理,而是10~15年以前人們未能預見到或談論過的「電子商務」。互聯網的崛起,使得互聯網成為全球產品和服務的主要流通渠道,甚至還成為管理與其他專業人才的流通渠道。也許互聯網最終會成為全球最主要的流通渠道。這種變化將對經濟、市場及產業結構,產品、服務及物流,和隨之而來的對消費市場的細分、消費者行為及價值,以及就業和勞動力市場產生深遠的影響。不僅如此,這種變化對社會與政治所產生的影響會更大,更重要的是,它將完全改變我們對自己以及對整個世界的看法。

與此同時,未知的新興行業將方興未艾,生物科技產業以及養殖漁業就是現成最好的例子。今後50年,養殖漁業可能會使人類放棄海上捕撈,成為「海洋畜牧」者。就像大約1萬年前,相似的創新,使我們的祖先放棄陸上捕獵,變成了農民和牧民。

其他新科技也將會突現,催生重要的新興產業。雖然我們根本無法預測到具體會有哪些新興產業,但我們可以確定,這些新興產業將會很快出現。我們還可以確定的是,這些新興產業,很少會從電腦和信息科技中衍生出來,它們會像生物科技和養殖漁業那樣,源於自己特有而未知的科技中。

當然,這些僅僅是預測,而我們的假設是:信息革命的發展,會經歷像500年前,也就是自1455年古登堡印刷術革命以來的幾次技術革命一樣的歷程,特別會像18世紀末和19世紀初的工業革命那樣。事實上,信息革命最初50年的發展歷程正是如此。

鐵路

信息革命現在的情況,就像l9世紀20年代初的工業革命時期。當時,距1785年瓦特改良蒸汽機首次用於棉紡織生產大約已過了40年(世界上第一台蒸汽機是在1776年發明的)。蒸汽機是第一次工業革命的火種,更重要的是,它是工業革命的象徵,其地位正如電腦在信息革命中的地位。今天,幾乎人人都認為,經濟發展史上沒有比信息革命來得更迅猛、影響更巨大的革命了。但大家似乎都忘了,工業革命發展的迅猛程度和影響程度絲毫不亞於信息革命。工業革命在很短的時間裡,把絕大多數的製造程序機械化,並開始生產18世紀和19世紀初葉最重要的工業日用品——棉紡織品。摩爾定律認為:信息革命的基本要素——芯片的價格每隔18個月,會下跌50%。第一次工業革命中的機械化產品也是如此,18世紀開始後的50年中,棉紡織品價格下跌了90%,而與此同時,光是英國,棉紡織品的產量就至少增加了150倍。除了棉紡織品外,第一次工業革命幾乎把其他所有主要產品,如紙張、玻璃、皮革和磚塊的生產完全機械化了。除了消費產品以外,第一次工業革命同樣提升了鋼鐵及鐵製品生產的機械化程度和產量,並降低了成本和價格。到拿破崙戰爭結束時,整個歐洲槍炮的生產也改用蒸汽驅動,速度比以前快了10~20倍,成本下降了2/3以上,與此同時,惠特尼將美國毛瑟槍的生產機械化,並創辦了第一家批量生產毛瑟槍的工廣。

這四五十年也是工廠和「工人階級」驟增的時期,但在19世紀20年代中期,工廠和工人的數量,即使在英國,也是少之又少的,根本沒有什麼統計意義。然而他們已經開始主宰人心(很快也開始主宰政治)。亞歷山大·漢密爾頓早在其1791年的《製造業報告》中,就預言美國會成為一個工業化國家,而那時美國還沒有工廠。10年後的1803年,法國經濟學家賽伊認為,工業革命創造了「企業家」,改變了整個經濟。

工業革命對社會的影響遠遠超過了對工廠和工人階級的影響,正如歷史學家保羅·約翰遜在1997年出版的《美國民族史》一書中指出的,正是以蒸汽機為動力的棉紡織工業的迅猛發展導致了奴隸制度在美國的再度復興。這種曾被美國開國先賢斷言早已滅絕的奴隸制度,居然隨着榨棉機的改良捲土重來,而且聲勢高漲,形成了對低成本勞力的龐大需求,使得蓄奴成為美國那幾十年內獲利最高的行業。

工業革命對家庭也有重大衝擊。長期以來,家庭一直是作為生產單位存在的。在過去的田間或工匠作坊里,丈夫、妻子和子女都是一起工作。而工廠,這個歷史上首次出現的東西,卻把工人和工作搬出了家庭,移進了工作場所。人們開始把家人丟在家裡,不管他們是成年勞工的配偶,還是早期童工的父母都是如此。

的確,家庭危機並非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它從工業革命就開始了。事實上,這是反對工業革命和工廠制度的人的老套憂慮(在所有描繪工作和家庭之間不斷出現裂痕的書籍中,最優秀的著作當數狄更斯在1854年出版的小說《艱難時世》(Hard Times))

雖然有這麼多影響,工業革命最初的50年,也只是把原有東西的生產全部機械化,讓產量大大增加,成本大大降低,創造出消費者和消費產品,但產品本身是工業革命前就有的,和過去相比,新工廠製造的產品只有一個區別,即產品比較均衡統一,除了不如早年優秀工匠的作品之外,新產品的缺陷比任何人工產品的缺陷都要少。

最初這50年裡,只有一個例外,那就是蒸汽輪船。自1807年羅伯特·富爾頓製造出第一艘蒸汽輪船之後的三四十年問,輪船都沒有產生什麼重大的影響。幾乎到19世紀結束,海洋運輸多半還是靠帆船,而不是輪船。

接着,到了1829年,鐵路出現了,並史無前例地改變了我們的經濟、社會和政治生活。

回想起來,我們很難想象為什麼鐵路的發明要花上這麼長時間。其實,在鐵路發明之前,我們早在礦井中使用了運煤窯車。照理,人們應該可以很容易想到在窯車前加裝蒸汽機,這樣車就不再需要人推或馬拉。然而,鐵路的發明並非源於礦井的窯車,而是在一個相當獨立的環境下發明出來的,而且其最初的目的不是要載貨,相反地,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鐵路被認為僅僅是載人的工具。30年後,美國的鐵路才成為運送貨物的工具(事實上,直到19世紀七八十年代,英國工程師受聘為剛西化的日本鋪設鐵路時,還只是設計用來載人的,因此直到今天,日本的鐵路仍然不適於載貨)。在第一條鐵路真正開始運營之前,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始料未及的。

最初的5年之中,西方掀起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熱潮——鋪設鐵路,這股熱潮在歐洲持續了30年之久,期間還夾雜着經濟史上最驚人的衰退,直到19世紀50年代末期為止,這時,大部分今天現有的鐵路線都已完成。在美國,鐵路熱潮又延續了30年。至於其他地區,例如阿根廷、巴西、俄羅斯的亞洲部分和中國,這股熱潮則一直延續到第一次世界大戰。

鐵路是工業革命中至關重要的革命因素,因為鐵路不僅創造了新經濟區域,也迅速改變了我所說的「心智地理」(mental geography),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真正擁有移動能力,第一次拓寬了一個平凡人的眼界。當時的人們立刻意識到人類心智出現的根本性轉變。(女作家喬治。艾略特在1871年出版的小說《米德鎮的春天》(Middlemarch)里的描繪,堪稱是描述工業革命轉型最好的著作,書中深刻記錄了這種狀況。)正如偉大的法國歷史學家費爾南德·布羅代爾在他最後一本巨著《法蘭西的特性》(The Identity of France,1986年出版)中指出的,正是鐵路使法國變成一個民族統一、文化統一的國家。在那之前,法國只是由眾多自給自足的區域組合而成,僅靠政治維繫在一起。至於鐵路在創造美國西部中所擔負的角色,在美國歷史中已是一種常識。

……

P2-5[1]

參考文獻

  1. 下一個社會的管理豆丁網,201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