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下肢中樞性癱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下肢中樞性癱瘓是先天性腦積水的臨床表現。腦積水嚴重,進展較快時,亦可出現,其症狀為反覆嘔吐。腦退行性變,腦發育障礙,四肢中樞性癱瘓,尤以下肢為重。

診斷

嬰幼兒先天性腦積水多在出生後數周頭顱開始增大,一般經3~5個月方逐漸發現,也有出生時頭顱即增大者。臨床特別是因顱內壓增高引起頭顱進行性的異常增大,與周身發育不成比例。額部向前突出、眶頂受壓向下,雙眼球下視,眼球向下轉,致鞏膜上部露白,前囟擴大且張力增加,其它囟門也可擴大,顱骨骨縫分離,頭皮靜脈擴張。頭顱叩診呈「破壺音」。嬰幼兒骨縫未閉,顱內壓增高時,頭顱可以發生代償性擴大,故在早期顱內壓增高症狀可以不明顯。但腦積水嚴重,進展較快時,亦可出現,其症狀為反覆嘔吐。腦退行性變,腦發育障礙,四肢中樞性癱瘓,尤以下肢為重,常有智力改變和發育障礙。視神經受壓萎縮,可致失明。眼球震顫,驚厥亦較常見。還常並發身體其它部位畸形。[1]

少數病例,腦積水在發展到一定時期後可自行停止,頭顱不再繼續增大,顱內壓亦不高,成為「靜止性腦積水」。

病因

病因:常見原因是產傷後顱內出血和新生兒或嬰兒期化膿性、結核性或其他種類腦膜炎。此外,亦有先天畸形及腫瘤等原因。

鑑別

本病應與嬰兒硬腦膜下血腫或積液、顱內腫瘤佝僂病等相鑑別。

預防

1.專家提示先天性腦積水的發生與胎兒期某種維生素缺少或過多有關,此外還與雙親的遺傳因素有關。因此,適當正確的飲食調節,非近親結婚,可降低該病的發病率。

2.常言道:「頭大好聰明」,這常使一些家長對頭顱異常增大的患兒,抱有僥倖心理,因而常常延誤病情,認識本病後應引以為戒。[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