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列顛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列顛戰役

不列顛戰役
圖片來自搜狗百科
名稱    不列顛戰役

地點    英國本土及英吉利海峽上空

發生時間  1940年7月10日至10月31日

不列顛戰役是人類戰爭史上首次空戰戰爭,證明了戰略性的大規模空襲將直接影響戰爭的進程,顯示出制空權在現代化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並證明了防空的戰略意義。由於不列顛戰役的勝利,英國得以保存下來,而英國的堅持抗戰,把德軍拖入了致命的長期持久戰,而且成為日後英美反攻歐洲大陸的跳板,使德軍陷入了兩面作戰的困境。

不列顛戰役
圖片來自搜狗百科

概述

在納粹德國占領法國後,希特勒便着手對付歐洲北部的英國。德國為了避免與英國開戰,於是在1940年6月向英國發出妥協的要求,但最後遭到英國首相丘吉爾的拒絕。因此,德國制訂了針對英國的海獅計劃,務求對英國進行登陸作戰。作戰擬訂以步兵登陸英國南部,並深入及占領倫敦,切斷其與外部的聯繫,從而一舉占領英國。但此次作戰需要首先殲滅英國的空中力量,以保障登陸行動的順利。因此,德意志帝國元帥戈林便受命殲滅英國的空軍。希特勒及德國最高統帥部把此次行動的最早日期定於8月5日,代號為「鷹襲」。在8月6日,戈林才把進攻日期正式定於8月12日,名為「鷹日」。然而,因為英國南部天氣不穩定,因此德國空軍才於8月13日發動對英國的空中攻勢。 [1]

緣由

1940年8月12日,德國轟炸機襲擊英國沿岸的雷達站,其中六座遭嚴重破壞,一座全毀。 1940年8月13日,英國南部天氣依然不穩定,戈林對英國城市利物浦發動轟炸,造成英國大量平民傷亡。後來,英國皇家空軍開始對德國進行反擊,在8月下旬接連轟炸德國首都柏林。德國為了對抗皇家空軍的夜襲,便於9月初發動對倫敦的空襲,雙方原先遵守雖然德軍在空戰中始終保持着優勢,但由於BF109戰鬥機航程過短,飛越了英吉利海峽來到英國本土上空之後僅能持續作戰15分鐘就得被迫返航;相較之下,雖然英國的噴火式戰鬥機航程也很短,但由於戰場就在英國本土上故英國駕駛員可以駕駛到最後一刻才跳機,所以整場空戰對德軍來説是處於地理位置上的劣勢。

最終雖然德國擊墜了更多的英國戰鬥機,但由於航程問題始終沒有獲得根本性的解決,加上希特勒自始即不願意對英國開戰,進而將目光轉向蘇聯而告終。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方面將此戰役的結果刻意解讀為對德國的重大勝利,並且大量以政治宣傳的手法不斷擴張,使得不少人忘記了其實英國的損失還比德國來的嚴重。德國空軍無法摧毀英國皇家空軍,也無法掌握英國南方,海峽沿岸的制空權。 過了10月之後,登陸英國本土計劃因為天候與海象的關係已經無法執行,德國也必須暫停作戰進行整補,準備下一階段對蘇聯的作戰。因此登陸英國的海獅計劃終止執行,對英國地面目標轟炸改為以夜間為主,大規模對英國的空中行動在此時劃上休止符。不攻擊對方城市的默契自此打破。

結果

雖然德軍在空戰中始終保持着優勢,但由於BF109戰鬥機航程過短,飛越了英吉利海峽來到英國本土上空之後僅能持續作戰15分鐘就得被迫返航;相較之下,雖然英國的噴火式戰鬥機航程也很短,但由於戰場就在英國本土上故英國駕駛員可以駕駛到最後一刻才跳機,所以整場空戰對德軍來説是處於地理位置上的劣勢。 最終雖然德國擊墜了更多的英國戰鬥機,但由於航程問題始終沒有獲得根本性的解決,加上希特勒自始即不願意對英國開戰,進而將目光轉向蘇聯而告終。 值得一提的是,英國方面將此戰役的結果刻意解讀為對德國的重大勝利,並且大量以政治宣傳的手法不斷擴張,使得不少人忘記了其實英國的損失還比德國來的嚴重。德國空軍無法摧毀英國皇家空軍,也無法掌握英國南方,海峽沿岸的制空權。 過了10月之後,登陸英國本土計劃因為天候與海象的關係已經無法執行,德國也必須暫停作戰進行整補,準備下一階段對蘇聯的作戰。因此登陸英國的海獅計劃終止執行,對英國地面目標轟炸改為以夜間為主,大規模對英國的空中行動在此時劃上休止符。


圖片來自搜狗百科

評價

不列顛戰役是人類戰爭史上首次空戰戰爭,證明了戰略性的大規模空襲將直接影響戰爭的進程,顯示出制空權在現代化戰爭中的重要地位,並證明了防空的戰略意義。 由於不列顛戰役的勝利,英國得以保存下來,而英國的堅持抗戰,把德軍拖入了致命的長期持久戰,而且成為日後英美反攻歐洲大陸的跳板,使德軍陷入了兩面作戰的困境。此戰中,除了英、德兩國之外,包括同屬英聯邦的新西蘭、加拿大、澳大利亞、南非、愛爾蘭、牙買加、斯里蘭卡、南羅德西亞等國的空勤人員也投入英軍;許多被納粹德國佔領的歐洲國家,包括波蘭、比利時、捷克斯洛伐克、法國等撤至英國的空軍,也加入了保衞英國的行列;當時屬於中立的美國,也有志願者組成了「飛鷹中隊」(Eagle Squadrons)與英國並肩作戰。同屬軸心國的意大利,則派出「空軍軍團」(Corpo Aereo Italiano)與德國空軍一起戰鬥。由於損失過多的戰機和飛行員,又無法取得英倫海峽的制空權優勢,更無法藉由空襲瓦解英國的地面和海上戰力,德國不得不放棄入侵英國的作戰計劃。

勝利原因

戰略上,英國早就預見到了英國生死存亡的關鍵取決於制空權的爭奪,所以從1940年5月就開始有計劃有目的地採取一切措施來加強防空,在指揮體制、防空兵力部署等方面做好充分的準備。而納粹德國始終抱有誘使英國媾和的幻想,在外交和政治上展開了誘降活動,軍事上的準備明顯不足。而且德軍統帥部一直都沒有一個比較成熟完善的進攻方案,「海獅計劃」也是倉促而就,缺乏必要的研究分析。即使在空襲開始後,希特勒也一直夢想通過空襲來迫使英國屈服,並未進行認真周密的登陸作戰準備。更為嚴重的錯誤是德國在7月16日下達「海獅計劃」指令,7月31日卻又決定進攻蘇聯,戰略上如此三心二意,怎能不敗? 武器裝備上,德國空軍裝備的轟炸機絕大部分是俯衝轟炸機和輕、中型轟炸機,載彈量大,航程遠的戰略重轟炸機數量極少,根本無法承擔起戰略轟炸的重任。英軍雖然飛機數量少,但與雷達、高炮和攔阻氣球組成了完整的防空體系,又是本土作戰,幾乎沒有航程限制,大大抵消了數量上的劣勢。尤其是英軍建立了完善的雷達預警系統,可以有效發現來襲敵機的數量和方向等基本情況,避免了戰鬥機不必要的空中巡邏警戒,使戰鬥機起飛就是迎戰,節約了大量人力、物力。 英軍在防空作戰中,採取了統一指揮,集中使用,全面防禦,突出重點的方針,以戰鬥機為主,結合使用高射炮、探照燈和攔阻氣球,並且成縱深梯次配置。並及時改變戰術,以5至7箇中隊組成大編隊作戰,空戰中多採用尾隨攻擊、分割攻擊、分進合擊等戰法,取得了勝利。 地理上,英國空軍是本土作戰,飛行員熟悉氣候、地形,士氣又高,特別是即使被擊落,只要飛行員平安落地,還能回到部隊繼續參戰。而德軍飛機只要被擊落,飛行員即便能夠跳傘逃生,還是逃脫不了成為戰俘的命運,就是所謂的人機俱失。當然,英軍也暴露出了一些問題,雖然空軍力量並不強大,但卻未將有限的轟炸機攻擊德軍的前沿機場,這是最大的失策。 還有就是在前期空戰中,由於道丁和派克主張小編隊逐次參戰,使英軍常常在十倍、甚至二十倍、三十倍的懸殊劣勢下與德機作戰,蒙受了很多不必要的損失。 [2]

參考文獻

  1. 不列顛戰役,搜狗百科
  2. 不列顛戰役,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