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不死之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不死之草
圖片來自insight

不死草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種植物,又名「養神芝」。葉子像草,苗叢生,長三四尺,生長在十洲三島[1] 中的祖洲,被仙人種在瓊田裡。將葉子覆蓋在死人的臉上,可使人死而復生,活人服食可長生。據說秦始皇徐福出海尋找的不死藥就是此物。美索不達米亞的史詩《吉爾伽美什》中,亦有類似的不死草存在:吉爾伽美什歷經種種磨難,終於得到了不死草,但蛇趁他洗澡時卻將靈草偷吃,自此後,能夠蛻皮重獲新生。

記載

  • 《十洲記》:「上有不死之草,草形如菰,苗長三四尺,人已死三日者,以草覆之皆當時活也。服之令人長生。昔秦始皇大苑中,多枉死者橫道,有鳥如烏狀,銜此草覆死人面,當時起坐而自活也。有司聞奏,始皇遣使者齎草以問北郭鬼谷先生。鬼谷先生云:「臣嘗聞東海祖洲上有不死之草,生玉田中,或名為養神芝。其葉似菰,苗叢生,一株可活一人。」始皇於是慨然言曰,可採得否?乃使使者徐福,發童男童女五百人,率攝樓船等入海尋祖洲,遂不返。」
  • 《仙傳拾遺》:「此草是祖洲不死草也。生在瓊田中,亦名養神芝。其葉似菰,不叢生,一株可活千人耳。」
  • 《括地圖》:「神懼,以刃自貫其心而死。禹哀之,瘞以不死草,皆生,是名穿胸國。」   

參考文獻

  1. 十洲三島,ziyex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