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

《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來一步步引導他們努力去讀書學習,讓他們懂得一些基本的為人處世的道理。從而為自己的將來努力奮鬥。《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故事主題明確,敘述簡明易懂,語言生動活潑,是小學生不可或缺的良師益友,能夠讓小學生在閱讀的同時快樂成長。

版權信息

書 名: 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

作 者:李娟

出版社: 海潮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8

ISBN: 9787802135956

開本: 32

定價: 20.00 元

內容簡介

吳筠筠是一名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他聰明活潑。喜歡畫畫,但就是學習成績不好,經常被老師批評。一天,在放學回家的路上,他偶然遇到一隻可愛的、會說話的小松鼠。善解人意的小松鼠很是了解吳筠筠的心理。他們於是成了親密無問的夥伴。

小松鼠每天都會給吳筠筠講故事,這些故事涉獵廣泛,包括快樂、興趣、品德、親情、友誼、關愛等方方面面,與吳筠筠的生活息息相關。自從聽了這些故事。吳筠筠不再被老師批評,並得到了許多讚賞,還為自己的將來確立了目標。

小松鼠給吳筠筠講了什麼故事讓他有這麼大的改變呢?

作者簡介

李娟,2000年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中文系,同年9月任教於北京市垡頭中學。現任教於北京市第八十中學,一直擔任班主任,教育、教學成績突出,先後被評為北京市第八十中學優秀青年教師。北京市朝陽區優秀青年教師。先後參加北京大學學科高級教師培訓。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碩士學習,在國家和市級論文評選中多次獲獎。

推薦

小學是人生成長的初級階段。良好的啟蒙可以使小學生養成讀書處世的好習慣、好品德,這種習慣與品德也是決定小學生未來的關鍵。讀書可以明理,一部好的書籍可以伴隨小學生們快樂地成長。《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通過講故事的方式,來一步步引導他們努力去讀書學習,讓他們懂得一些基本的為人處世的道理。從而為自己的將來努力奮鬥。《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故事主題明確,敘述簡明易懂,語言生動活潑,是小學生不可或缺的良師益友,能夠讓小學生在閱讀的同時快樂成長。

讀書很苦,讀書很累,讀書很無味。你為什麼還要讀書?家人寵你,家人疼你,家裡很舒適,你為什麼還要與人交往?《與小學生談讀書和為人處世》從多方面解答了小學生朋友心裡的疑問,引導小學生熱愛讀書,熱愛生活。

目錄

序言

第一章:在快樂中成長

每個孩子都需要快樂

快樂地度過每一天

做個好孩子才能快樂

被人喜歡才能快樂

好好讀書才能快樂

第二章:興趣為你插上理想的翅膀

每個人都要有自己的興趣

要有好興趣

要遠離壞興趣

讀書是最好的興趣

第三章:做個美麗的天使

美麗的孩子人人都喜歡

什麼才是美麗的孩子

心靈美最重要

外表也要美

如何做一個美麗的孩子

第四章:你是智慧之神的寵兒

不要做大笨蛋

聰明的孩子人人喜歡

聰明的孩子都擁有智慧

聰明不是狡猾

讀書才能更聰明

第五章:明白人生的道理

珍惜年少的時光

好的習慣才有好的開始

寬容是善良的開始

自信是成長的關鍵

做一個自立自強的孩子

不要抱怨讀書的枯燥

第六章:父母愛的呵護

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

寶貝也會惹父母生氣

寶貝要愛父母

別欺騙父母和老師

第七章:和小夥伴們在一起

人人都需要朋友

小朋友們為什麼喜歡你?

小朋友們為什麼討厭你?

讀書能讓你變得被小朋友喜歡

讀書能讓你成為小朋友的偶像

第八章:關愛別人的快樂

我們被很多人關愛

我們也要關愛別人

關愛別人是快樂的事

讀書學會愛

只有懂得愛才會獲得更多的愛

第九章:長大與未來

你總會長大的

你會變得更強壯

你會變得更聰明

你會變得更可愛

你會知道更多更有趣的知識

為了未來美好的夢而讀書

……

文摘

一隻獅子在草地上發現了一頭肥壯的公牛,這隻公牛立刻勾起了獅子的食慾。可是獅子卻遲遲沒有行動,不是它心有不忍,而是公牛頭上那兩隻堅硬的角,讓獅子心裡有點害怕。

獅子站在原地繞了幾圈。終於想出了一個主意。它收起了自己邪惡的表情,擦乾了流出的口水,像個真正的紳士一樣慢慢地踱到公牛的身邊。公牛先是嚇了一跳。但是看見獅子不是想吃它的模樣,反而滿臉善意,就低下頭來繼續吃草。

這時,獅子說話了:「你真像是個英勇的武士.你看你這雄壯的身材、圓圓的腦袋,還有你粗壯有力的大腿.簡直是完美的結合。親愛的朋友,你長得可真夠英俊的,連我也自嘆不如啊。」

這時,公牛已經被獅子誇得飄飄然了。獅子認為時機還不到,就接着對公牛說:「不過,我要提醒你,以我獅王的眼光來看。你不應該長着兩個看起來那麼醜陋的角。這多影響你完美的形象呀!」接着,獅子又說了一大堆理由勸服公牛把它的角去掉。

於是,愚蠢的公牛就跑到山腳下,把唯一可以對抗獅子的武器給磨去了。等到公牛把角磨平之後,已經累得氣喘吁吁。公牛變得奇醜無比,又筋疲力盡,不過等待它的不僅僅是這些。因為獅子已經做好了就餐的準備。

公牛最後的命運可想而知,它笨得相信了敵人的話.把自己最厲害的武器都拋棄了,這是多麼愚蠢啊。

公牛是一個大笨蛋,它當然不會有好結果。因此,每一個孩子都不能像公牛那樣,成為一個大笨蛋。

貪婪的蜈蚣

原來上帝創造蜈蚣的時候,並沒有給蜈蚣按腳,因此蜈蚣和蛇、蚯蚓一樣,都是靠爬行。不過,它的速度並不慢,蜈蚣也並沒有因為自己無腳而難過。 後來,蜈蚣看到梅花鹿、羚羊、鴕鳥等動物跑得比它還快,就對自己說:「原來有腳的動物才跑得更快啊,而且腳越多跑得越快,羚羊有四條腿,不就比只有兩條腿的鴕鳥,跑得快得多嗎?」

於是,它向上帝祈禱說:「上帝啊,你太不公平了,給別的動物腳,我卻一隻也沒有。我希望擁有比其他動物更多的腳。」

上帝答應了,他把好多好多的腳放到蜈蚣面前,讓它自己想要多少就取多少。蜈蚣高興地拿起這些腳,一隻一隻地往自己身上貼去,從頭一隻貼到尾,直到再也沒有地方可貼了,它才依依不捨地停止。

貼完後.蜈蚣心滿意足地看着自己渾身數不清的腳,暗暗得意地說:「哈哈,我終於有這麼多腳了,現在我肯定跑得比任何動物都快.以後我誰也不害怕了!」

蜈蚣便開始奔跑,想試試自己的速度。但是,它很快發現,自己根本沒有辦法完全控制好這些腳,它們總是劈里啪啦地各走各的,一不小心就會相互磕碰在一起。只有蜈蚣集中精神,才能使這一大堆腳避免互相拌跌。這樣一來,蜈蚣比以前爬得更慢了。

蜈蚣是個大笨蛋,它笨就笨在,以為腳越多就跑得越快,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蜈蚣就喪失了自己的優勢,受到別人的嘲弄。

貪吃的小鹿

一隻小鹿被獵人們追趕,它氣喘吁吁地跑着,又緊張又害怕,心都快提到嗓子眼兒了。獵人們可怕的弓箭曾經殺死過很多小鹿的同伴,小鹿對它恐懼極了。

獵人在後面窮追不捨,轉過一個彎,小鹿忽然發現路邊有一大片樹藤,樹藤的枝條和葉子都垂到了地上,密不透風,形成了一個天然的大屏障。疲憊已極的小鹿趕緊鑽進了樹藤的後面,躲藏了起來。

獵人也轉過了彎,他們嘴裡喊着:「快追呀,別讓它跑掉!」小鹿嚇得在樹藤後面一動也不敢動,生怕被獵人察覺。

好在獵人沒有注意觀察路邊的情景,把目光盯在遠方,他們以為小鹿已經向前跑去了,拿着弓箭繼續向前追去。

等獵人們走遠了,小鹿才長長地出了一口氣,這時它才發現,自己全身都被汗水濕透了。跑了半天,小鹿實在是餓了,聞着樹藤葉子的清香味,心裡暗自高興,這正是它喜歡吃的。於是小鹿就大口地咀嚼着樹藤的葉子,不一會兒就啃光了一大片。

獵人們追了半天沒有追上小鹿,就又從原路返回,當他們剛走到樹藤邊時,聽到樹藤里傳來一陣陣「沙沙」的聲響。再仔細一看,哈,一隻小鹿正在那裡專心地吃葉子。獵人心裡大喜,原來這隻小鹿藏在這裡。他們悄悄地圍上前去,把小鹿給活捉了。

小鹿是愚笨的,樹藤是它的保護神,獵人還沒有走遠,它就把保護自己的葉子吃掉了,這等於把自己暴露在獵人面前,它最後只能成為獵人的獵物。[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