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丑石:平凹散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丑石:平凹散文

《名家散文典藏·丑石:平凹散文》由賈平凹所著,《名家散文典藏·丑石:平凹散文》屬「名家散文·青春讀本」叢書之一,約12萬字,精選了散文大家朱自清的經典作品。不論遊記寫景,還是狀物抒情,或是敘事說理,都純真透徹,可見其誠摯的襟懷和嚴謹的作風,適合青少年閱讀。

基本內容

中文名:丑石:平凹散文

頁數:336 頁

定價:28 元

出版日期:2014年1月1日

ISBN:7533937104

出版社:浙江文藝出版社

開本:32 開

作者:賈平凹

語種:簡體中文

品牌:浙江文藝

內容簡介

《名家散文典藏·丑石:平凹散文》收錄了賈平凹的經典散文代表作數十篇,讓讀者細細去體會、咀嚼。外人覺得他神秘,像團謎;朋友覺得他有趣,耐嚼,耐回味,像那種怪味胡豆。從舞文弄墨到吃喝拉撒睡,說起他,話題總是很多。

圖書目錄

第一輯

月跡

一棵小桃樹

紅狐一

風雨

荒野地

落葉

天上的星星

一隻貝

夜籟

文竹

雲雀

燕子

桌面

在這塊土地上

關於樹

樹佛

晚雨

第二輯

陶俑

壁畫

古土罐

動物安詳

丑石

坐佛

三目石

茶話

殘佛

關於塤

拓片閒記

玩物銘

第三輯

進山東

商州又錄

黃土高原

白浪街

五味巷

在米脂

清澗的石板

走三邊

第四輯

聽來的故事

龍年說龍

名人

看人

閒人

弈人

牌玩

朋友

吃煙

長舌男

關於女人

關於父子

說奉承

說請客

說花錢

說房子

說孩子

說打扮

說死

飲者

美食家

小楚

第五輯

我的老師

天馬

畫家逸事

陋室

哭三毛

再哭三毛

佛事

說白燁

第六輯

我的小學

西大三年

祭父

紡車聲聲

靜虛村記

人病

我的詩書畫

文摘

版權頁:

月跡

我們這些孩子,什麼都覺得新鮮,常常又什麼都不覺滿足;中秋的夜裡,我們在院子裡盼着月亮,好久卻不見出來,便坐回中堂里,放了竹窗簾兒悶着,纏奶奶說故事。奶奶是會說故事的,說了一個,還要再說一個……奶奶突然說:

「月亮進來了!」

我們看時,那竹窗簾兒里,果然有了月亮,款款地,悄沒聲兒地溜進來,出現在窗前的穿衣鏡上了:原來月亮是長了腿的,爬着那竹簾格兒,先是一個白道兒,再是半圓,漸漸那爬得高了,穿衣鏡上的圓便滿盈了。我們都高興起來,又都屏氣兒不出,生怕那是個塵影兒變的,會一口氣吹跑了呢。月亮還在竹簾兒上爬,那滿圓卻慢慢兒又虧了,缺了;末了,便全沒了蹤跡,只留下一個空鏡,一個失望。奶奶說:「它走了,它是匆匆的;你們快出去尋月吧。」

我們就都跑出門去,它果然就在院子裡,但再也不是那麼一個滿滿的圓了,盡院子的白光,是玉玉的,銀銀的,燈光也沒有這般兒亮的。院子的中央處,是那棵粗粗的桂樹,疏疏的枝,疏疏的葉,桂花還沒有開,卻有了累累的骨朵兒了。我們都走近去,不知道那個滿圓兒去哪兒了,卻疑心這骨朵兒是繁星兒變的;抬頭看着天空,星兒似乎就比平日少了許多。月亮正在頭頂,明顯大多了,也圓多了,清清晰晰看見裡邊有了什麼東西。

「奶奶。那月上是什麼呢?」我問。

「是樹,孩子。」奶奶說。

「什麼樹呢?」

「桂樹。」

我們都面面相覷了,倏忽間,哪兒好像有了一種氣息,就在我們身後裊裊,到了頭髮梢兒上,添了一種淡淡的痒痒的感覺,似乎我們已在了月里,那月桂分明就是我們身後的這一棵了。

奶奶瞧着我們,就笑了:

「傻孩子,那裡邊已經有人了呢。」

「誰?」我們都吃驚了。

「嫦娥。」奶奶說。

「嫦娥是誰?」

「一個女子。」哦,一個女子。我想,月亮里,地該是銀鋪的,牆該是玉砌的:那麼好個地方,配住的一定是十分漂亮的女子了。

「有三妹漂亮嗎?」

「和三妹一樣漂亮的。」

三妹就樂了:

「啊啊,月亮是屬於我的了!」

三妹是我們中最漂亮的,我們都羨慕起來;看着她的狂樣兒,心裡卻有了一股兒的嫉妒。我們便爭執了起來,每個人都說月亮是屬於自己的。奶奶從屋裡端了一壺甜酒出來,給我們每人倒了一小杯兒,說:

「孩子們,你們瞧瞧你們的酒杯,你們都有一個月亮哩!」

我們都看着那杯酒,果真裡邊就浮起一個小小的月亮的滿圓。捧着,一動不動的,手剛一動,它便酥酥地顫,使人可憐兒的樣子。大家都喝下肚去,月亮就在每一個人的心裡了。

奶奶說:

「月亮是每個人的,它並沒有走,你們再去找吧。」

我們越發覺得奇了,便在院裡找起來。妙極了,它真沒有走去,我們很快就在葡萄葉兒上,瓷花盆兒上,爺爺的杴刃兒上發現了。我們來了興趣,竟尋出了院門。

院門外,便是一條小河。河水細細的,卻漫着一大片的淨沙;全沒白日那麼的粗糙,燦燦地閃着銀光,柔柔和和得像水面了。我們從沙灘上跑過去,弟弟剛站到河的上灣,就大呼小叫了:

「月亮在這兒!」

妹妹幾乎同時在下灣喊道:

「月亮在這兒!」

我兩處去看了,兩處的水裡都有月亮,沿着河沿跑,而且每一處的水裡都有月亮了。我們都看起天了,我突然又在弟弟妹妹的眼睛裡看見了小小的月亮。我想,我的眼睛裡也一定是會有的。噢,月亮竟是這麼多的:只要你願意,它就有了哩。

我們就坐在沙灘上,掬着沙兒,瞧那光輝,我說:

「你們說,月亮是個什麼呢?」

「月亮是我所要的。」弟弟說。

「月亮是個好。」妹妹說。

我同意他們的話。正像奶奶說的那樣,它是屬於我們的,每個人的。我們就又仰起頭來看那天上的月亮,月亮白光光的,在天空上。我突然覺得,我們有了月亮,那無邊無際的天空也是我們的了:那月亮不是我們按在天空上的印章嗎?

大家都覺得滿足了,身子也來了困意,就坐在沙灘上,相依相偎地甜甜地睡了一會兒。[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