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口腔健康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口腔健康日
來自網絡的圖片
世界口腔健康日

中文名稱 :世界口腔健康日

發起時間 :2007年

日 期 :3月20日

發起組織 :世界牙科聯盟(FDI)

世界口腔健康日-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 WOHD),來自全球近95個國家和地區的65個國家級口腔醫學組織、30個大學生口腔醫學組織以及世界口腔健康日的官方合作夥伴都在這一天舉行了各種宣傳與慶祝活動,以喚起各國民眾對於口腔健康的保護意識。世界牙科聯盟(FDI)發起了主題為「笑迎生活(Smile For Life)」的2015年「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 WOHD)」活動。希望讓世界各地的人們認識到呵護牙齒和牙齦的重要性。「世界口腔健康日」為每年的3月20日。FDI倡議各國開展各種提高人們愛牙護齒意識的活動,這得到了全球眾多的口腔醫生、醫學生、各國牙科學會及合作夥伴的支持。[1]

基本內容

口腔疾病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健康問題之一,全球絕大部分的成年人以及近九成的學齡兒童都或多或少地被口腔疾病所困擾。其中,受口腔疾病影響最大的是老弱病殘人口以及貧困人口。全世界最常見的口腔疾病包括齲齒、牙周疾病以及口腔癌等。2007年世界牙科聯盟(FDI)年度大會決定將每年的3月20日設立為「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 WOHD)」。從2008年開始,世界各地的口腔健康相關機構和社區逐步開展「世界口腔健康日」活動,提醒人們健康的牙齒、牙周組織以及健全的口腔功能在我們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遠離口腔疾患,沒有口腔痛楚,充滿自信,有益於全身健康。最近3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主題分別是:笑迎生活(2015年),共慶健康的微笑(2014年),快樂生活需要口腔健康(2013年)。來自全球近95個國家和地區的65個國家級口腔醫學組織、30個大學生口腔醫學組織以及世界口腔健康日的官方合作夥伴都在這一天舉行了各種宣傳與慶祝活動,以喚起各國民眾對於口腔健康的保護意識。為了能夠達到最大化的社會反響,世界各地的相關組織都在今天舉行了各式各樣的活動,包括玻利維亞的「牙奧會」(兒童口腔健康競賽)、由意大利大學生組織的快閃活動、在肯尼亞的千名學生免費口腔健康體檢活動以及在埃及金字塔前舉行的牙科專業人士馬拉松賽跑等。另外,位於紐約時報廣場的納斯達克巨幅廣告屏也展示了2015年世界口腔健康日的宣傳海報值今年世界口腔健康日之際,世界口腔聯盟(FDI)的總幹事,黃殿春博士(Dr. Tin Chun Wong)在印尼口腔醫學會舉辦的一項活動上發表講話,她說到:「我要感謝所有的國家級口腔醫學組織、口腔醫學專業學生以及其他合作夥伴,是你們通過各種努力才使得『微笑生活』的宗旨傳遞到了世界的每個角落,你們的努力必將提高全世界社會對於口腔健康的重視。『預防優於治療』的傳統觀念在今天仍然有效,我們要攜手努力,將2015世界口腔健康日的宗旨『微笑生活』傳達給世界各地的每個人。」

蘭州大學口腔醫院義診

2022年5月15日是第六個世界正畸日,為進一步普及正畸治療與口腔健康相關知識,惠及市民朋友和蘭大師生,蘭州大學口腔醫學院(口腔醫院)開展了義診活動及正畸科普知識宣傳。口腔醫學院(口腔醫院)副教授安曉麗、潘曉婧,醫師王小明、朱博武、楊艷霞分別前往榆中校區、城關校區西區和蘭州大學口腔醫院西站門診參與義診工作。本次活動共接待前來諮詢的群眾近五百餘人。義診專家團隊為前來諮詢的市民朋友及學校師生提供了認真、熱情的諮詢服務,並為前來諮詢的民眾發放了口腔清潔套裝。此次活動不僅為廣大民眾答疑解惑,還使更多的人關注正畸、了解正畸,在改善功能和美觀的同時幫助大家建立自信和美麗的微笑,更加從容地面對未來的機遇和挑戰。

口腔健康之飲食

保證飲食多樣化

平均每天至少攝入12種、每周25種以上食物,多吃五穀雜糧蔬菜水果。這些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食物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於牙齒的發育和預防齲病、牙周病、牙酸蝕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見病。

要注意限糖和減酸

減少添加糖的攝入,如飲料、糖果、蛋糕、餅乾、甜點、蜂蜜、糖漿、蜜餞等甜味零食,此外還有「不甜」的加工食品,番茄醬、酸奶咖啡、膨化食品、芝麻糊、核桃粉、話梅等。另外,建議不要用果汁代替水果,因新鮮完整的水果不易致齲,但水果製成果汁後成為游離糖,致齲性就會增加。

應減少碳酸飲料攝入

因為碳酸飲料pH值低、含糖量較高,會對牙齒表面造成直接腐蝕、破壞,從而引發酸蝕症;還可通過微生物發酵糖產生酸性物質,導致牙釉質中的礦物質溶解,引發齲病。

口腔健康之清潔

  • 飯後漱口能夠及時有效地清除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建議用清水或者淡鹽水漱口。但漱口不能夠代替刷牙。
  • 刷牙是最普遍也是最為重要的自我口腔保健方法。建議每天刷牙2~3次,每次3~5分鐘,推薦巴氏刷牙法。選擇刷毛硬度為軟毛或中度、刷柄易把握的牙刷,一般兩三個月更換一次牙刷。
  • 牙間隙清潔也不能忽視。牙間隙容易滯留菌斑和軟垢,在刷牙的同時,建議可配合牙線或者牙間隙刷等工具清理牙間隙,能夠更有效地清除牙菌斑,保持口腔清潔。
  • 口腔健康的標準是「牙齒清潔、無齲洞、無疼痛感、牙齦顏色正常、無出血現象」。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密切相關。建議成年人每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兒童每三個月到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

視頻

視頻名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