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現代設計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現代設計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世界現代設計史》是2002年9月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王受之。

該書主從現代設計和現代設計教育、現代設計的萌芽與「工藝美術」運動、「新藝術」運動等方面論述了世界現代設計史。

基本內容

書名:世界現代設計史

ISBN:7500648316

出版社:中國青年出版社

條形碼:9787500648314

作者:王受之

頁數:349

開本:16

內容簡介

所謂現代設計理論,其實包括範圍很廣闊,主要包括了現代建築史論、工業產品設計史論、平面設計史論、時裝設計史論、廣告設計史論等等。而在每一個範疇中,又有派生的理論分支,比如在建築理論中,又有室內設計、環境設計、景觀設計、城市規劃等等的理論分科,體系寵大。設計理論界因此也基本是按照這些部門類分開進行研究的,史論的闡述也基本是分開來進行的。[2]

本書共分九章,對世界現代設計史的源流、發展及現狀進行通論式的闡述,描述世界現代設計史上的各個時期重要流派、重要人物、重要作品,展現世界現代設計史的基本輪廓、構建基本框架。

作者簡介

王受之,1946年出生於廣州,設計理論和設計史專家。畢業於武漢大學研究生院,1980年代曾擔任過廣州美術學院設計系副主任和學院的工業設計研究室副主任,1987年作為美國富布賴特學者,在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西切斯特學院和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學院從事設計理論研究和教學,1988年開始在美國設計教育最權威的學府——洛杉磯的「藝術中心設計學院」擔任設計理論教學,1993年升任為全職終身教授,負責全院的現代設計理論和現代設計史教學。1997年擔任美國全國藝術和設計院校委員會年度會議理論組召集人,1998年作為聯合國開發總署專家在北京的中央美術學院主持設計理論和設計史講學班。王受之曾經多次擔任重要設計比賽的評委工作,包括香港設計師協會「設計98」年展評委、1997年香港回歸的國家藝術大展評委。王受之是中國的中央美術學院、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上海大學美術學院等高等藝術設計院校的客座教授。王受之所著設計理論和設計史著作相當多,其著作成為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的設計專業教科書中主要參考書,共中包括在大陸出版的《世界現代設計史》、《世界現代建築史》、《當代商業住宅區的規劃和設計》,還包括台灣出版的《世界現代設計》、《世界現代平面設計》、《現代世界藝術的發展》,他參與撰寫的《戰後美國史》曾經獲得1992年國家社會科學著作的金獎。他的《設計史論叢書》包括《世界現代設計史》、《世界平面設計史》、《世界當代藝術史》、《世界時裝史》、《世界廣告史》、《世界工業產品設計史》、《美國插圖史》等,由中國青年出版社與香港天一藝術設計出版公司聯合出版。

圖書目錄

前言

第一章 現代設計和現代設計教育

現代設計的發展

現代設計教育

第二章 現代設計的萌芽與「工藝美術」運動

工業革命初期的設計發展狀況

英國「工藝美術」運動

第三章 「新藝術」運動

「新藝術」運動的背景

法國的「新藝術」

比利時的「新藝術」運動與亨利·凡德·威爾德的貢獻

西班牙的「新藝術」運動和安東尼·高蒂的貢獻

蘇格蘭的「新藝術」運動和察爾斯·馬金托什以及格拉斯四人設計集團

奧在利「分離派」與德國的「青年風格」運動

「新藝術」運動的平面設計發展

第四章 「裝飾藝術」運動

「裝飾藝術」運動概況和特點

法國「裝飾藝術」運動的發展

美國的「裝飾藝術」運動

英國的「裝飾藝術」運動

第五章現代主義設計的萌起

現代主義設計產生的背景

現代主義設計的思想基礎

歐洲的現代主義設計運動

第六章包豪斯

包豪斯成立的宗旨

包豪斯的奠基人——沃爾特·格羅佩斯(walter Gropius,1883—1969)

早期的包豪斯一魏瑪時期

新教員的組成

基礎課——色彩與形式

荷蘭「風格派」的影響

新的聯合:莫霍里-納吉與阿爾柏斯的貢獻

包豪斯的公共形象

迪索時期的包豪斯

新大師的出現

泛政治化時期——漢斯·邁耶時期

痛苦的結局——米斯時期

第七章 工業設計的興起

美國的工業設計

設計上「有計劃的廢止制度」的建立和流線型運動

消費主義與流行式樣

第八章 現代設計的職業化和制度化

工業設計的職業化和設計理論在戰後的發展

工業技術的發展對工業設計的影響

第九章 豐裕社會與國際主義風格

豐裕社會與國際主義風格

「波普」設計運動

國際主義風格的發展

人體工程學的發展

西方當代設計的發展趨勢

第十章 世界現代設計(一)

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現代設計

日本的現代設計的發展

意大利的現代設計

英國和法國的現代設計

第十一章 世界現代設計(二)

德國現代設計的發展

荷蘭的現代設計發展情況

西班牙現代設計

瑞士的現代設計

美國的現代設計

第十二章 現代主義之後的設計

國際主義設計運動的衰退

後現代時期的設計和後現代主義設計

現代主義以後的其它主要新設計風格[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