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世界經典科普名著:趣味物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世界經典科普名著:趣味物理學

書 名:世界經典科普名著:趣味物理學

類 別:科學

作 者:別萊利曼

裝 幀:平裝

內容簡介

《趣味物理學》(續編)是俄羅斯著名科普作家別萊利曼百餘部作品之一。

作為《趣味物理學》的後續篇,本書繼續討論了《趣味物理學》中還未涉及到的「力學、熱,功、磁、電」等方面的話題。

這本書跟其他同一類書籍有很大不同,作者所努力希望做到的,不是要「教會」讀者多少新知識,而是要幫助讀者「認識他所知道的事物」,也就是說,本書能夠幫助讀者對他在物理學方面已掌握的基本知識有更深入了解,並且能夠活學活用。書中迴避了枯燥的說教,而是與讀者分享一些神奇的故事、有趣的難題、各種奇談怪論,一起討論其中的物理學知識。

作者在本書中所做的所有嘗試與努力都是為了達到一個目的——他相信:讀者一旦對於一門學科發生興趣,就會加倍注意,也就能夠自覺地去深入探索與學習:在興趣的引導下所學到知識才更加「牢固」。

作者簡介

雅科夫·伊西達洛維奇·別萊利曼(1882-1942)不是一個可以用「學者」這個詞的本意來形容的學者。他沒有過科學發現,沒有過什麼稱號,但是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獻給了科學;他從來不認為自己是一個作家,但是他的作品的印刷量足以讓任何一個成功的作家艷羨不已。

別萊利曼誕生於俄國格羅德省別洛斯托克市。他17歲開始在報刊上發表作品,1909年畢業於聖彼得堡林學院,之後便全力從事教學與科學寫作。1913~1916年完成《趣味物理學》,這為他後來完成一系列趣味科學讀物奠定了基礎。1919~1923年,他創辦了蘇聯第一份科普雜誌《在大自然的實驗室里》並任主編。1925~1932年,擔任時代出版社理事,組織出版大量趣味科普圖書。1935·年,他創辦和主持列寧格勒(聖彼得堡)「趣味科學之家」博物館,開展廣泛的少年科學活動。在反法西斯侵略的衛國戰爭中,還為蘇聯軍人舉辦軍事科普講座,這也是他幾十年科普生涯的最後奉獻。在德國法西斯侵略軍圍困列寧格勒期間,這位對世界科普事業做出非凡貢獻的趣味科學大師不幸於1942年3月16日辭世。

別萊利曼一生寫了105本書,大部分是趣味科學讀物。他的作品中很多部已經再版幾十次,被翻譯成多國語言,至今依然在全球範圍再版發行,深受全世界讀者的喜愛。

凡是讀過別萊利曼的趣味科學讀物的人,無不為他作品的優美、流暢、充實和趣味化而傾倒。他將文學語言和科學語言完美地結合,將生活實際與科學理論巧妙聯繫:能把一個問題、一個原理敘述得簡潔生動而又十分準確、妙趣橫生——使人忘記自己是在讀書、學習,而倒像是在聽什麼新奇的故事。

1957年蘇聯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1959年發射的無人月球探測器「月球3號」傳回了航天學史上第一張月球背面照片,其中拍到的一個月球環形山後來被命名為「別萊利曼」環形山,用以紀念這位卓越的科普大師。

目錄

第1章 力學的基本定律

1.1 最便宜的旅行法

1.2 「地球,停下來!」

1.3 從飛機上送信

1.4 投彈

1.5 不要停車的鐵道

1.6 活動人行道

1.7 一條難懂的定律

1.8 大力士斯維雅托哥爾怎樣死的?

1.9 沒有支持的東西能夠運動嗎?

1.10 火箭為什麼會飛?

1.11 烏賊是怎樣活動的?

1.12 乘火箭到星球上去

第2章 力·功·摩擦

2.1 關於天鵝、龍蝦和梭魚的問題

2.2 和克雷洛夫的看法相反

2.3 蛋殼容易破碎嗎?

2.4 帆船逆風前進

2.5 阿基米德能舉起地球嗎?

2.6 儒勒?凡爾納的大力士和歐拉的公式

2.7 結為什麼能打得牢?

2.8 假如沒有了摩擦

2.9 「切留斯金」號攜帶的物理原因

2.10 自己會平衡的木棒

第3章 圓周運動

第4章 萬有引力

第5章 乘着炮彈旅行

第6章 液體和氣體的性質

第7章 熱的現象

第8章 磁和電

第9章 光的反射和折射·視覺

第10章 聲音·波動[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