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丘就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丘就卻
丘就卻銅幣原圖鏈接

本 名: 丘就卻

別 稱: 迦德菲塞斯一世

所處時代: 漢朝

去世時間: 約75

主要成就: 貴霜王國的創立者

外文名: Kujūla Kadphises

丘就卻(Kujūla Kadphises Ⅰ,?~約75)一作丘就劫。貴霜王國的創立者。即迦德菲塞斯一世(約15~65在位)。

個人功績

約公元1世紀20年代,貴霜翕侯部開始強大。丘就卻最初依附立國於喀布爾的中亞希臘王赫爾謨尤斯。30年代,帕提亞人岡多弗納斯大王(岡多法勒斯二世)滅赫爾謨尤斯後,丘就卻得以擺脫希臘人羈縻。40年代末,岡多弗納斯卒,其王國勢力大衰,丘就卻乘機南下,於50年代初奪得戰略要地喀布爾河谷,並正式採用王中之王的稱號,創立貴霜王國。接着,又向東擴張,於60年代吞併罽賓坦叉始羅(今白沙瓦一帶)。

實行政策

由於貴霜帝國的民族構成複雜,各民族之間在文化傳統、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異巨大,因此丘就卻在委派王室成員為各地區的統治者的同時,對文化傳統、宗教信仰採取兼容並蓄的寬容政策。丘就卻成功地協調各民(部)族之間的關係,為貴霜王國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

丘就卻鑄幣

丘就卻鑄幣中出現頻率更高的是對印度-希臘國王,約公元前105-90年在位的赫爾瑪尤斯(Hermaios)形象的模仿。圖5的丘就銅幣直接以赫爾瑪尤斯時代的鑄幣(圖6)為原型,不僅保留了國王束頭帶肖像以及背面的宙斯坐像等設計,更基本沿用了赫爾瑪尤斯鑄幣的幣文,在正反兩面保留了其ΕΡΜΑΙΟΥ以及Heramayasa的希臘文與佉盧文名諱。早期曾有學者曾據此推測丘就卻曾與赫爾瑪尤斯結盟或聯姻,以其繼承人自居並取得了攻滅四翕侯的實力。[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