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丙酸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丙酸鈣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丙酸鈣(Calcium Propionate)又名丙酸鈣鹽初油酸鈣,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批准使用的食品與飼料用防霉劑。丙酸鈣被認為GRAS,它與其它脂肪一樣,可以通過代謝被人畜吸收,並供給人畜必需的鈣,其它防霉劑所無法相比。

基本內容

中文名稱:丙酸鈣

中文別名:丙酸鈣鹽;初油酸鈣

EINECS:223-795-8

分子量:186.22

外文名稱:Calcium Propionate

CAS:4075-81-4

分子式:2(C3H6O2)·Ca

簡介

中文名稱:丙酸鈣

CAS NO.4075-81-4

中文別名 丙酸鈣鹽; 初油酸鈣;丙酸鈣,無水; 丙酸鈣鹽水合物

英文名稱 Calcium Propionate

英文別名 Propanoic acid, calcium salt; bioban-c; calciumpropanoate; Propanoicacid,calciumsalt; propionatedecalcium; PROPIONIC ACID HEMICALCIUM SALT; PROPIONIC ACID CALCIUM SALT; Calcium dipropionate

EINECS 223-795-8

分子式 2(C3H6O2)CA

分子量 186.22

概述

丙酸鈣是酸型食品防腐劑,在酸性條件下,產生游離丙酸,具有抗菌作用。其抑菌作用受環境pH值的影響,在pH值5.0時黴菌的抑制作用最佳;pH值6.0時抑菌能力明顯降低,最小抑菌濃度為0.01%。在酸性介質(澱粉、含蛋白質和油脂物質)中對各類黴菌、革蘭氏陰性桿菌或好氧芽孢桿菌有較強的抑制作用,還可以抑制黃麴黴素的產生,而對酵母菌無害,對人畜無害,無毒副作用。是食品、釀造、飼料、中藥製劑諸方面的一種新型、安全、高效的食品與飼料用防霉劑。

作為飼料的防霉劑,多用於蛋白飼料、魚餌飼料、全價飼料等水產動物的餌料,是各飼料加工企業、科研及其它動物飼料防霉的理想用劑。

另外在醫藥中,丙酸鹽可做成散劑、溶液和軟膏治療皮膚寄生性黴菌引起的疾病。

性質

物理

白色粉末或單斜結晶。在100克水中的溶解度為:20℃,39.85克;50℃,38.25克;100℃,48.44克。微溶於乙醇和甲醇,幾乎不溶於丙酮和苯。

化學

CAS:4075-81-4

分子式:C6H10CaO4

熱分解辛辣刺激煙霧。

成分分析

氫氧化鈣

氫氧化鈣是一種白色粉末狀固體。又名消石灰。氫氧化鈣具有鹼的通性,是一種強鹼。氫氧化鈣的鹼性比氫氧化鈉強(金屬活動性:鈣>鈉),但由於氫氧化鈣的溶解度比氫氧化鈉小得多,所以氫氧化鈣溶液的腐蝕性和鹼性比氫氧化鈉小。這些性質決定了氫氧化鈣有廣泛的應用。

氫氧化鈣能與指示劑作用,使紫色石蕊試液變藍,使無色酚酞試液變紅。氫氧化鈣能與某些非金屬氧化物反應,生成鹽和水。氫氧化鈣能跟某些酸反應,生成鹽和水。氫氧化鈣能和某些鹽反應,生成另一種鹼和另一種鹽。

丙酸

丙酸是三個碳的羧酸,化學式為CH3CH2COOH。純的丙酸是無色、腐蝕性的液體,帶有刺激性氣味。其性狀:無色澄清油狀液體。稍有刺鼻的惡臭氣味。能與水混溶,溶於乙醇、氯仿和乙醚。相對密度(d204 )0.99336。熔點-21.5℃。沸點141.1℃。折光率 (n25D)1.3848。粘度(15℃)1.175mPa·s。閃點(開杯) 58℃。易燃。低毒,半數致死量(大鼠,經口)4.29g/kg。有腐蝕性。

危害性: 吸入本品對呼吸道有強烈刺激性,可發生肺水腫。蒸氣對眼有強烈刺激性,液體可致嚴重眼損害。皮膚接觸可致灼傷。大量口服出現噁心、嘔吐和腹痛。對環境有危害,對水體可造成污染。本品易燃,具腐蝕性、強刺激性,可致人體灼傷。

主要用途:用作酯化劑、硝酸纖維素的溶劑、增塑劑、化學試劑和配製食品原料等,用丙酸還可製取有機化工原料及中間體丙酸酐、α-氯丙酸、2,2-二氯 丙酸和α-溴丙酸等。其中,丙酸酐是香水酯化劑,可作為硫化反應和硝化反應的脫水劑,也可用於醇酸樹脂、染料和藥物生產。[1]

參考文獻

  1. 丙酸鈣搜狐網,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