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京奏鳴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京奏鳴曲》是黑澤清執導的家庭劇情類電影。由香川照之、小泉今日子、井之肋海、小柳友等領銜主。

日本的電視劇製作有一套高度完備穩定的體制。除網播劇和晨間劇外,每年各大電視台共生產四季電視劇,每季電視劇的題材占比都相對固定,最大比重的永遠是律政、醫療、刑偵三類熱門題材[1],收視率季冠也往往在其中產生;其次是婚戀題材的作品[2]

劇情梗概

46 歲的佐佐木龍平(香川照之 飾)是一家健康器材生產商的總務課長,但當公司將部分業務遷往中國後,他卻成為冗員慘被解僱。他氣憤離開任職多年的公司,但沒有把壞消息告訴妻子惠(小泉今日子 飾)。

翌日開始,他每天仍然穿上西服,背着公事包如常上班。事實上他四處尋找新工作,卻不肯接受低下的職位。有機會面試時又因表現差而碰壁,令他十分氣餒。

中午他排隊領取免費的救濟餐,一天遇見舊同學黑須(津田寬治 飾)。黑須原來也失業兩個多月,但自設令手提電話定時響起,假裝公事繁忙,自欺欺人。兩人亦到圖書館消磨時間。龍平的長子貴(小柳友 飾)是個大學生。他想投考美軍的海外募征。次子健二(井之海 飾)想學習鋼琴,但龍平不答應。他拾回被人遺棄的鍵盤樂器,又用母親給他的午飯月費去交學費,到金子先生(井川遙 飾)的琴室上課。龍平當上商場大樓的清潔工人,惠知道丈夫的情況有異,但一直沒有查詢。一天,一個開鎖了得的蒙面小偷(役所廣司 飾)潛入佐佐木家,因被惠發現逼她交出錢財未果,反被惠看到他的面貌,慌忙間挾持她上車,並叫她開車載他離去……

幕後花絮

在本片的拍攝過程中,黑澤清一反常態,室內戲基本都利用攝影棚的布景拍攝。通常室內布景為了便於照明不做天花板,而黑澤則與眾不同,他要求給布景加上天花板,讓光線呈現出從窗外射入的自然感覺。另外,佐佐木家外景則是借用井之頭沿線某個人家拍攝的。   創作背景

該片的原始劇本是曾經在日本生活過的澳洲劇作家Max Mannix的作品。在2006年,有兩家電影製作公司對這個本子產生了興趣,一家是日本的Entertainment Farm,另一家是大名鼎鼎的荷蘭公司Fortissimo。Fortissimo曾經製作過吉姆·賈木許和王家衛的作品,但以往從未參與過日本電影的製作。起初,該公司抱持着一種半觀望的態度——如果能找到好導演接手,才會正式與Entertainment Farm聯手合作。

視頻

東京奏鳴曲 相關視頻

經濟危機下的家庭 幾分鐘看《東京奏鳴曲》
東京奏鳴曲_20151025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