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作者張樹東、劉殿生、呂品)是「東北三江流域文化叢書」中的一本。《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以其地域性和民族性為基點,即定位於三江平原,以源起於三江平原的肅慎族系歷史發展脈絡為經,以其民族性不同歷史時期民間民俗內容上印記為緯,依據有關文獻史料,參酌官私記載、方志檔冊、金石譜系、文集圖錄、出土文物、傳世遺物,進行左右採獲,分類排比,去蕪存精,錯綜銓次,對民俗事項,剖白其精神內涵,詮釋其圖騰般的原始意義,努力把三江民間民俗作一概略敘述。

圖書信息

作者:張樹東,劉殿生,呂品 著

叢書名:東北三江流域文化叢書

出版社:黑龍江教育出版社

ISBN:9787531656364

出版時間:2011-05-01

版  次:1

頁數:192

裝幀:平裝

開本:16開

內容簡介

《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以其地域性和民族性為基點,即定位於三江平原,以源起於三江平原的肅慎族系歷史發展脈絡為經,以其民族性不同歷史時期民間民俗內容上印記為緯,依據有關文獻史料,參酌官私記載、方志檔冊、金石譜系、文集圖錄、出土文物、傳世遺物,進行左右採獲,分類排比,去蕪存精,錯綜銓次,對民俗事項,剖白其精神內涵,詮釋其圖騰般的原始意義,努力把三江民間民俗作一概略敘述。然自知學力不逮,占有的資料又有限,《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不是研究的終結,恰恰相反,它只是三江民間民俗研究的肇始。

作者簡介

張樹東: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黑龍江省文博協會會員、黑龍江省攝影家協會會員、佳木斯市三江收藏研究會會長、北大荒收藏家協會副會長兼專家鑑定組組長。業餘專集全國解放戰爭時期東北解放區出版物、古代三江流域傳世物和薩滿教傳世神物等。參加黑龍江省收藏協會舉辦的《祖國萬歲》收藏展,參展的《東北解放區出版物》專題獲最高獎「大金獎」。在北京中華民族藝術珍品館舉辦《中共在北滿》個人主題收藏展,在中共黨史研究界引起轟動。此次參與《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東北書店書刊收藏與鑑賞》兩部專著的組織和編寫。

目錄

前言

黑水文化原始生態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古代三江平原民俗的定義

第二節 古代三江平原民俗的起源

一、肅慎時期的「桔矢石磐

二、挹婁(穴居或穴中人)時期的「桔矢石磐

三、勿吉(林中人)時期的「楛矢石磐

四、靺鞨時期的「楛矢石磐

第三節 古代三江平原民俗的分期

一、早期:商周時期

二、中期:戰國秦漢時期和三國兩晉(魏晉)南北朝時期

三、晚期:黑水靺鞨、生女真、滿族、赫哲

第四節 古代三江平原民俗的內涵與分類

第二章 古代三江平原民間信仰和崇拜

第一節 薩滿教

一、薩滿神偶

二、薩滿用具

第二節 自然崇拜

一、太陽崇拜

二、星相崇拜』

三、火崇拜

四、山石崇拜

第三節 圖騰崇拜

一、鷹--薩滿之神

二、鳥圖騰

三、赫哲族的鳥圖騰--愛米神

第四節 祖先崇拜

一、生殖崇拜

二、骷髏崇拜

第三章 肅慎的民俗

第一節 舊石器時代三江平原的人類活動

第二節 新石器時代三江平原的肅慎先世習俗

一、飲食

二、民間藝術

三、生產用具

四、宗教

五、埋葬習俗

第二三節肅慎人的民俗

一、肅慎民居

二、肅慎飲食

三、肅慎服飾及髮式

四、肅慎婚嫁

第四章 挹婁的民俗

第一節 挹婁民居

第二節 挹婁飲食

……

第五章 勿吉、靺鞨的民俗

第六章 五國盛地女真族的民俗

第七章 赫哲族的民俗

後記 大荒民俗 三江瑰寶

推薦

《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這套「東北三江流域文化叢書」內容豐富,涉獵廣泛,融學術性、知識性、趣味性於一體,從多學科和多視角,深刻剖析和闡釋了東北三江流域文化的精神和血脈,在很多方面填補了三江地域文化研究上的空白,具有很強的創見性、實用性和資料性。 《東北三江流域民俗概覽》(作者張樹東、劉殿生、呂品)是該系列中的一冊,對民俗事項,剖白其精神內涵,詮釋其圖騰般的原始意義,努力把三江民間民俗作一概略敘述。[1]

參考文獻

  1. 吉林省三江流域漁業習俗初探道客巴巴網,2016-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