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醫寶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醫寶鑑》,中醫全書類著作。朝鮮許浚等於1596年奉宣宗之召編撰,1610年撰成。1613年首次刊行。1724年日本大阪書林刊行,1766年中國刊行,先後流傳於中國的刊本近20種。1955年人民衛生出版社據朝鮮1613年刊本出版了影印本。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23卷,約50萬字。分為內景、外形、雜病、湯液、針灸共5篇。內景篇分敘了人身五臟六腑,以及精、氣、神、津液、痰飲、二便等病候。外形篇分述了頭、面、眼、耳、鼻、口舌、牙齒、咽喉、頸項、背、胸、乳、腹、臍、腰、脅、皮、肉、脈、筋、骨、手、足、毛髮、前陰、後陰等證候。雜病篇首先論述了天地運氣,審病辨證,用藥原則,次則論述了風、寒、暑、濕、燥、火、內傷、虛勞、霍亂、嘔吐、咳嗽、積聚、浮腫、脹滿、消渴、黃疸、瘧疾、瘟疫、癰疽、諸瘡、解毒、急救以及婦人、小兒各種疾病,每種疾病又分論其不同類型與調治原則,預防方法,並按因、證、脈、治敘述,很有特點。湯液篇分述了藥物之採集、炮炙加工,並按水、土、谷、人、禽、獸、魚、蟲、果、菜、草、木、玉、石、金分為15類,總論藥物1 399種。每種藥味之下,注有朝鮮文藥名,並有性、味、主治功能及資料出處。最後為針灸篇,敘述了針具之製作及原料要求,針灸方法與理論,經絡穴位以及子午流注,各種針法和禁忌。全書引用中國醫籍、朝鮮醫籍86種。對朝鮮大型醫學著作《醫方類聚》、《鄉藥集成方》等引證尤多。

本書繼承中醫學傳統研究方法,在疾病分類方面有其獨到之處。內容豐富,並保留了若干已佚中醫學著作的資料,有着較大的參考價值,過去和現在都曾對朝鮮醫學,日本醫學和中國醫學的發展有着比較廣泛的影響。

作者簡介

許浚(1546—1615),朝鮮醫學家。曾任宣宗大王朝太醫,在研究中醫學方面多所貢獻,主要著作有《諺解救急方》、《諺解胎產集要》、《諺解痘瘡集要》、《新纂辟瘟方》、《辟疫神方》等。

相關信息

書籍,是思維的結晶,知識的寶庫,智慧的源泉,人類最主要的精神食糧。名著,則是書籍中的精華[1]。它標誌着人類認識發展的水平,影響乃至支配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影響乃至支配社會的各種實踐活動。《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在浩如煙海的書籍中,篩選出價值高、作用大、影響廣的一萬部名著,把它們匯集一起,根據科學文化知識體系的區別和聯繫加以分門別類,並逐部作出精要的詮釋。可以說,這是對科學文化的一次總結,是一項很有價值的科學文化建設工程。這部辭典是一部很有用的工具書[2]

視頻

東醫寶鑑 相關視頻

千年神秘醫書轟動世界,申遺卻引發巨大爭議,《東醫寶鑑》大揭秘
韓國醫書東醫寶鑑申遺成功,裡面包含中國80幾本醫書內容,嚴重抄襲

參考文獻

  1. 100部科普經典名著,豆瓣,2018-04-26
  2. 工具書及其分類,豆丁網,201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