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條英機(日軍戰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條英機
圖片來自搜狐網

東條英機(1884年12月30日-1948年12月23日),二戰甲級戰犯,第四十任日本首相,是日本軍國主義的代表人物,也是侵略中國和發動太平洋戰爭的重要戰犯之一,有「剃刀將軍」之稱。

1948年11月12日,東條英機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以犯有發動戰爭、侵略別國、反人道罪等罪行判處絞刑,同年12月23日執行。

基本信息

中文名:東條英機

外文名:東條 英機/とうじょう ひでき

別 名:剃刀將軍

國 籍:日本

民 族{:大和族

籍 貫:東京都

出生日期:1884年12月30日

畢業院校:日本陸軍大學校

職 業:軍人

出生地:東京

信 仰:軍國主義、法西斯主義

死 因:在某監獄執行絞刑

妻 子:伊藤勝子

主要惡行:發動侵略戰爭,殘害無辜平民

定 罪:甲級戰犯、二戰和侵華的首要罪犯

軍 銜:日本陸軍大將

主要罪行:侵華戰爭、太平洋戰爭、偷襲珍珠港

身 份:首相

處決日期:1948年12月23日

人物爭議

在青年時期,東條說過:「我並不聰明,除非我特別努力,我不會成為偉人。'在成為高級軍官後,他又這樣說過:」努力和勤奮工作是我終生的朋友,因為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不具備卓越的才能。「他的外號剃刀是指他具有輕劍一樣銳利的頭腦和個性。東條十分務實,不喜歡含糊的,難理解的或拐彎抹角的行為。他明確、果斷、直率、忠誠而單純。是一個好的行政官而不是天才或目光遠大的政治家。對他持批判態度的人說他偽善、急躁、不容忍、目光短淺、不老練、脾氣壞、愛虛榮、草率、愛激動、越來越專橫而自負。儘管如此、人們卻都認為他是一個信守諾言的人。在他的晚年,他變得不那麼直率和單純,而是更加乖僻,更加傲慢。儘管他具有毋庸置疑的能力和驚人的記憶力。但他從來不是西方國家想象的那種獨裁者。甚至在戰爭時期也是如此。按照日本人的統治做法,他更像是一個委員會的主席。他能採取的制裁方法包括監視、強制以及對個人採取強征入伍、放逐和調動職務之類的報復行動。

一般認為東條是二戰三元兇之一,但東條的權利和希特勒根本沒法比,和墨索里尼相比,他也沒有後者的法西斯政黨和褐杉軍,墨索里尼當政20年,意大利國王解除墨索里尼的職務時還是搞政變的形式,東條是被天皇挑選當首相的,接受任命的前一刻他還以為自己要被解除職務外放,執政也不足3年,一旦失去天皇的信任,連反抗的能力都沒有,誰也不認為一個下台的首相有多大力量。主張昭和天皇負有戰爭責任者則認為,按照大日本帝國憲法,昭和天皇才是真正擁有實權的最高領導者,在東條英機任總理大臣之前,日本已經侵略中國很長一段時間,因此殺害平民、中國和美國軍方是事實,但東條並不是能決定發起侵略行動的人;東條英機是順應昭和天皇的意志執行命令,將東條英機列為頭號戰犯是盟軍無能審判日本天皇的情況下推出來頂罪的。

要知道,在日本憲法下,首相根本管不到軍事(他之前的近衛文麿和他之後的小磯國昭都證明了這點),東條是因為兼任陸軍大臣才能參與大本營會議,也只是主管軍政,就是後勤人事這一塊。作戰時屬於軍令系統,是總參謀長管轄的範圍,而東條兼任總參謀長也只有幾個月,就決定了一件事,打通大陸交通線,然後就下台了。 一般人都認為東條內閣 受歡迎,但是東條內閣能夠執政這麼久,是因為天皇相當信任東條,東條本就是個充滿尊皇之心的人物,而且在擔任首相時,都把政務,軍務的要點清楚明了的上奏給天皇,還會誠心誠意的回答天皇的問題,因此相對於三個月解決中國事變的總參謀長杉山元和擊沉幾次薩拉托加號的軍令部長永野修身,東條就顯得格外誠實,深得天皇歡心。雖然東條並不適合擔任首相這個職務,但導致他垮台的卻是他不能予以糾正的兩大弊病,日本政體在制度上的弊病和日益惡化的戰局。政客、官僚、工業家相互競爭,而東條即使在權利最大的時候也對海軍插不上手。當然,即使他有天皇的權利也不能制止美國潛艇擊沉日本的運輸船,但仗打輸了,總不能讓天皇背這個責任,於是只有他辭職。

後世影響

東條英機至死都不認罪,日本軍國主義毒瘤沒有根本肅清。致使日本眾多後任首相不但沒有出現勃蘭特之跪,反而頻頻「拜鬼」。這使得深受其害的東南亞國家,尤其中國、韓國要求日本謝罪的訴求越來越強。中國海口出現的東條英機下跪謝罪雕塑、祁連墨玉驚顯的東條英機低頭謝罪圖引發熱議,韓國更是出現民眾群體割腕抗議。2015年「12·13」第二個國家公祭日暨南京大屠殺78周年之際,多名專家學者齊聚安徽滁州,對「東條英機謝罪圖」進行研鑒。由於日本軍國主義死灰復燃,和發動人類歷史上最慘絕人寰侵華戰爭,使得我國人超過3500萬歿於非命的血腥記憶,加上東條英機絞刑前拒不認罪和日本政府拒不謝罪等背景條件,「東條英機謝罪圖」一面世就具有了民族性和歷史性。

著名歷史學家、南京大屠殺研究所所長張憲文教授認為:不管日本軍國主義怎樣美化侵略歷史、怎樣篡改教科書;也不管日本軍國主義為不為他帶給人類歷史上最慘絕人寰災難認罪,南京大屠殺史實鐵證如山、無法更改!只要人類還在這個星球上繁衍生息,日本軍國主義侵占中國的歷史就不會泯滅。人類永遠不會忘卻最血腥最黑暗的記憶,這是所有民族的天性良知。從這個角度說,「東條英機謝罪圖」遠遠超越了四大奇石的象形價值,她所蘊含的民族情結和歷史意義深邃而久遠。著名學者劉再復感慨道:此圖案東條英機謝罪神情比真的還像,真是一件國寶級藏品啊!「真是上帝顯靈。日本軍國主義死活都不認罪,上帝讓這塊玉石替它認罪了。」專家指出,「東條英機謝罪圖」是目前為止,發現的最有價值的一塊奇石,可稱為中國第一奇石,市場價值超10億。

家庭環境

東條英機1884年12月30日(明治17年)出生於岩手縣的一個武士家庭。在其出生後不久,便舉家遷往東京。其父東條英教中將是日本陸軍大學第一期首席畢業生,德國梅克爾少校的得意門生。參加過甲午戰爭日俄戰爭,著有兵法《戰術麓之塵》。東條英機是家中的長子,但事實上,他是東條英教與妻子德永千歲所生的第三個兒子,前面所生的兩個孩子都因為生病而夭折了,東條英機這樣才成了家中長子。[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