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籬樂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籬樂府》,中國古代散曲集。馬致遠著。任訥(中敏)輯,收入《散曲叢刊》,1930年中華書局排印本。本書是從收錄在元楊朝英《樂府新編陽春白雪》、《朝野新聲太平樂府》、明無名氏《樂府群珠》、郭勛《雍熙樂府》等專集中的馬致遠散曲作品輯錄成書,1卷,計收小令104首,17套。

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散曲集的主要內容是懷才不遇的感傷嘆世,以及歌頌隱逸生活和對自然景物的描寫。風格豪放清逸,語言本色活潑,寫男女愛情時不喜作狎昵詞。最能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和生活面貌的作品是〔雙調夜行船〕《秋思》「百歲光陰一夢蝶」,從秦漢魏晉的興亡寫到眼前爭名奪利的社會現實,既揭露了世道的渾濁黑暗,也表達了人生若夢的感嘆和超然物外、及時行樂的思想。語言精煉流暢,周德清《中原音韻》評為「萬中無一」。詠景名篇〔越調天淨沙〕《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寫秋天傍晚景物,蕭瑟蒼涼,氣氛幽靜,反襯出天涯遊子的彷徨心情,被譽為「秋思之祖」,王國維《人間詞話》評為「深得唐人絕句妙境」。再如〔般涉調耍孩兒〕《借馬》,通過借馬過程中人物心理活動的細膩刻畫和細節描寫,塑造了一個愛馬如命的吝嗇人的形象,具有諷刺意義。此外, 〔雙調壽陽曲〕《遠浦歸帆》、《山市晴嵐》等曲,在描繪景物,點染氣氛上也頗具特色。

作者介紹

馬致遠 (約1250—1321後),號東籬,是遺留作品最多的前期散曲作家。大都(今北京市)人。元成宗元貞年間,參加元貞書會,與李時中及藝人花李郎、紅字李二合撰《開壇闡教黃粱夢》雜劇。約在大德年間,出任江浙行省務官,在杭州時與散曲作家盧摯(疏齋)唱和。天一閣本《錄鬼簿》於略傳後有賈仲明補輓詞雲:「萬花叢里馬神仙,百世集中說致遠,四方海內皆談羨。戰文場曲狀元,姓名香貫滿梨園……共庾(天鍚)白(朴)關(漢卿)志齊肩。」所著雜劇15種,現存7種。除《漢宮秋》、《黃粱夢》外,尚有《岳陽樓》、《青衫淚》、《薦福碑》、《任風子》、《陳摶高臥》及《誤入桃源》殘曲。馬致遠在散曲上的成就,居元代之首。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東籬樂府 相關視頻

四大悲劇-馬致遠《漢宮秋》
黃梅戲《 漢宮秋》 吳瓊 演繹真是太完美了 超好看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