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東食西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東食西漸

內容簡介如今,在很多西方國家的每條高速公路邊都有中式快餐店,幾乎每家每戶的廚房裡都備有一口炒菜鍋。究竟這種飲食文化是如何風靡全球的,很多令西方人敬而遠之的中國食物,又經歷了怎樣一個從被排斥到被接受的過程,作者通過引用不同時期西方人對中國飲食褒貶不一的諸多觀點,一一進行了詳盡而有趣的描述。

東食西漸

作 者: (英)羅伯茨(Roberts,J.A.G.) 著,楊東平 譯

出 版 社: 當代中國出版社

出版時間: 2008-9-1

字 數: 147000

版 次: 1

頁 數: 203

開 本: 16開

印 次: 1

張: 膠版紙

I S B N : 9787801707215

包 裝: 平裝

分類: 圖書 >> 美食 >> 飲食文化

定價:¥28.00

推薦

有關西方人對中國飲食愛根交織的奇怪情感,本書作了客觀而有價值的評述,對我們愛待和適應其他國家的文化不無助益。

——《泰晤士報》(The Tines)

內容簡介

如今,在很多西方國家的每條高速公路邊都有中式快餐店,幾乎每家每戶的廚房裡都備有一口炒菜鍋。究竟這種飲食文化是如何風靡全球的,很多令西方人敬而遠之的中國食物,又經歷了怎樣一個從被排斥到被接受的過程,作者通過引用不同時期西方人對中國飲食褒貶不一的諸多觀點,一一進行了詳盡而有趣的描述。

作者簡介

約翰·安東尼·喬治·羅伯茨(J.A.G. Roberts),英國約克郡赫德斯菲爾德大學人文學院的講師,對中國歷史頗有研究,曾著有《西方人眼中的中國》(China Through Western Eyes)、《中國歷史》(A History of China)等書。

圖書目錄

序 言 中國人靠食物征服世界

第一部分 從西方到東方

第1章 中國飲食概述

第2章 13~18世紀,西方人在中國的飲食體驗

冒險家和傳教士眼中的中國飲食

馬戛爾尼勳爵的特別使團

廣州貿易

第3章 19世紀西方人對中國飲食的回顧

西方人眼中的中餐

茶葉

西方人與中國人的社交活動

居住在通商口岸的西方居民

西方人的中國內地之旅

傳教士與中餐

義和團運動

第4章 1900~1949年間,在華西方人的飲食體驗

通商口岸的西方人

中餐的擁躉

戰時的中國飲食狀況

中國內戰以及共產黨的勝利

第5章 西方人在新中國的飲食體驗

西方學生和老師

通過飲食了解中國

第二部分從東方到西方

第6章 中國飲食全球化的早期

1884年的倫敦健康展覽

美國:從唐人街到比爾·李的竹筷飯館

中餐進入英國

第7章 始於1945年的中國飲食全球化

美國和加拿大:從炒雜碎到地方特色菜

英國:從外賣店到改良中餐

中餐烹飪秘訣

中餐在西方普及的可行性

第8章 中國飲食全球化

文化資本和東西方之交融

附錄一 參考書目

附錄二 延伸閱讀

書摘插圖

第1章 中國飲食概述

哪種食品被認為是地道的中國食品呢?目前中國消費的食品種類遠比過去豐富,這很大程度上是基於明朝末期從美國以及西方國家引進食品,並在清朝得以普及而發展起來的。玉米、紅薯、愛爾蘭土豆及花生成了基本的農作物,而且引進並種植了其他一些諸如辣椒、西紅柿之類的農產品。不少此類的農作物都被稱作「番」,意為外國的或從外國引進的。最近,台灣已經開始商業化種植如野生蘑菇之類的西方蔬菜了。

在西方人看來,米飯是與中國飲食最密切相關的基本食物。長期以來,米飯一直是中國飲食的重要組成部分。水稻可能是中國南部最早引種成功的農作物,稻米的消耗量在中國人的飲食結構中占有很大比例,因此在中國諺語中都有「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說。當然,整個東南亞地區的人們都以米飯為主食,因此,是否可以將米飯稱為中國食物還有待商榷。人們喜歡將大米作為主食,糯米則主要用來製作糕點。到目前為止,大多數中國人食用的大米只是經過簡單的去殼處理,因此絕大部分營養成分都被保留了下來。現在一些有錢的中國人更樂於吃精米,不過目前僅限于海外華人。[1]

……

參考文獻

  1. 東食西漸豆瓣讀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