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

圖片來自boch

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納入世界遺產的在古代東西文化交流上扮演了重要角色絲綢之路上的一段路線及相關古遺址遺蹟。

2014年6月22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自中國中原地區至中亞七河地區這段5000公里路網為新的世界遺產,並以「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來命名。遺產點包括重點城鎮遺蹟、商貿城市、交通遺蹟、宗教遺蹟及相關遺蹟等5類代表性遺蹟共計33處。[1]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預計絲綢之路的其他路網及古遺址遺蹟會在未來幾年納入世界遺產。

概述

在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的《中國:我的旅行與研究》第一卷(1877年)中首次使用了絲綢之路一詞,為了指出絲綢在東西貿易的重要性而將中國通過中亞前往印度的貿易路線命名為「絲綢之路」。絲綢之路的概念在德國人阿爾伯特·赫爾曼的《中國與敘利亞間的古絲綢之路》(1910年)被擴大。長達5000公里的長安-天山廊道路網是在綿長的絲綢之路路網中的一部分,從漢唐的都城長安出發,一路向西延伸至中亞七河地區。它形成於公元前2世紀和公元1世紀之間,直到16世紀至前都在使用。

它對多種文明的交流起到了促進作用,為商品交換、宗教信仰、科技知識、技術創新、文化實踐和文學藝術的深度交流提供了便利。這段路網中入選世界遺產的共有33處,它們當中有多個古代帝國以及可汗王國的都城和宮殿建築群、貿易契約、教窟寺、古道、驛站、關口、烽火台、多段長城、碉堡、墓地和宗教建築。

申遺歷程

2006年,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等與古代絲綢之路相關的5個國家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協調下啟動了絲綢之路跨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

2011年,因絲綢之路規模太過龐大,國際組織專家以「廊道」概念對絲綢之路跨國申遺策略進行調整。經多輪協商,於2012年確定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個國家以「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為名聯合申報。

2014年6月15日,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三國在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上聯合申報「絲綢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網」項目,同時世界遺產委員會建議名稱應當縮短,改為絲綢之路天山道路網,但是當事國中國建議命名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2],最終取得成功。

遺產點

中國

河南省:漢魏洛陽城遺址隋唐洛陽城定鼎門遺址新安漢函谷關遺址崤函古道石壕段遺址

陝西省:漢長安城未央宮遺址張騫墓唐長安城大明宮遺址大雁塔小雁塔興教寺塔大佛寺石窟

甘肅省:玉門關遺址懸泉置遺址麥積山石窟炳靈寺石窟鎖陽城遺址

新疆:高昌故城交河故城克孜爾尕哈烽燧克孜爾石窟蘇巴什佛寺遺址北庭故城遺址

哈薩克斯坦

阿拉木圖州:開阿利克遺址塔爾加爾遺址卡拉摩爾根遺址

江布爾州:阿克托別遺址庫蘭遺址奧爾內克遺址阿克亞塔斯遺址科斯托別遺址

吉爾吉斯斯坦

楚河州:碎葉城(阿克·貝希姆遺址)八剌沙袞城(布拉納遺址)、 新城 (科拉斯納亞·瑞希卡遺址)

視頻

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 相關視頻

絲綢之路——世界文化遺產
絲綢之路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參考文獻

  1.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s, "Silk Roads: the Routes Network of Chang'an-Tianshan Corridor". UNESCO. 2014-06-22 [2014-06-2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2-06) (英語). 
  2. 大運河、絲綢之路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14-06-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