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嚴克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嚴克倫
圖片來自名人簡歷網

嚴克倫(1913-1988),原名丕作,字樂亭,系陝西省咸陽市永壽縣監軍鎮封侯村人。他1932年在西安師範上學時參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西安反帝大同盟黨團書記、中共西安中心市委組織部長、西蘭地委組織部部長、西府工委副書記、彬縣地委副書記。特別是在建國後,歷任中共咸陽地委書記,陝西省委秘書長、省委書記兼紀委第一書記,陝西省第六屆人大常委會主任。是中紀委委員,第三、六屆全國人大代表。

基本信息

中文名:嚴克倫

出生日期:1913 年

逝世日期:1988

出生地:系陝西省咸陽市永壽縣監軍鎮封侯村

人物事跡

1933年7、8月間,與共產黨員張起、王伯棟(在國民黨駐永壽部隊中任排長),秘密開展游擊活動,因在駐軍中搞5支步槍一事,被國民黨察覺,進行查究。王伯棟被迫離開永壽,張起去楊虎城部隊,嚴克倫去西安上了學。1935年下半年,奉中共陝西臨時省委指示,回到永壽,以在第二高級小學任教員作掩護,在西蘭公路沿線開展黨的工作,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1936年8月23日,與駐在鐵佛寺的張賡良(共產黨員)、劉庚(共產黨員)等商定,於9月7日夜,切斷西蘭公路,襲擊永壽縣政府,擊斃國民黨縣長祁雲石。收繳長、短槍100支。在縣城張貼了「告民眾書」。趕天明,赴麟遊縣山區,開展游擊活動。這次行動,迫使已經開至甘肅平涼堵阻紅軍北上的國民黨胡宗南部的兩個旅,急折南撤,箝制了敵人,擴大了黨在群眾中的影響。同年12月,「西安事變」和平解決,嚴克倫藉此機會,赴本縣西原地區,發展黨員,組建了中共西原支部。1937年3月,在本縣第一高級小學、第二高級小學發展10名黨員,分別組建中共「一高」、「二高」支部。同時成立了中共永壽特支,任特支書記,下轄5個支部。在「特支」領導下,永壽地區黨組織不斷發展壯大。1938年春,中共永壽特支改名為永壽縣工委,嚴克倫兼任縣工委書記。縣工委下設東鄉、西鄉、監軍鎮3個區委,19個黨支部,180名黨員。

1939年12月8日,永壽地下黨組織遭破環,嚴克倫被國民黨永壽當局逮捕,送國民黨陝西省黨部調統室審訊入獄。自此,離開永壽。出獄後,繼續堅持革命,發展黨的組織,開展黨的工作。

歷任官職

嚴克倫歷任西安反帝大同盟黨團書記,西安臨時市委書記,西安中心市委組織部長,陝西臨時省委秘書,西蘭工委委員,永壽工委書記,西北局辦公廳、西北局統戰部秘書。西府工委副書記兼西府人民軍支隊副政委,陝西省工委教導團政委,西府地區組織部長、城工部長,彬縣地委副書記兼組織部長,咸陽地委書記,陝西省委秘書長、省委委員、省委常委、省委財貿部長,陝西省委書記處侯補書記、書記,陝西省委副書記,陝西省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陝西省第六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等職,曾當選為第三屆、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1988年8月30日,在北戴河逝世,終年75歲。[1]

參考來源